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召开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评审会

发布日期:2018-09-17
【字体:打印

  9月13日,2018年度中建集团科学技术奖评审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出席会议并担任评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可明、肖绪文、聂建国、岳清瑞等15名业内知名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通过现场答辩、审议及投票,最终评出45项成果拟授予科学技术奖,本年度获评科技成果专业分布更加均衡,除房屋建筑领域成果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外,基础设施、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及建筑工业化等领域成果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主要体现为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技术成果水平不断提高。参评项目《轻质微孔混凝土制备的关键技术及其在节能建筑中应用的研究》成果形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孔混凝土装配式复合大板为我国的工业化建筑围护结构提供了中建方案,有利于推进我国的建筑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筑工程设计与施工BIM集成应用及产业化研究》成果建立了适合国情的BIM集成应用模式和实施方案,编制了具有中建特色的企业BIM标准和我国首部BIM施工应用国家标准,创新BIM人才培养模式,为今后企业产业化推广,形成生产力奠定了基础。

  二是基础设施领域差异化技术优势不断显现。参评项目《高海拔地区特长公路隧道施工安全保障关键技术》成果顺利突破了高海拔“低氧、低压、低温”气候区特长隧道施工面临的独头掘进长距离通风供氧、结构混凝土全周期保温防冻、施工机械高效率性能提升等诸多技术难题,有效支撑了国家重点工程四川雀儿山隧道(海拔4378m,长7108m)工程建设,多项关键技术成果达到同类技术国际领先水平。《地铁车站智能建造技术及平台的研发与应用》成果开发的智能建造平台极具中建项目管理特色,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复制、可拓展、可推广,已在在徐州、郑州、青岛、上海等全国5条地铁线路、10余个车站中成功应用,成效显著。

  三是科技创新支撑重大工程顺利实施效果显著。参评项目《严寒地区大型室内滑雪场关键技术》通过高纬度度大温差地区大型室内滑雪场关键技术的创新应用,提升了国内大跨钢结构、室内滑雪场、大型综合体的施工水平,也为国际上类似工程及相关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上海迪士尼乐园特色建筑和景观设施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形成的特色主题建筑外立面施工、特种游艺设施高精度施工、深埋多层地下管线施工、大型主题乐园园林及景观道路施工等关键技术成果保证了迄今为止全球建设标准最高的迪士尼乐园的顺利完成。

  中建集团科学技术奖在业界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由中建集团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中推荐的8个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2项。(科技部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