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14号线实现全线轨通

发布日期:2020-08-06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200805201108.jpg

  7月30日上午,随着K922移动式闪光焊机精准完成对位,西安地铁14号线辛王路站至体育中心站区间左线实现轨道贯通,标志着由中建丝路牵头,中建三局、中建五局、中建六局、中建八局、中建安装参建的西安地铁14号线顺利实现双线“长轨通”的里程碑节点,为下一步电通及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西安地铁14号线一期工程全长约13.8公里,西起北客站、东至贺韶村,含7站8区间,承载着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客流的重要任务。作为全运会重点交通配套工程,地铁14号线将与机场线贯通运营,成为连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和西安北站两大交通枢纽及西安奥体中心的快速通道。

  服务十四运  打造“陆空客流走廊”

  站在西安地铁14号线体育中心站望去,“十四运”主场馆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如石榴花般绽放在侧,西安地铁14号线体育中心站4号口与奥体中心南侧联通,是服务第十四届全运会最核心的车站。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裁判和观众可乘坐地铁直接直达奥体中心、体育中心站三层地下站房,能满足大型赛事活动人流快速疏散要求。

  走进14号线双寨站地下施工现场,头顶传来地铁3号线驶过的震动鸣笛声。双寨站是西安首个高架站与地下站的换乘站,3号线与14号线站台高度差超过20米,中间还有许多地上地下的连接线路,施工难度高、工程质量要求高。双寨站铺轨长度左右线各496米,工程量是一般地铁车站的两倍多,项目团队采用预铺装技术,提前把材料运输到现场进行拼装,等测量图纸到位,立即进行起道、精调、浇筑道床,大大缩短了工期。未来,这里也将发展成集商业、居住、休闲等为一体的城市TOD。

  三义庄站采用明挖法施工,设置4座出入口、两组风亭及1座紧急疏散口,项目统筹安排、科学管理,智慧建造,采取24小时3班倒的作业安排,完成全线盾构机第一个出洞节点目标,实现地铁十四号线全线首通,全面做好防疫达产,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数次获得业主表扬信。

  提速加码  提前3个月完成铺轨

  随着第十四届全运会脚步临近,地铁14号线项目建设也驶入“快车道”。中建安装作为2标段设备安装及装修、轨道工程施工方,承建辛王路站至三义庄站2站3区间的安装装修工程,及辛王路站至港务大道3站4区间的铺轨工程,占全线51%。

  项目团队创新施工方法,采取“机铺+人工散铺”方式,由5套铺轨机车,辅以人工散铺,在多个工作面同步作业,无法使用铺轨机车的作业面则通过人工进行轨道整合拼接,项目团队还创新研发了模板定位卡具以确保轨道对接的工作质量。

  地铁施工作业面均位于地下隧道内,施工现场没有出入口和吊装口,所有材料都是从地面预留孔洞中吊下来,再搬运至施工点,材料的倒运难度大,传统铺轨使用2台龙门吊,将轨排从轨排井下放至隧道,然而2标段全线仅1个轨排井,项目团队采用始发井或接收井作为垂直运输通道,再使用汽车吊将钢轨竖着下放到隧道里,最后由人工将轨排运至施工现场。

  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项目团队采用超常规组织,在每个工作面增加一倍的劳动力,施工高峰期300名工人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施工,以提升工作效率。项目团队最终实现了日铺轨140米,最高纪录200米的速度,提前3个月完成2标段铺轨任务,圆满完成了“轨通”重要节点。

  攻克难关  轨行安全舒适

  在施工现场,每隔25米就能看到工人对已完成的地下线整体道床进行钢轨焊接施工,2标全线共500多个焊接点,氧气瓶和乙炔瓶间隔5米依次摆放,还同时配备了干粉灭火器,避免因氧气过密引发安全隐患,项目团队还专门配备了监火人,对动火施工环节进行严格监管,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源头。

  项目引进国内高速铁路CPⅢ测量技术,形成一套针对地铁的轨道精密工程测量技术体系,通过轨检小车对铺轨进行精调,不仅提高了轨道平顺性,还可实现减振、降噪、减少轮轨磨耗,提升乘客乘坐的舒适度,延长设备使用寿命。项目团队一次次攻克技术难关,创新施工方法,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顺利保障目标节点实现。

  灞河之畔,四通八达的立体路网正描绘出古都陆港、空港高效联结的客流走廊新图景。以体育之名,点燃城市激情与发展梦想,中建集团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注入发展“新动能”!(企业文化部、中建安装、中建丝路、中建八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