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电力:创办“雷锋学堂” 汇聚精神力量

发布日期:2019-08-15
【字体:打印

  摘要: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于2013年初开始坚持开展“雷锋精神进工地”活动,创办“雷锋学堂”,将之打造成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五年来,在所属工程项目开办“雷锋学堂”30余个,将雷锋“忠诚于党、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刻苦学习、艰苦奉斗”五种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同时,服务现场农民工,服务驻地居民;参与驻地经济建设的同时,中建电力也以“雷锋学堂”为载体,积极参与属地精神文明建设和学校德育教育、捐资助学,与分布在国内30余个省、市及8个国家海外项目驻地附近50余所学校近千个班级开展“雷锋学堂•属地联建”活动,广泛传播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和主流价值观走进工地、走进社区、走进学校。

  关键词:雷锋学堂  职业道德  属地联建

  一、背景

  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以核电站、常规电厂、其它清洁能源电厂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营业务,经营区域遍布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并在非洲、东南亚等均有“出海”员工。由于核电建设特殊性,公司所属基层项目大多地理位置偏远,工作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为全面提升员工职业素养,公司组织开展“雷锋精神进工地”活动,经过广泛调研,全体员工形成共识:雷锋“忠诚于党的政治立场、敬业爱岗的职业道德、乐于奉献的无私品质、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永远不过时,雷锋精神永恒。

  在此基础上,公司创办“雷锋学堂”通过员工内部培训、竞赛等形式,将其作为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平台,同时,秉承“扶贫扶智,功在未来”的理念,与基层项目驻地周边50余所中小学开展“雷锋学堂”属地联建活动,为项目驻地偏远地区的学生送去知识与关爱。

HV4]Y)ZVQOPE2_FNHD}@6A0.png

“雷锋学堂”与越南永进小学开展联建活动,促进中越民心相通

  二、责任行动

  (一)“雷锋学堂”的发展历程

  2013年,中建电力在全国率先开展“雷锋精神进工地”活动,创办了“雷锋学堂”。公司每新开一个项目,就建一个“雷锋学堂”。“雷锋学堂”以燎原之势在中建电力各基层工程项目铺展开来,在全公司掀起了学习雷锋的浪潮。2014年,中建电力打破人们对“学堂”的传统理解,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建立创优评选机制,成立雷锋志愿者服务队、选树雷锋班组和雷锋式好员工,丰富了“雷锋学堂”的内涵和外延,让其更具活力和生命力。2015年,基层各单位全面开展“雷锋学堂•属地联建”活动,将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与学校德育教育相结合,弘扬雷锋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6年,公司《“雷锋学堂”标准化手册》正式发布,雷锋学堂建设进入具体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新阶段。2017年,“雷锋学堂”走出国门,越南、纳米比亚等海外项目纷纷成立“雷锋学堂”,并与驻地附近学校开展联建活动,把雷锋精神的传承延伸到海外。同时,当代雷锋郭明义走进新开工程项目为“雷锋学堂”揭牌,授旗成立郭明义爱心分队。2018年,共建“雷锋学校”,不断持续完善和深化“雷锋学堂”的“五大功能”。

  (二)“雷锋学堂”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的创新实践

  “雷锋学堂”将核心价值观典型代表的“雷锋精神”与企业文化融为了一体,融入了公司发展的整个过程,使之成为企业软实力的内核与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力量。“雷锋学堂”把雷锋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成为促进全员树立正确“三观”,塑人强企的动力;雷锋学堂,通过形象的雷锋榜样,感知认同抽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公司企业文化更具象,更为可感可知。

  1.有智度的“雷锋学堂”,打造职业道德精神富矿

  马克斯•韦伯曾说:“在任何事业背后必然存在着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公司就是致力将“雷锋学堂”打造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精神富矿。为此,公司从企业内、外两方面着手,为“雷锋学堂”输送精神“养料”。

  一方面,以内部培训为载体,定期要求公司领导、优秀职工代表等带领大家,结合当下企业发展形势和社会时事进行职业道德学习讨论,让大家在参与互动中深化对职业道德的理解。

  另一方面,积极邀请外界专家开展讲座互动,五年多来,“雷锋学堂”先后邀请到雷锋生前最亲密的战友、雷锋纪念馆馆长乔安山,《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军队战略规划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陶克将军,抚顺雷锋精神研究所原所长、雷锋研究理论专家翟元斌,雷锋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雷锋班原副班长、雷锋班班歌词曲作者李峰威等一大批雷锋精神的传播者,通过座谈、读书会、事迹宣讲、影视资料学习、“雷锋歌曲工地联唱”等形式让雷锋精神学习更加生动活泼、内容丰富。

