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血肉联系 体会责任担当
发布日期:2019-08-01
【字体:打印

  “保持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当中一个高频率出现的关键词,再次引发我深度的思考。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而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怎么样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怎么样才能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呢?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及这个问题时意味深长地指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血肉联系”一词寓意深刻,意味悠长! 

  在最初的记忆当中,关于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有过多种非常形象的比喻,那时候经常用“鱼水情深”来描述一种感情和关系,我对此记忆犹新。 

  血肉联系在党的历史当中也很早就开始提及。据考证,最初血肉联系在战争时期被用来形容军民关系,李先念同志在《扩大和巩固地方武装》一文中指出,“把抗日的武装力量和地方居民象血肉一样联系起来,实行真正的全民武装”。军民保持血肉联系,使得我们伟大的党及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之后,党的历任领导集体逐步深化,将血肉联系比喻党群关系,并确立了“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提法,并约定成俗,在中央文件、中央领导讲话中一直沿用到今天。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仔细品味“血肉联系”这个词的历史演变及其所含深意,体会作为央企领导人员的责任和担当,非常有必要。 

  血肉联系,意味深长——“血”与“肉”不可或缺,它们相互依存,相辅相成,共同组成一个有机整体。“血”一旦离开了“肉”,离开了健康的肌体,它也就是一摊污水,不仅毫无用处,还要污染环境,传播疾病。而“肉”没有了“血”,缺血的肉就没有了生命;而没有生命的肉体,最多也就是个“行尸走肉”。由此可以体会,“血肉联系”是一种高度紧密、须臾不可分离、生死相依的关系。 

  党执政以后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的危险,所以“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是保障党的事业不断地取得成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 

  作为央企的领导人员,要时刻牢记中央“六个力量”的要求,必须努力把我们的企业打造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履行好这样的使命和责任,对央企领导人员来说,关键是要把握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办好企业依靠员工,办好企业为了员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既要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又要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既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重要引领作用,也要善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领导人员必须是靠牢记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个根本性问题。要知道自己来源于普通员工,因为组织信任、给自己施展抱负的平台,加上自己勤奋努力,同志们支持配合,才有机会走上领导岗位。自己能有今天的职位,绝非因为自己多么厉害和万能,更不能因为曾经对企业做出过一些贡献,就以“老板”和“父母官”自居。干群关系,领导和员工的关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的关系。成功的企业,成功的企业领导,也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企业领导班子善于团结和带领群众,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用集体的智慧,办大家的事业,这一点也毋庸置疑。 

  所以,作为央企的领导人员,必须时刻提醒自己,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经常从“血肉联系”的形象比喻中,去品味如何牢记初心使命,如何肩负好责任与担当。(陈锐军 现任中建装饰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