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翼支付:以“混资本”促“改机制” 创新驱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13 【字体:打印

  中国电信在“双百行动”中,聚焦治理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以旗下翼支付为综合性改革深入推进试点,通过多项创新举措和体系建设,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运营效率。

  翼支付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二级子公司,也是中国人民银行核准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国企改革“双试点”企业中唯一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翼支付主动打破“等、靠、要”思想,通过两轮引入战略投资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经营机制转换,同步修订公司章程、“三重一大”清单和内控权限列表,按照市场化原则对标头部互联网公司,释放经营管理活力。

  近三年,翼支付外部收入、净利润、月均活跃用户数的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42%、88%、34%,真正做到了创新能力、经营活力、市场竞争力的综合提升,驱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严控引入风险 健全治理机制

  作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如何通过战略资本引入方式,在科技研发、资源协同、媒介创新方面实现业务协同与效能最大化,是翼支付在引战过程中思考的首要问题。

  通过借鉴中国电信集团的战略投资与合作经验,翼支付根据“一梁三柱”企业发展战略,围绕可靠性、核心资源、协同能力三大维度,构建起涵盖25个指标的投资人评价模型,严控引战风险。

  经过多轮次指标符合性筛选,最终在100余家投资人当中,选择了“市场影响力强”“资本实力雄厚”、“战略协同需求契合”的10余家战略投资人(目前二轮引战增资结果正在审批中)。

  在健全公司治理机制方面,翼支付全面强化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公司章程明确了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前置程序;通过建立健全“三会一层”治理结构,完善公司章程和内控制度,推动企业各层级履职行权,实现“党委统领、股东会授权、董事会审批、经理层落实、监事会监督”各治理主体权责明晰。

  结合董事会组建工作,该公司章程还明确了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方面的具体权利,授权董事会审批公司净资产10%以内(约1.2亿)的各类经营事项,确保董事会职权落实到位。翼支付董事会通过依法、依章行使职权,已审议通过聘任公司总经理、年度财务预决算、启动二轮引战及挂牌进场交易、建立市场化激励约束体系等重要议案。

  第一轮混改完成后,翼支付同步完成公司章程、“三重一大”清单和内控权限列表修订工作,优化董事会构成,引入2名外部股东董事进入7人董事会,并担任薪酬委员会主任,充分发挥外部股东的积极作用。同时,按照市场化原则对标头部互联网公司,充分授权、放权,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进一步提升公司决策审批效率。

  在引战混改过程中,翼支付还坚持打造具有改革特色的企业文化,发扬“艰苦创业”和“共同奋斗”精神,培育“能力+业绩=平台+薪酬”的价值导向,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创业氛围,有效激发了企业和员工活力。

  优化人才选用 完善长效激励

  在翼支付企业内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是确保公司保持不竭发展动力的“源头活水”。

  早在该公司成立之初,就建立起包括培训生计划、“鸿鹄计划”在内的优秀年轻人才、高潜人才培养通道。该公司通过能力培养平台和人才选拔通道提任的优秀年轻管理人员与技术专家目前已达到38人,其中最年轻的中层管理者年龄为29岁,管理人员平均年龄为34岁。该公司还通过“筑巢引凤”计划,积极引入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类高端人才和行业专家。这些拥有互联网、金融行业工作经验的“高、精、尖、缺”型人才的引入,有效强化了核心人才队伍建设。

  该公司还建立起述能、述职制度,结合业绩和答辩情况,对部门负责人、管理序列人员、专业序列人员进行考核,并以考核结果兑现薪酬,“真刀真枪”地推进薪酬市场化改革,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同时,企业同步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目前已有160多名核心骨干员工(约占员工总数的24%)获得股权,投后出资比例约为1.5%。上述举措充分调动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员工个人利益与公司长期利益的紧密捆绑与高效协同。

  关键能力引入 核心驱动创新

  翼支付始终坚持长期发展导向,通过战略引入、资源互补和创新研发,补齐资源短板,强化核心驱动力。

  在引战过程中,翼支付聚焦行业头部资源,注重引入在人工智能、数字风控、区块链等方面技术实力雄厚的投资人,通过成立联合实验室、设立合资公司等形式,深入开展微贷风控联合建模、大数据精准营销、智能身份验证、区块链技术等技术合作,共同开发金融科技底层技术解决方案。

  合作过程中,翼支付坚持互惠互利原则,为参股企业提供定制化数字营销、账户运营、数字科技等服务的同时,注重发挥投资人在金融领域内的资源优势,助力业务拓展实现“非电信”场景和流量扩容,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创新金融科技产品。

  在自主创新方面,翼支付以核心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已经打造完成以技术创新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区块链研究院为主体的“一心两院”研发架构体系,产品研发与能力创新同步取得成效:自主研发的“先算”大数据平台获人民银行2019年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创新解决方案金奖;2020年6月,智能风险监控平台入选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沙盒”试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密流安全计算平台”获工信部信通院MPC产品评测认证,这也使得翼支付成为唯一具备此项能力的国有企业。

  翼支付在“双百行动”中取得的各项成果,正是中国电信聚焦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速行业突围破局的具体体现。在吸引外部股东入股,共同挖掘资源整合价值,实现体制机制改革和资源优势互补方面,翼支付展现出较强的市场化属性。

  下一步,“治理机制更加注重制度化、规范化,用人机制更加注重差异化、市场化,激励机制更加注重精准化、多样化”将是中国电信积极稳妥推进混改工作的重要思路。翼支付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双百行动”走深走实,以创新驱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