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督实导 确保质量 推动集团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发布日期:2019-08-14
【字体:打印

  8月8日下午,集团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座谈会,郑学选同志主持会议。集团4个巡回指导组组长发言。现将有关做法摘编如下,供学习借鉴。

  第一巡回指导组建立“周例会”制度,把每周一作为“工作调度日”,及时掌握联系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主要问题和经验做法,研讨部署下阶段工作重点,确保督导不虚、不空、不偏。突出抓二级单位“一把手”,盯紧党委书记这个关键,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定期沟通交流,督促党委书记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把好方案、材料质量关,推行小組联审机制,对联系单位的每个方案、每份材料逐一审核、反复沟通,不合规定的绝不放过,坚决退回43篇领导干部个人的调研报告。针对一些单位学习研讨聚焦主题主线不够等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强化分类指导,把准联系单位的经营管理状况,根据不同类型和情况,指导他们把主题教育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好。注重示范引领、鞭策激励后进,加大好经验好做法的宣传推广,鼓励相互学习借鉴,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同时,指导联系单位提前谋划和准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第二巡回指导组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考察调研时提出的“四个到位”要求,针对性制定24项指导清单,推动督导工作精准有力。指导学习教育上突出深和广,紧紧围绕主题主线聚焦的准不准、学深悟透够不够、自学质量高不高3个方面加强督促指导;利用到联系单位参加专题党课、调研成果交流会等机会,与140余名党员干部面对面交谈,检验学习效果。指导调查研究上突出真和透,通过走访、座谈、电话提醒等,督促有关单位认真制定调研方案,端正调研作风,加强分析研究,注重成果转化,坚决防止孔堆调研、“盆景式”调研。指导检视问题上突出实和准,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好“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对各单位梳理出的问题清单进行逐一审核,坚决杜绝“大而空”“小而碎”,并形成具有特色的“5+2+N”问题清单体系。指导整改落实上突出严和效,从严审核有关单位专项整治方案,及时评估效果,并督促联系单位开展“回头看”,做到能改的马上改,新老问题一起改。

  第三巡回指导组制定边学习、边查找、边解决问题相融共促工作计划,编制每周任务完成评价表,并随每周工作任务的改变调整评价指标,动态检索联系单位精读深研、查改并行情况,督促他们把学、研、查、改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坚持效果导向,指导联系单位从一开始就抓住职工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企业改革发展的紧迫问题,拿出实招硬招,责任到人、立行立改,“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并将立行立改成果作为重要指标纳入评价内容,确保真改实改深入改。坚持精准有效抓指导,通过深入基层、视频连线和电话沟通3种方式,点对点交流,及时掌控9家联系单位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尤其是针对难点问题,第一时间帮助出主意、想办法、找对策,督促研究解决。对理解不到位的,及时提醒帮助、校准偏差。对抓的不严不实不紧的,明确指出,促其整改。

  第四巡回指导组加强自身建设,召开6次党小组学习会议,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压力传导,每周通过走访、面谈、微信、电话等方式,与联系单位“一把手”探讨交流,传达中央精神,督促上紧发条。针对有的单位工作方案比较原则、联系实际不够紧密的问题,指导他们及时修改完善,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求有关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时,紧密结合本本单位实际,做到“四个讲清”,增强党课针对性和感染力。在调查研究上,指导联系单位从调研对象如何确定、重点调研什么、怎么开展调研、成果如何体现等方面,梳理出注意事项,确保不走样不跑偏,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坚持督在要害、导在关键,指导联系单位在吃透上情、把握下情结合上下功夫,从一开始就盯紧职工反映集中的问题拿措施、抓整改,把责任落实到人头,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