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院建设工程总承包及智慧建造观摩会在中建三局武汉云景山医院项目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13
【字体:打印

  机器人焊接、智慧无人仓库、医废垃圾密闭运输管道……这是3月27日至28日全国医院建设工程总承包及智慧建造观摩会上的一幕。在这一盛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建筑、医疗等行业专家及业界人士观摩中建三局武汉云景山医院建设新技术,还围绕“应对新形势 能力再提升”主题,分享了医院建设领域的前沿理念和技术。

8I8A7922.jpg

  在武汉云景山医院观摩现场,一项项建筑“黑科技”层出不穷:运用全息投影技术进行施工推演,模拟项目全生命周期建造过程;利用BIM+VR技术建立仿真系统,在可视化环境中预先解决设计施工问题;自动处理各项数据指标,实现项目风险智能预防、进度管控;采用智能机器人自动配送药品,搭建智慧物流体系。

  作为武汉四大”平战结合“医院之一,武汉云景山医院在施工中还应用了诸多医院建设新技术。医院手术室采用模块化电解钢板拼接成型,更环保、更节省工期;垃圾被服物流收集系统更好地节省了医院的人力成本,减少了对环境的二次污染和病毒传播风险;医用气体工程为病人提供了重要的气源……

  据项目经理陆杰介绍,“智能机器人只是项目整个智慧体系的一部分,其他包括智能物流体系、零接触式智慧药房、智能化手术室也会被应用到医院建设中。”作为一家“平战结合”的医院,云景山医院项目探索构建智慧物流体系以应对疫情危机,以物流机器人为主、气动物流为辅,来解决传统人工物流模式越来越无法满足医院救治需要的问题。同时采用零接触式智慧药房,实现药品实物流通的全闭环管理,也实现药品信息流的全流程打通。

  据悉,武汉云景山医院项目位于江夏区大健康产业园,作为武汉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城市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提升城市功能而建设的四大“平战结合”医院之一,远期定位为三甲综合医院,建成后将实现“平时”1000张床位供应,用于普通疾病收治,方便周边居民就医;“战时”可快速转换为隔离病房,2000张床位快速响应。(中建三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