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峰会进行时】走进“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亚投行总部办公大楼项目:新时代的五四精神是拼搏

发布日期:2019-05-04
【字体:打印

  编者按:从“鸟巢”向北两公里,有一座气势恢宏的建筑,这就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亚投行总部办公大楼C标段项目(简称“亚投行总部办公大楼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永久办公场所。谁能想到,项目建设者是一群平均年龄仅有29岁的年轻人。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到来之际,中国第二次来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间。这一“巧合”,不禁让人们把目光投向“一带一路”的青年建设者。

  4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组织的“新时代Young 起来!”五四主题央企工地采访活动走进中建八局西南公司承建的亚投行总部办公大楼项目,追寻中建青年立足平凡岗位、忘我挥洒汗水的奋斗足迹。见证中建青年矢志奋斗、为梦想奔跑的时代风采。活动得到了新华社、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社、中国搜索、国资委网站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建设者用拼搏奋斗精神,建造了一座座雄踞于国内、屹立于海外的建筑杰作。”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说,“亚投行总部建设的卓有成效,从侧面充分展现了中国人的智慧与精神,验证了中国方案、中国道路的科学性与正确性,中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央。”

TIM截图20190504154543.jpg

从夯基筑台到立柱架梁

  2017年4月5日,刚过完30岁生日的中建八局亚投行总部办公大楼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任合仕,来到项目现场,摆在他和他的团队面前的是一项又一项艰难挑战:17天内完成临建工程施工;用不足鸟巢1/4 的时间建设完成2倍于鸟巢吨位的钢结构安装;超大跨度鱼腹式张弦梁现场拼接及高精度吊装;使用悬挂脚手架作为大跨度采光顶屋盖体系施工平台;争创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美国LEED铂金认证、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等。

  “第一天就开始打攻坚战”,为了给主体结构施工赢得更多时间,当时上级的要求是,“如果不能在6月20日率先打好第一块基础底板,项目全体下课!”“当时底板一个流水段约有2000平方米,2.5米厚。”这样的体量、时间和现场状况,对任合仕来说,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TIM截图20190504154558.jpg

  任合仕即刻进入了“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状态。从生产协调到钢筋绑扎,从物料准备到防水处理,在任合仕的带领下,这个年轻的团队用挑战的冲劲、超前的思维和科技创新的力量,在2017年6月17日完成了第一块基础底板的浇筑,比预计时间还提前了3天。

  “事实证明,任何事不到最后一步,都不要轻易言败,只要心中有信念,真干苦干,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任合仕说。亚投行总部办公大楼项目是全钢结构,项目整体钢结构用量11万吨,相当于“鸟巢”的2倍。C标段的钢结构吊装量3.7万吨,在整个北京地区,这样的体量并不多见。可是,留给任合仕的时间只有三个月。

  钢结构施工恰逢盛夏,作业面温度常常在40℃以上。任合仕每天在现场盯进度、盯质量、盯安全,构件设计纠偏、加工排产布置、焊接工艺优化、现场吊次分析、物料进场辗转腾挪……一走进现场他的脚步就停不下来。协调会、设计会、生产会、方案讨论会……这支年轻团队与经验老道的工友师傅们不断磨合、熟悉,项目钢筋铁骨就这样逐渐挺立起来。

  2017年11月20日,随着最后一根钢梁吊装完成,C 标段比计划工期提前40天主体结构封顶。这一刻,让任合仕心潮澎湃:“72天!3.7万吨钢结构!这个庞然大物的崛起,是兄弟们用坚持、奉献、无私共同托起的。”

  创新成果推动优质履约

  “传统的脚手架是从下往上搭建,但经过创新,改为从上往下搭建,改变了架体结构形式,将本来需要60米高的满堂架改为3米高的吊挂架,成功解决了首层楼板对架体承载力不足的难题。”31岁的项目总工刘瑞军每每谈到创新使用吊挂脚手架装修大跨度采光顶幕墙时都神情飞扬。

  他口中的“幕墙玻璃”,是亚投行总部办公大楼中庭的外立面,高度有60米,看上去就像是“水晶外套”,是项目外观的一大亮点。这个部位的玻璃龙骨原设计是吊挂在46米跨度的柔性钢连桥上,玻璃总重超过1400吨,为了解决地震作用下可能出现的柔性连桥的大幅上下颤动引起的玻璃爆片问题,刘瑞军与工程总设计及幕墙专业设计多次探讨,最终创新提出了让立柱落地,由吊挂改为底部支撑的形式。常规的幕墙设计都是吊挂形式,而刘瑞军和项目设计团队提出的是底部支撑,配合水平拉杆保证水平位移。这项创新不仅实现了玻璃幕墙成功安装,而且达到了安装误差小于1 毫米的完美“合缝”。

  随着施工的不断推进,项目紧盯工艺、工序、节点进行通盘科技策划,先后形成国家专利36项,论文8篇,工法4项,质量管理成果10项。众多科技成果不仅为工程又好又快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而且为类似工程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先进的施工工艺引来多国交流团观摩学习。

  精益求精打造百年工程

  亚投行总部办公大楼项目室内温湿度及空气品质控制是巨大的技术挑战。一般建筑物的冷却塔都在屋顶,而这个项目屋顶为透光的玻璃幕墙。为保障楼体安静,冷却塔要置于地下,同时还要兼顾空间、散热、噪音等因素。为了保证偌大的流通空间内高品质的温度、湿度和空气质量,保证大跨度办公空间对钢结构设计的精细化要求,年仅27岁的项目工程部经理田昆,年仅26岁的项目机电主管李润泽带着团队做了大量的模拟实验,工作到深夜甚至几天连轴转只为施工效果精益求精。他们说,“亚投行是世界瞩目的百年工程,一定要在这里留下我们青年人的奋斗印记,要在这里体现自己的价值。”

  安全是工程建设的底线。年仅31岁但看起来格外老成的项目安全总监欧阳欢是1000多名工友师傅们最熟悉的管理人员之一。他通过工人进场流程标准化、安全教育多样化、安全检查制度化、安全演练常态化、责任区域网格化、危险源辨识全员化,实现了安全设施标准化、后勤物业管理化、行为安全激励正向化,使项目安全管理各项指标受控。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项目获评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一个个看似普通的故事背后,折射着青年建设者的时代心声。无数中建青年用智慧与汗水,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新时代画卷中。新时代的五四精神是拼搏,中建青年有信心打造出更多载入史册的建筑奇迹,让青春无悔,让盛世如愿。(中建八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