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深改委第十六次会议精神,研究审议集团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12-15 【字体:打印

  11月9日,中建集团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集团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主持会议。

11月9日.JPG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周乃翔指出,集团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盯解决突出问题,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推动改革同生产经营、业务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周乃翔强调,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的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重大任务,扎实推进企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更好适应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目标。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在集团改革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切实推进企业转型发展。要坚持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积极对接融入国家“十四五”总体规划,对中央新提出的改革要提前布局、主动作为,深入谋划目标任务和有效途径。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周乃翔指出,集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成立改革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学习研讨,多次召开会议对集团改革三年行动进行部署,指导《实施方案》编制的顶层设计和总体推进。《实施方案》编制坚持把握正确改革方向、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为引领、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通过现场座谈、书面调研、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深入摸清改革现状,了解改革诉求,听取意见建议,反复讨论修改,汇聚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周乃翔指出,《实施方案》突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突出了坚持和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突出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了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突出了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实施方案》分为三大板块、八个部分、105项任务举措,明确了集团改革三年行动的任务和目标,明确了每项举措的责任部门、改革范围和节点目标,为集团下一步改革工作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周乃翔强调,全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集团总部要将主要精力集中到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上,以落实“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战略任务为牵引,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抓纲带目。各子企业要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要求,制订完善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清单,以结果为导向,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力求实效。全集团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深入实施“一个提高、六个转型、六个专项”的“166”战略举措,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加快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

  集团党组成员、股份公司领导、总部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