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党委:筑牢战斗堡垒,创造中国速度

发布日期:2020-12-13 【字体:打印

  过去几个月,我们共同经历了一场难忘的“抗疫”之战。在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兄弟单位的八方驰援下,中建三局克服施工标准高、建设工期紧、资源组织难、防疫压力大等挑战,圆满完成了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任务。在此,对给予三局大力支持的各位领导同事表示感谢。现就“两山”医院建设中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汇报如下。

  筑牢战“疫”堡垒,党组织发挥坚强领导作用

  面对“两山”医院建设任务,集团党组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三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不讲任何条件、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打赢“两山”医院建设攻坚战。并在战斗最艰难时刻,紧急征调集团11家子企业超4000人火线驰援,划拨5亿元专项援建资金和300万元特殊党费,为“两山”医院建设提供了坚强领导和政治保障。

  面对与时间赛跑、同死神竞速的重大政治工程和救命工程,三局党委当仁不让打先锋、当主力,第一时间在“两山”现场指挥部成立2个临时党委、14个临时党支部、14支党员突击队、22个党员先锋岗和9个党员责任区;组织4000余名管理人员、35000余名工人、3500多台套机械设备投入战斗,不眠不休、轮班作业,10天建成“火神山”、12天竣工“雷神山”,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医院建成后,三局党委贯彻集团党组指示要求,积极承担国企社会责任,成立17个留观点临时党支部,重点做好30000余名参建工友的安全防疫、后勤保障、心理疏导、补贴发放和组织返乡等工作,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彰显战“疫“担当,党员干部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两山”战役打响以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郑学选等领导不间断赴汉指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蹲点,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的难题,直至两所医院顺利投入使用。三局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守一线、落实部署、推进工作。局属9家在汉单位主职领导担当表率,带领各级干部不计得失、扎根前线,有的担当了工区负责人,有的担任了党员突击队队长,有的做了施工员,有的甚至从海外回国担任了门岗测温员……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领导干部的身影。有的带领各专业分兵作战,4天完成112份设计图;有的面对医院“红区”加盖屋面的高风险,毫不犹豫第一个冲上去;有的身患顽疾不下火线,带着胰岛素泵,一夜走遍400多个房间、上千个检查点……“两山”医院建设期间,共有223名各级领导干部奋战在最前线,充分发挥了“领头雁”示范表率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在抗疫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三局党委把“两山”医院建设战场作为检验领导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对表现突出的56名干部提拔重用,释放出鲜明的用人导向。

  凝聚战“疫”力量,党员骨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组织召唤,三局广大党员主动请战,从全国各地和海外逆行回汉。在建设现场,他们时刻践行入党誓言,夜以继日坚守阵地。强忍丧母之痛,告别患癌父亲,预备党员徐国华连夜奔赴雷神山;有着20多年党龄的农民工陈立兵,率领农民工党员突击队,抢着干最苦最累的晚班活;特别是在最后的维保阶段,面对直接接触重症病患的危险,90后党员马作洪等143名党员在维保志愿书上郑重按下手印……在“两山”战场的党员队伍中,还涌现出工地夫妻档、上阵父子兵、战场亲兄弟等先锋模范,共同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徽闪耀。在建设现场,17名骨干火线入党,有力宣示了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据统计,共有2688名党员参与了“两山”医院建设,还有更多的党员捐款捐物支持抗疫,全局10411名党员集中捐款285万元,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两山”医院建设的成功是国有企业“根”“魂”优势的生动写照,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集中体现,充分证明了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我们将持续发扬“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团结奋斗、使命必达”的“两山医院建设精神”,为中国建筑“一创五强”目标贡献三局力量。(中建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