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召开深改领导小组会议:以深化改革推动“一创五强”战略目标落实落地

发布日期:2020-07-21
【字体:打印

  7月21日,中建集团在京召开2020年度全面深化改革与创建世界一流企业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精神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听取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专题研究情况和相关改革试点子企业工作进展,研究部署集团下一阶段深化改革重点工作。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主持会议。

1.jpg

  会上,总部企业策划与管理部汇报了集团“一创五强” 战略目标专题研究情况,中建一局、中建发展、中建装饰、中建科工、中建科技等五家子企业分别汇报了开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科改示范行动的进展情况。集团党组成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结合“一创五强”专题研究报告和国企改革试点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2.jpg

  周乃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集团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作为指导集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引。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一招不让扎实推进《方案》实施,坚决如期完成国有企业“双百行动”、“混改”、“科改示范行动”等重大改革试点任务。要将近年来改革中探索总结出的经验成果落实到三年行动之中,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周乃翔表示,上半年,集团国企改革综合成效逐步显现,改革试点企业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在改革的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取得了新成效;“一创五强”战略研究不断深化,全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行业先进企业,初步找到了差距、发现了短板、明确了方向、提出了举措。就下一步抓紧抓好国企改革试点工作任务,不断引领集团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周乃翔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坚决完成国企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双百行动”试点企业要不断推动既定改革措施持续落地,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推动综合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要以合法合规、可行易行、促进发展、实现共赢为目标,不断将“混改”工作引向深入。“科改示范行动”试点企业要进一步明确具体改革目标、改革举措、责任分工、进度安排,建立健全与科技创新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争做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

  二是要不断深化“一创五强”战略研究。要继续深化“一创五强”战略研究,正式发布研究成果。认真选取试点企业,在改革发展实践中推动“一创五强”落实落地。把“一创五强”与正在编制的“十四五”规划有机融合,围绕战略目标的实现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按照国资委要求持续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要分行业、分企业建立具有业务领域特色的“一创五强”评价指标体系并开展对标研究,以“一创五强”为指导,与“六个专项行动”工作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在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价值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方面找准差距不足,以针对性改革举措持续推动公司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

  四是要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把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策部署细化分解为“十四五”规划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要认真研判外部环境的未来发展趋势,科学测算各项规划指标。要坚持把创新意识贯穿规划编制始终,推动传统产业创新升级、产业布局创新优化、企业组织形式创新、运营方式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要坚定改革思维贯穿规划编制始终,在规划中突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国企改革举措落实落地。

  集团党组成员、股份公司领导,总部相关部门、中建一局、中建发展、中建装饰、中建科工、中建科技有关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会。(企业文化部、企业策划与管理部、集团办公室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