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维保组: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

发布日期:2020-02-19
【字体:打印

  越是危险的地方,越是冲锋在前。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交付使用后,中建集团仍然有一群“逆行者”在坚守,那就是两所医院的项目维保团队。

  “我是共产党员,就该在这种时候多出把力。”

  2月13日凌晨1点,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维修班水电工肖山接到电话:“医院3号楼护士站部分照明灯不亮了,请快来维修!”刚刚从医院回到住处和衣躺下的肖山一翻身就起来了,带上万用表、手电钻、钳子等工具,急忙开车往医院赶,10分钟不到便出现在了护士站。

1.webp

  火神山医院投入使用后,肖山没有跟随大部队撤离,而是留下来进了医院的维保组。“医院收治了上千名患者,硬件设施不容许出任何岔子,我们必须随叫随到,全力保障医院的运行。”肖山说,2月8日起,火神山医院组成23人的维保组,承担起医院平稳运行的任务。“我是共产党员,就该在这种时候多出把力。”肖山说,他时刻谨记和队友们一起加入维保组时的誓言:“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

  肖山的队友陈金鹏,从一进场就奋战至今。同样来自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的刘涛也参加了火神山项目的施工,也是才下战场,又回火线。“任务没完成,决不会撤退。”刘涛说。维保组负责整座医院的硬件运维,工作量很大,危险性也很大。“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作业,全身上下不到两个小时就湿透了,护目镜都是雾水看不清东西,只能眯着眼睛排查线路、消除故障。”刘涛说,他们每天要在隔离病房待4个小时以上。

  除了运维,他们还要教患者使用电器、调试水温等。肖山说:“当我一点一点调试到最合适的水温,患者说谢谢的时候,我心里就很暖。”“愿疫情早日结束,愿患者早日康复,愿所有建设者和医护人员都能平安回家!”肖山说,这是维保组队员们的共同心愿。

  “总得有人上。我年轻,我上!”

  “妈,火神山医院交付了,我已经在公司统一安排的隔离点住下了,别担心。”火神山医院交付后,23岁的中建三局二公司项目机电安装工程师郭童,对家人撒了一个谎。原来,他瞒着家人加入了维保组,负责火神山医院后期相关维保工作。

2.png

  “当初参建火神山医院时,家人们很支持,但也有些不放心。现在加入维保队伍,处在战‘疫’最前线,不想加重他们的担忧。”郭童说。

  和郭童一起的,还有另外两名战士,他们负责医院8号楼、护士站,以及9000平方米范围的给排水和通风系统的维保工作,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进入医院至少3次,检查给排水系统是否正常运转、通风系统负压值是否正常,确保病区内污染空气不会泄露。如果遇到院内设施需要检修时,他们便第一时间到达问题点进行排查解决。当被问及为什么再次选择“逆行”,他说:“总得有人上。我年轻,我上!”

  “站好最后一班岗,保障医院平稳运行。”

  “再仔细检查一遍医护楼雨水提升泵控制箱!”2月15日,鼠年的第一场大雪让中建三局安装公司项目专业负责人湛江敏担心不已,狂风、大雪对雷神山医院排水设施是一种极大的考验。为保障设施正常运转,湛江敏顶着风雪带着水电工友对医护楼、专家楼进行维护巡检。

3.webp

  连续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奋战十余天的湛江敏,在工程任务完成后没有撤离,而是选择继续留下加入维保组,负责雷神山医院1、2、6、7号患者楼,及医护楼、专家楼电气、消防、给排水等系统运行维护工作。

4.webp

  此外,还包括隔离区卫生间、淋浴间等管线巡检,需要近距离面对患者。穿戴厚重的防护服、护目镜,有时还需要在光线不足的管架下工作一两个小时,视线不好就一点一点排除故障,虽然也有过害怕,但转瞬间就没有了,因为身后还有一批并肩作战的医护人员。湛江敏说:“我们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保障医院平稳运行,让医患人员能安心地与疫魔抗争,早日赢得战‘疫’胜利!”(企业文化部,中建三局,中建二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