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圆满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年度目标

发布日期:2021-01-11 【字体:打印

  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2020年底前,国有企业退休人员需移交至街道和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是重大的改革部署,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当前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务院国资委明确要求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纳入国企改革重点任务,并作为2020年国企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重要标志之一。

  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这一重大决策,中建集团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意识,倒排时间计划,全力攻坚克难,围绕系统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在京参保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整体移交和集团总部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等三个维度,大力推进中建集团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中建集团现有40家二级企业,目前有退休人员的有34家。集团多措并举,大力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一是成立了以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为组长,集团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总部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由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郑学选专门主持召开由各二级子企业主要领导和社会化分管领导参加的“中建集团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推进会”,并在会上对全系统集团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单广袖多次听取工作组汇报,并采取召开沉浸式视频会的方式,与二级企业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交流,了解各子企业的推进情况及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和对策。

  二是搭建退休人员社会化工作体系。为推动此项工作在全系统的推进,集团从搭建工作体系、建立工作机制入手,大力推进系统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先后下发了《中建集团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启动工作方案》《中建集团退休人员社会化工作整体工作方案》等16个方案、实施细则,并根据工作需要,建立了7个微信群,形成沟通顺畅、反应迅速的沟通渠道与平台。

  三是推动各二级子企业全力开展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各二级子企业研究制定了本单位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总体实施方案、应急预案,按照“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审议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方案,组织所属各级所属企业与相关地方政府进行对接与沟通,协商移交人员范围和移交内容。对退休人员积极开展政策宣传与解释工作,准备移交资料、开展档案整理与移交、党组织关系转递、社保关系转移和服务管理职能移交,对专用场所和设施进行清理造册等,协同各方力量,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各级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工作。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集团退休人员社会化工作完成率为99%,圆满完成了国资委提出的2020年底前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主体任务(90%以上)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