  同时,公司“雷锋学堂”通过微信、网络平台等多媒体形式将学习材料和现场视频进行共享,让国内外基层项目员工都能随时随地下载学习,留言互动。

  2.有力度的“雷锋学堂”,扩大学习活动内涵和外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扩大“雷锋学堂”对全体员工的教育和影响,公司打破人们对“学堂”的传统理解,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丰富了“雷锋学堂”的内涵和外延,让“雷锋学堂”更具活力和生命力。

  一是成立雷锋志愿者服务队,让学雷锋落实到行动。在“雷锋学堂”的影响下,公司所属各基层项目纷纷成立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在项目生活营地设立服务台,义务为劳务工提供血压测量、健康咨询等,对生病员工登记照册,定期回访。同时,服务队还定期为在严寒酷暑环境下施工或夜晚加班的职工派发防暑药品、姜汤等慰问品。

5`{OFDXL`85_7S$HX14JEBQ.png

雷锋志愿服务队前往养老院开展“你的心愿我来买单”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选树雷锋班组和雷锋式好员工,将雷锋精神转化为生产力。为了不断扩大“雷锋学堂”的辐射力度,更好地与一线施工生产相结合,公司在各基层项目“雷锋学堂”,针对包括劳务工在内的全体员工,开展雷锋班组和雷锋式好员工评比活动,鼓励大家发扬雷锋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立足本岗,创先争优,在广大员工中形成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

  3.有温度的“雷锋学堂”,让“雷锋种子”遍地生根

  截止目前,公司国内外30余个工程项目分别建立“雷锋学堂”,并与驻地周边50余所中小学开展“属地联建”活动。从长白山脚下到广东沿海渔村,从新疆戈壁滩到广西大山深处,再到“一带一路”沿线的越南、纳米比亚等国别,有中建电力人驻扎的地方就有“雷锋学堂”为当地学生送去知识和关爱。志愿者们主动担当学校义务辅导员,对孩子们开展德育教育辅导,不定期为孩子们送去书籍、文具等慰问品。

1~G6MB7RAF)BVZZV_@O1[H8.png

纳米比亚雷锋团部分成员合影

  中建电力“雷锋学堂”属地联建活动开展三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对各项目属地多名贫困地区或贫困家庭学生提供物质和经济援助。新疆戈壁滩一家四口紧靠母亲的菜园维持生计的阿娜尔、江苏连云港出身低保家庭誓要以知识改变命运的方丹丹、广西大山深处“不管怎样都要读书”的小学霸……因为“雷锋学堂”,一个个家庭贫困却又品学兼优的孩子得到帮助,一个个读书成才的梦想得以实现。

  三、履责成效

  五年来,“雷锋学堂”已开展企业内部职业道德培训200余期,过程中先后涌现出2015年度全国劳动模范李政,勇救落水女童的“最美司机”王建、郑才友,扎根戈壁滩、拓荒纳米布的青年雷锋团等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同时,30余个基层项目与其驻地周边50余所中小学结为“雷锋学堂”属地联建单位,为各联建学校的近1000个班级的师生赠阅全年《雷锋》杂志及各类学习书籍3万余本,惠及师生超过5万人。

  五年来,中建电力“雷锋学堂”活动新闻先后90余次登上央视、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国资委网站等权威主流媒体。活动受到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及各基层项目属地政府领导及当地群众的多方点赞,其工作经验先后被编入《全国工会典型经验》和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编发的《中央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简报》。公司后被授予“全国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广东省企业文化共建示范基地”、“深圳市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2017年中建电力被评为“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18年被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四、结语

  中建电力成立“雷锋学堂”五年多来,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学习“雷锋精神”实践活动,将“雷锋学堂”打造成了企业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推进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课堂、服务社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桥梁、凝聚发展力量统一职工价值共识的载体以及彰显央企社会责任的平台,使雷锋精神的红色价值融入到了中国建筑企业蓝色文化之中,开辟了一条企业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的鲜明路径,铸就了兴企创业之魂。

  传承雷锋精神,汇聚道德力量,凝聚价值共识,奏响企业发展最强音。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在新时代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中建电力将在丰厚的红色价值文化滋养和引领示范下,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企业文化核心竞争力,汇聚蓝色力量,形成兴企为民、彰显央企责任担当的磅礴力量,唱响央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