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国际、中建一局、中建管理学院:正视问题不回避 整改落实真到位
发布日期:2019-08-14
【字体:打印

  主题教育过程中,集团所属各单位把“改”字贯穿始终,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找差距、查问题、抓整改,解决实质问题,使整改落实真正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近期将陆续刊发各单位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典型做法。本期摘编部分二级单位相关做法,供学习借鉴。

  中建国际在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等重要论述基础上,开展“我为中建国际画像”活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查找剖析海外机构转型乏力、海外市场拓展不足、海外人才属地机制不完善等问题26项。针对这些问题,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制定“整改路线图”,挂图作战,分类推进,责任到人。针对其中最重要、最紧迫的10项问题,建立“每周督办机制”,由公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严格督导、控制时限、评估效果,对整改迟滞的把脉问诊、督促落实,逐项对账销号,目前已完成2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针对职工群众普遍关注的海外合规经营风险问题,立即启动制度的检索修订工作,新增管理制度3项、修订1项。同时,开展8次专题会议,组织相关关键岗位上的57名党员干部面对面学习交流、深入研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合规经营和风险防控意识。针对学习教育前期查摆的430余项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再排查、再整改,在100%整改基础上举一反三,并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制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中建一局围绕“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精准扶贫”等企业最亟待解决的12个课题,深入基层调研,收集各方意见建议67项,按照个性问题和普遍问题、旧问题和新问题、基层问题和总部问题、班子个人问题和班子整体问题四个类别,梳理形成71项“靶向清单”,并明确每项问题的责任部门、整改措施、进度时限,推动整改工作项目化推进、系统化落实。下大力度狠抓调研发现问题的立行立改,针对个别基层单位重大事项前置议案审议不规范、中心组学习成果转化不深入等突出问题,局党委启动2个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对照检视清单,实行监督考核机制,督导25家基层单位全面整改;同时,指导基层单位设置“投融资平台利弊分析”“海外业务法律风险”等中心组研讨课题,确保企业每项决策部署符合中央要求、紧跟中央步伐。针对定点扶贫地区甘肃康县群众的迫切期待,结合实际开展农产品展销推介会,设置水质检测人员培训基金,为贫困地区购置桌椅、捐赠图书,切实将贫困群众的需求转化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际行动。一位康县群众反映,“中建用实际行动,帮助我们解决了急迫问题,让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央企作为。”

  中建管理学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管理和人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职工最关切的、最紧迫的、能够马上解决见成效的问题,真刀真枪抓整改。聚焦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人才建设需要,着力破解建设“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和“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突出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先后开展4次集中研讨和2次专项调研,研究制定“两个平台”建设方案,从长远目标与近期任务、师资体系与课程体系、教务管理体系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和系统划分,初步解决了识别服务对象、明确基本功能、确定组织管理架构等难点问题。聚焦职工群众集中反映的“服务流程不够清晰”问题,立即编写《北京市社会保险使用手册》等业务流程操作指引,编发“微信消息”等辅助工具,推行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在户籍管理工作中开通线上咨询平台和网上支付渠道,为外地员工信息咨询和异地缴纳费用提供了极大便利。6月、7月,代理档案管理、社会保险、户籍管理等人才服务业务8000人次,无一例投诉,基层满意度全面提升。(中建国际、中建一局、中建管理学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