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批央企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发布日期:2018-01-14
【字体:打印

  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一大批由中央企业独立或牵头完成的项目被授予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

  据初步统计,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央企参与项目,不仅数量多而且奖项等级高。在中央企业获奖的通用项目中,技术发明奖超过10项,科技进步奖超过40项,其中包括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除此之外,还有多个由中央企业参与的专用项目获奖。

  航天科技、航空工业、兵器工业、中国航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建筑、中国交建等多家企业所参与的项目同时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

  在这些获奖项目中,涌现出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涉及航空航天、石油石化、电力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以及装备制造、建筑、冶金和材料、通信和电子信息等重要行业,充分体现出中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国家科技创新中的骨干带头作用更加突出,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彰显了“中国力量”。

  在电力领域,“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该项目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西电等30家单位联合完成。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技术是当今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电技术,是解决我国能源资源与电力负荷逆向分布问题、实施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和电力跨区域大范围输送的核心技术,也是国际上公认的我国领先世界的技术,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为全球能源互联提供了中国方案。

  目前,800万千瓦级特高压直流设备已具备全部国产化的能力,电工装备成为中国制造的“金色名片”。特高压直流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不仅极大提升了我国电工装备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同时,对于加快我国能源转型升级,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也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与此同时,国家电网的“电能表智能化计量检定技术与应用”、“强电磁环境下复杂电信号的光电式测量装备及产业化”、“支撑大电网安全高效运行的负荷建模关键技术与应用”、“大规模风电联网高效规划与脱网防御关键技术及应用”、南方电网的“特大型交直流电网技术创新及其在国家西电东送中的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华电、国家电网参与的项目“电力线路行波保护关键技术及装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在石油石化领域,中国石化的“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高效甲醇制烯烃全流程技术(S-MTO)”、神华集团牵头、中国石化、中国一重等单位参与完成的 “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中国海油的 “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 等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油的“三元复合驱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及工业化应用”、“高汽油低碳排放系列催化裂化催化剂工业应用”、“重型压力容器轻量化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工业应用”、“煤层气储层开发地质动态评价关键技术与探测装备”、中国石化参与的“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石油的“深层油气藏靶向暂堵高导流多缝改造增产技术与应用”、中国石化的“海相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精细描述、数值模拟及高效注水开发技术”、“烃类分子结构导向转化的化工原料高效生产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些获奖项目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在建筑工程领域,中国铁建的“复杂环境下高速铁路无缝线路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成果应用于我国全部高铁项目中,并在国外铁路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为我国高铁快速发展及走出去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建筑等单位完成的项目“工业建筑抗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超高层建筑钢骨高强混凝土结构体系抗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中国铁建的“高速铁路狮子洋水下隧道工程成套技术”项目、中国电建等单位完成的“锦屏二级超深埋特大引水隧洞发电工程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五矿中国中冶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项目“消能-承载双功能金属构件及其高性能减震结构”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在装备制造领域,中船重工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的成果开创了深海资源高效勘探的新模式,推动了我国深海技术、装备产业和应用体系的跨越发展,为维护我国在国际深海大洋的权益及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获得同样奖项的还有由东方电气集团、神华集团、中国华能参与完成的“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项目,该项目的成果解决了我国劣质燃料的高效清洁利用问题,提高了我国相关锅炉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中车的“新一代交流传动快速客运电力机车研究与应用”、“高铁列车用高可靠齿轮传动系统”、中国航发的“航空发动机叶片滚轮精密磨削技术”、中国商飞等单位参与完成的“高效切削刀具设计、制备与应用”、中广核的“工业智能超声检测理论与应用关键技术”等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三峡集团参与完成的“电渣熔铸大型变曲面异形件关键技术”、中国中铁的“超细贝氏体钢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航空工业、中国商飞等单位完成的“飞机电液自馈能刹车装置与防滑控制新技术”、机械科研总院的“复杂铸件无模复合成形制造方法与装备”、航天科技的“人机交互遥操作机器人的力觉感知与反馈技术”等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在冶金和材料领域,中国建材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碳纤维是国家安全、武器装备亟需的关键战略物资,是国外长期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的敏感材料。该项目立足自主创新,不断攻克核心技术难题,并首次构建了具有自主产权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生产体系,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

  中国一重、宝武钢铁等单位完成的“压水堆核电站核岛主设备材料技术研究与应用”、鞍钢的“热轧板带钢新一代控轧控冷技术及应用”、中国五矿中国中冶等单位完成的“高效节能环保烧结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超大规模微细粒复杂难选红磁混合铁矿选矿技术开发及工业化应用”、北京有研总院等单位完成的“高强高导铜合金关键制备加工技术开发及应用”、中国大唐的“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多联产技术开发与产业示范”等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航天科技参与的“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构件高质高效加工技术与装备”项目,通过多项原创性成果将我国碳纤维复材构件加工技术水平推进到国际前沿,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中化的“环境友好五元环含氟材料催化合成技术及产业化”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而在通信和电子信息领域,中国电子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科技创新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成果不仅保障了国家网络安全,而且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联通等单位完成的“新型光纤制备技术及产业化”等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移动等单位完成的“密集无线通信系统的网络化资源管控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获奖的项目不仅有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项目,还有致力于改善民生的科技创新,例如中粮集团参与完成的“番茄加工产业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对我国番茄加工产业品质提升、节能降耗和标准化生产具有重要影响,该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1个项目和9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1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46项;授予7名外籍科技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