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学选出席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介绍中建经验

发布日期:2019-12-20
【字体:打印

  12月18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民政部召开。联席会议召集人、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主持会议。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郑学选作为唯一的发言企业代表,在会上介绍了集团践行央企责任、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经验,创新做法得到联席会议的充分肯定。

1.jpg

  郑学选表示,中国建筑作为党领导下的骨干央企和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爱留守儿童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拓展幸福空间”的企业使命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作为央企担当“两个基础”、发挥“六个力量”的实际行动,不断创新关爱路径,初步形成了具有建筑行业特点、中央企业特色的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2.jpg

  郑学选着重介绍了中建集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三走进”特色:一是走进工地,开展专题宣讲,全方位提升务工人员对未成年子女的责任意识。组建一支700人的高素质“流动宣讲志愿者服务队”,连续两年开展“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形成了政策法规宣传、家庭美德教育、亲情技巧提升、安全知识普及四个专题的宣讲内容。两年来累计开展专题宣讲活动200场,直接受益务工人员家庭6万余个。二是走进生活,搭建关爱体系,立体化拓展务工人员亲情交流的幸福空间。通过为项目务工人员搭建“家庭房”、设立“亲情视频聊天室”,开展务工人员子女夏令营、组织“小候鸟进工地”等多种创新举措,为务工人员和子女构筑亲情桥梁,让务工人员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同时依托基层党群组织,建立“服务中心”,围绕心理疏导、文化教育、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需求,累计帮扶务工人员及家属近万人。三是走进贫困地区,打造品牌项目,多维度构建关爱保护的长效机制。将关爱保护工作与央企扶贫工作深度结合,在甘肃定点扶贫县开展教育扶贫“春蕾行动”,设立“中建幸福空间助学基金”,建设“中建阳光图书屋”,开展“金秋助学”“童伴计划”“大手拉小手”等帮扶活动,为1.4万名贫困地区学子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集团还将“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纳入社会责任管理,把“务工人员依法履行对子女的监护责任”纳入劳务分包合同,与务工人员签署“监护子女责任书”,不断推动关爱服务工作走实走深。

  李纪恒高度肯定了中建集团用心用情用力关爱留守儿童的创新做法。他指出,要推动劳动密集型企业将提高家庭关爱水平作为提升企业员工素质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专题宣讲等方式加强对务工人员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的引导;通过开办家长学校、现场宣讲、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引导务工人员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在这方面,中建集团做了很好的探索实践,相关经验做法形成了值得学习借鉴的生动案例。

  郑学选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建筑将在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同时更好履行央企社会责任,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26个成员单位负责人,民政部相关司局负责人,12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代表,中建集团工会负责人参加会议。(企业文化部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