特大异型工程精密测量与重构技术研究及应用

【字体:打印

项目主要完成人:王晏民,李广云,秦长利,徐亚明,朱  光,过静珺,张胜良,罗德安,李宗春,邹进贵

完成单位: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武汉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清华大学,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奖种:国家科技进步奖

等级:二等奖

年度:2010

项目简介:1)针对特大异型工程体量大的问题:提出了基于城市GPS连续运行跟踪站(CORS)快速"按需建网"的精密控制测量技术,发明了自动高精度三角高程测量技术。 

2)针对特大异型工程实时动态测量精度要求高的问题:研制了基于经纬仪(精度±0.02-0.1mm)、全站仪(精度亚毫米级)以及数码相机(相对精度1/12万)为传感器的高精度三维坐标测量系统,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垄断局面。 

3)针对特大异型工程质量与安全监控困难的问题:提出了基于地面激光雷达的精密三维重构技术,解决了大型复杂场景多站海量扫描数据重构的国际难题,建模精度优于仪器精度。 

4)针对特大异型工程结构复杂的问题,提出了特殊的快速施工放样方法并发明了专用测量装置,突破了特大异型工程施工放样的技术瓶颈,提高作业效率5倍以上,精度达到亚毫米级,制定了有关工法和标准。 

本项目已在国家大剧院、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首都机场新航站楼、CCTV新址、探月工程50米天线、故宫古建筑大修、北京国贸大厦、武广客运专线、全国地铁建设等多项工程中应用,经济效益达到7亿多元。本项目的研究成功与应用推动了测绘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为北京奥运会、探月工程和故宫古建筑大修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做出了突出贡献。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