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瞭望者的小发明

发布日期:2020-08-05
【字体:打印

  盛夏的深圳,烈日当空。深圳地铁13号线项目深圳湾口岸站湿热叠加,安全员张锋如往日般前往施工现场检查,热辣的阳光晒得他睁不开眼睛,汗水浸湿了他的衣服。远处钢筋场上传来一阵“哄闹”。不会出什么事情吧?张锋心理犯着嘀咕,快步跑向人群。

  原来,大家在议论项目最近发明的新型实用安全防护装置——激光入侵探测器,张锋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来来来,我给大家讲讲这探测器的原理。”张锋全面对工人交底,“大家先启动钢筋笼滚焊机,一旦有物体侵入到滚焊机危险区域,钢筋笼滚焊机就会自行断电,同时触发警报装置,只有通过操作手柄重新启动,钢筋笼滚焊机才能够重新恢复运行。”工友们对机器赞不绝口。

  对张锋而言,排除多一个安全隐患就会多一分心安。这探测器的发明,与张锋的细心观察密不可分。6月初,在一次偶然的日常检查中,张锋发现,钢筋笼滚焊机在进行作业时,紧邻一侧的钢筋加工平台上钢筋班组正加急进行另一套钢筋笼的骨架焊接作业。一边是正在运转的钢筋笼滚焊机,另一边是无任何防护的作业工人。看着眼前的景象,张锋心惊肉跳:万一有工人或其他物体突然侵入钢筋笼滚焊机危险区域、万一没有人目睹……张锋心里揪成一团。

  “如何做好钢筋笼滚焊机加工生产中的安全防护措施”成为了困扰张锋的难题。回去后,张锋第一时间和部门经理汇报。项目经理也高度重视。项目随即启动研究小组对安全防护方案进行研究,同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考察。

  “要不采用报警装置?”大家想出了第一方案。

  “报警装置最多只能起到警示的效果,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张锋眉头紧蹙,提出了自己的疑虑。

  一次,两次,三次……研究小组不断推翻方案,最后,大家一致同意引入激光探测器方案。在克服了激光调试难度大、干扰因素多,钢筋笼滚焊机电压不稳等难题后,该方案形成了“信号接收—触发报警—设备断电—复位启动”的闭合环节。激光探测器与交流接触器及报警装置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安全联锁装置,有不明物体卷入时,钢筋笼滚焊机便会触发警报,暂停工作,彻底排除了钢筋滚焊安全隐患。

  “安全检查就好比给工地做体检,安全发明与技术措施的投入就像是给工地做预防。”在安全工作分享会上,张锋和身边的安全员分享了安全管理心得。“做一个观察者,用心发现隐患;做一个瞭望者,保安全促生产”,这是张锋守护深圳地铁13号线项目深圳湾口岸站的不二法门。入职5年,张锋一直坚守在安全员的岗位上。2019年,张锋获评中建五局优秀安全工程师。(中建五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