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人物志】温暖脱贫路,照亮人心田

发布日期:2020-10-12
【字体:打印

  常学华是一名来自甘肃省康乐县五户乡打门村的贫困户,得益于中建集团在康乐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他为家里置办了农用机具,建起了新房子,家庭总收入翻了近两倍。最近,他正在中建康乐一期焊工培训班接受培训。

  2020年2月28日,甘肃省宣布:“康乐县摘帽退出贫困县。”贫困户们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一任又一任中建集团扶贫干部的倾心付出,中建二局工会工作部副部长田锡鹏就是其中一位。

  两年前,田锡鹏受中建集团委派,到甘肃省康乐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助力脱贫攻坚。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多重挑战,他为该县制定了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多项帮扶措施,为康乐县脱贫摘帽和20383名贫困群众脱贫贡献了中建力量。

  汇聚多方力量 协同扶贫攻坚

  康乐县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东南端,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生态县,是国家“三区三州”、甘肃省“两州一县”脱贫攻坚贫困县之一。

  两年前,在扶贫干部欢送会上,田锡鹏立下“军令状”:“我一定圆满完成扶贫任务,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助力康乐脱贫。”

1.jpg

  “辞别亲友去康乐,一人两天三千里;山高路远虽艰难,扶贫路上我担当。”这是田锡鹏在离开北京的路上发的第一条关于康乐县的朋友圈消息。初到康乐,当地口音重,田锡鹏听不明白当地老乡的方言;当地海拔高,晚上睡觉时常胸闷、头疼;当地以面食为主,这让吃惯了米饭的他一段时间很不适应。但这些并没有让田锡鹏退缩,反而激起了他的斗志。

  雷厉风行、踏实肯干是田锡鹏的风格。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一头扎进康乐的沟沟坎坎,挨家挨户调研走访,让自己迅速适应当地的风土人情,摸底村民急难愁盼,切实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2019年新春佳节前,村民们盼着辛苦一年的农产品能卖个好价钱,却苦于找不到渠道。田锡鹏扛起自己的责任,汇聚中建二局内部多方力量,最终在企业的协助下,为当地村民在康乐县电商服务中心售出总价达110余万元的牛羊肉、胡麻油等特色农产品。

  通过这次尝试后,田锡鹏敏锐地意识到依托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的关键性,他借助内外力量,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优势,逐步解决长期困扰该县特色农产品滞销问题,激发了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调动了扩大养殖规模的积极性和自信心。电商扶贫的销售模式还受到了《人民日报》的宣传推广,康乐县特色农产品进一步走向全国,这也代表着电商扶贫已成为推动该县经济创新发展、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大家都啧啧称赞:“田县长真有办法,咱村有盼头了。”“明年我们要加油干!”

  作为挂职副县长的他也铆足了劲,牢牢抓住这个机遇,深化中建电商消费扶贫模式,借助电商平台优势,塑造产品品牌,拓展增收渠道,将康乐县名优特产推向全国。经过他努力推介,中海集团帮助康乐县创立了“康乐香菇”品牌,仅中海集团和中建二局,销售香菇就达到600万元,并推广到国内70多个城市,200多万客户手中。

  助推技能培训  实现稳定就业

  “中建集团在技能人才培养和就业方面的优势,使康乐县贫困劳动力‘学一技之长、能稳定务工’,扶贫扶智,成为了全县就业扶贫工作中的创新之举。”这是田锡鹏发布的第二条关于康乐县的朋友圈消息,这也是他“授之以渔,扶之以智”的工作初衷。

  “老乡您好,我们是一家央企,目前在青海有个工程需要焊工,您感兴趣吗?”2019年6月26日,中海物业集团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康乐县专场就业扶贫培训招聘会。这场活动就是由田锡鹏主持开展的活动之一。上午9点40分,康乐县莲花山专家公寓会议室的招聘会场人头攒动。经过面试评估,最终共有24人现场达成了就业意向协议。

  2020年4月,田锡鹏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康乐县各乡镇有很多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急需就业。掌握这一情况后,他积极与康乐县协调组织举办招聘会,联动中建二局招聘团到康乐县开展招聘工作,通过外出务工助推全县脱贫攻坚进程,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方”的目标。中建集团与康乐县、甘肃建院康乐分院联合创办了“中建高级技能人才培训班”,极大地提升了康乐县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实现了勤劳脱贫、稳定就业。

  在田锡鹏的协调下,康乐县与中建二局、中海集团、中建五局、中建科工开展专场招聘、送岗上门活动,累计招录该县142名技能人才。其中,14名技能人才在中建集团下属公司稳定就业,月工资最高达到8000元。

  打赢扶贫战役  暗香扑鼻而来

  “让我最幸福的事,是今年2月份,自己帮扶的魏家寨村整村全部脱贫摘帽!”田锡鹏说,他已经完全把自己交给了康乐这片热土。

  从2017年开始,中建二局“彩虹益路”助学行动连续四年精准帮扶了129名学子。“彩虹益路”在康乐成为一个响亮的名字。“我们全家感谢中建集团,感谢田县长!”这是八松那尼头村村民黎瑞生对田锡鹏说得最多的话。黎瑞生有一个7岁的小女孩,妻子双眼失明,岳母身犯多种疾病。田锡鹏了解情况后,几次给他家送去了书、衣服、玩具等日常用品。如今,黎瑞生家里的三类低保上调问题、残疾证问题等,都一一得到了落实和解决,让他倍感温暖。

  “田县长您好!我是18年12月份从康乐县精准扶贫招聘到二局的张华丰,感谢中建集团,感谢您给我的这次机会,我已经在兰州的项目上工作了,再次感谢您!”这是田锡鹏在2019年7月8日收到的一条短信。

  “最想感谢的是田锡鹏副县长,因为没有他与康乐县政府在甘肃省建筑学院联合开设的扶贫技能培训班,就没有现在在建筑行业奋斗的我。”这是一封来自康乐县一个贫困山沟的东乡族小伙毛国强的感谢信。他现在中建二局一公司陕西分公司碧桂园西湖项目做工程机械管理工作。

  看到康乐县一天天奔向小康,田锡鹏很是欣慰。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田锡鹏比两年前更加坚定,并表示将咬定目标,一鼓作气,为决胜脱贫攻坚全力以赴!(企业文化部、中建二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