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桥卧波起飞虹——舟岱大桥南通航孔桥实现精准合龙

发布日期:2020-08-05
【字体:打印

  东海之上,群岛连绵。

QQ截图20200805092021.jpg

  正在紧张施工中的舟岱跨海大桥犹如一条卧波的巨龙,盘旋在海上群岛之间,将舟山岛和岱山岛连为一体。它的建成,将结束岱山岛不通公路的“孤岛”历史,与现有的甬舟高速公路连接,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群。

  7月27日,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吊装的完成,这座由中建桥梁建造实施的中国建筑第一座深海跨海大桥南通航孔桥顺利合龙,向实现全线贯通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匠心质造 实现精准合龙

  作为特大跨海工程,宁波舟山港主通道是连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战略项目,是舞动长江经济带的世界级工程。项目2标段主线长5.345公里,海上互通匝道长4.169公里,合计9.514公里,分为南通航孔桥、南非通航孔桥、长白互通三大海上施工区域,连接富翅岛、舟山本岛、长白岛、岱山岛、鱼山岛等5座岛屿,依次跨越5条航道,共有5座大跨径航道桥。

  其中,南通航孔桥主跨390米,总跨径达750米,是一座深海双塔整幅钢箱梁斜拉桥。全桥共55个梁段,我方项目部承建28个梁段,其中21个梁段需使用桥面吊机进行悬臂拼装。

  为保证施工进度,桥面吊在项目驻地提前进行组装,使用600吨平板驳运输到施工现场,利用1200吨浮吊吊装到位。该桥面吊具有整体性好、吊距可调节等特点。为保障施工安全,吊装前,项目部采用有限元软件对吊机结构及受力特性进行了精确模拟。洋面潮水涨落潮差大,必须选择最低潮和最高潮之后的各1小时平潮期进行船舶作业,项目部科学规划,精准捕捉施工时机,顺利实现吊机安装,为钢箱梁的大规模施工铺平道路。

  据项目经理曹海清介绍,此次南通航孔桥合龙时梁段使用340吨吊距可调整一体式桥面吊机单侧吊装,并采用配重辅助温度配切合龙技术,即在合龙段吊入前,合龙口两端无劲性骨架连接,处于自由状态。该技术充分考虑了温度影响,实现了大桥的毫米级合龙。

  攻坚克难 誓保工期目标

  中建桥梁承建的2标段全部位于海上,属于全线相对复杂的标段,结构形式众多,作业点绝大部分位于海上,施工作业、材料机具运输全部要靠船舶实施。

  承载着深海造桥的梦想,项目团队提出了“保不住节点绝不下火线”的口号。党员带头攻坚,项目班子挂帅,不到三个月时间,以完成1.54亿元产值的优异成绩打响深海筑桥第一枪。

  南通航孔桥NT4索塔工期与相邻标段相比曾一度滞后,项目成立突击队,优化施工方案,采取塔梁异步和钢筋模块化施工,科技赋能,为NT4索塔顺利封顶节省工期2个月。工期紧,大家就吃住在海上钢平台昼夜奋战,最终NT4索塔实现弯道超车、提前封顶。

  与潮水赛跑,和台风抢工期,开工以来的近三年的时间里,项目部成功抵御台风14次。今年,项目建设团队坚持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科学防疫防控,精心组织施工,在工期完比80%的情况下完成合同额的92%,南通航孔桥赶在2020年台风季到来之前合龙,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科技创新 展现过硬实力

  作为中国建筑承接的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深海跨海桥梁,项目团队自成立之初就肩负起了中国建筑进军蓝海的责任担当。

  项目部员工平均年龄仅29岁,虽然大都是第一次接触跨海大桥工程,但是在与国内顶尖桥梁施工单位的同场竞技中毫不逊色。项目南非通航孔桥钢管桩基础单根最大长度109米,直径2米,采用整根卷制、整根打设施工工艺,刷新了跨海大桥建设新纪录。

  中建桥梁对技术创新高度重视,派出技术中心骨干联合项目人员组成攻坚小组,一举攻克海上大型施工钢平台设计、超长钢管桩打设、海上特大型钢吊箱沉放、异形钢围堰设计和吊装施工、海上斜拉桥抗风施工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海域承台钢吊箱底板可拆卸施工技术实现跨海大桥建设领域重大突破、首个可多向调节钢箱梁吊架、中建系统首个全护筒支撑海上钢平台,并创造多项国际领先施工技术,展现了中国建筑在桥梁建设领域的过硬技术实力。

  此外,项目部《基于BIM的信息化绿色施工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通过“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验收,《BIM精细化建模及动态仿真辅助施工平台》被评为全国“第14届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典型案例。项目BIM成果还成功入围全球基础设施年度光辉大奖赛(施工组)决赛,全球范围内仅3项成果入围。编制的《质控比对宣传手册》在全线推广使用,建成了中建系统内首个标准化工地试验室、最大的全封闭式安全体验馆,树立了中国建筑深海桥梁建设的丰碑。

  筑梦蔚蓝,未来可期。作为中国建筑从陆地建桥、江河建桥到深海建桥的跨越性工程,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开启中国建筑桥梁建造新跨越。(中建六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