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召开2020年度“六个专项行动”启动暨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推进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02
【字体:打印

  4月2日,中建集团在京召开2020年度“六个专项行动”启动会议暨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专项行动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持续深入抓好巡视整改的工作部署,按照集团党组2020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正式启动“六个专项行动”,并全面部署深化巡视整改专项行动。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赵钊主持会议。

1.png

  今年年初,中建集团党组决定开展“深化巡视整改、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基础管理提升、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及系统治理”六个专项行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部署,提纲挈领有力抓好全年工作。

  周乃翔在讲话中强调,“六个专项行动”是集团党组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出的重要决策,集团上下必须高度重视,以此为契机苦练内功,不断提升集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坚决的行动,全力应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

2.png

  围绕“六个专项行动”,周乃翔强调: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开展六个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开展六个专项行动是落实中央巡视整改部署的必然要求。抓好巡视整改是党中央交给集团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组织开展深化巡视整改专项行动,就是要将整改不断引向深入,兑现“整改不到位决不收兵”的承诺。开展六个专项行动是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集团总体发展态势较好,但仍存在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就是要对准存在问题,瞄准薄弱环节,以系统性、强有力的举措,突破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开展六个专项行动是集团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引领集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工作。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就是要扎实做好基础管理、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安全生产等基础方面,为深化改革、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要突出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六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深化巡视整改专项行动。深化巡视整改要围绕集团及本企业巡视整改总体方案和专项方案展开,紧扣“深化”二字,在“治本”上下功夫,确保完成率100%。整改中要举一反三、治标治本,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扎实开展低效无效资产清理专项行动。各级企业领导干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限期处理低效无效企业,全面清理低效无效实物资产、长期应收款、闲置存货等各类专项资产,加速资产盘活变现,深入治理久竣未结项目,为企业开拓新领域、实现新发展腾出空间。扎实开展基础管理提升专项行动。要以法人管项目为根本,持续完善管理体系;强化关键岗位、项目团队建设和能力提升,持续加强基础管理;推动成本精细控制、不断增强盈利能力,有效控制漏洞和风险,持续提升管理绩效。扎实开展科技创新专项行动。按照集团2020年度科技工作会议要求,坚决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初步形成行业领先、运行高效、具有中建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在国家研发平台建设和重大科研方面取得突破;持续提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加强高端科技人才培育和科技创新人才梯队建设;不断提高科技创新产业化水平。扎实开展信息化建设专项行动。以世界一流、行业领先为建设标准,以信息化规划为指引,建立先进的信息化架构、系统、平台、体系,促进集团信息化水平快速提升,以信息化引领转型升级、以信息化重塑管理流程。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及系统治理专项行动。要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压实企业、项目两级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完善安全生产监督全覆盖管理体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集团迈向世界一流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三是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六个专项行动落地见效。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集团要切实担负起统筹协调责任,各级子企业要完善领导机制,明确节点目标,狠抓责任落实,定期召开专题推进会,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强化系统联动,实现高效协同。各主责部门要树立“以终为始”的工作原则,在分工明确的前提下强化协同,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行动方案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要强化考核评估,确保任务落地。统筹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阶段性工作目标和具体责任人。加强过程中督导检查,年底前要对推进情况开展综合评价,并对排名结果进行通报,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强化过程监督,从严执纪问责。将督导检查作为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保障,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问责问效作为倒逼履职尽责的重要手段,对不主动、不作为、不担当的从严追究、严肃问责。

  在“六个专项行动”中,深化巡视整改被置于首位。周乃翔指出,深化巡视整改具有牵头抓总作用,是其他五个专项行动的工作主线和有力抓手。要将其作为集团2020年夯实基础管理、补齐发展短板、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管理手段。

  周乃翔要求,必须坚持分类推进,扎实开展深化巡视整改各项重点工作。限期完成仍然没有整改到位的任务,把这类问题作为此次深化巡视整改的重中之重。持续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未彻底完成的整改任务,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时间节点,加大推进力度。持之以恒抓好长期整改措施,将巡视整改中形成的有效举措、经验做法等及时上升为企业制度规定。巩固深化已经彻底完成的整改措施,及时组织“回头看”和自查等工作,强化机制建设,把问题反弹苗头消灭在萌芽中。

  周乃翔强调,必须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深化巡视整改取得实效。要抓责任体系,加强集团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总部专项整改小组和子企业的纵向联动,层层拧紧螺丝,把责任和压力逐级传导下去。要抓督导评价,总结好“四性测试法”实践经验,对深化巡视整改过程和成效进行全方位督导评价。要抓成果转化,与党建工作“五个转化”相结合,与“一创五强”奋斗目标相结合,与深化改革创新相结合,推动集团2020年工作会和党的建设工作会工作部署有效落地。

  在抓好“六个专项”的同时,就近期的海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周乃翔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始终保持对海外疫情蔓延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严密防范,增强信心,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加强国内外联动、前后方配合,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提质。要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充分发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精神,想方设法促进生产经营,确保年度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实现。

3.png

  赵钊就抓好本次会议精神落实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以多种形式全覆盖传达会议精神,确保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开展六个专项行动的重要性;要提高工作标准,加强过程检查,时刻对标集团工作要求,保障专项行动要求高标准落实;要狠抓措施落地,确保取得实效,各子企业务必根据方案要求,做好行动计划、列明事项清单,一项一项抓实抓细抓到位。总部部门要发挥自身职能和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六个专项行动取得扎实工作成果。

  会上,集团审计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党组办公室还分别通报了相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集团领导、股份公司领导、总部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子企业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在38个分会场视频参会。(企业文化部,集团办公室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