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顶部轮播

【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12站】走进成都锦城绿道项目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04

7月28日,“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12站走进世界最长绿道体系重要组成——成都锦城绿道项目。

活动组织市民代表、高校师生、媒体记者200余人参观“建证40年”“时光隧道”展厅,感受中国建筑“红色基因、蓝色力量、绿色发展”的发展实践;参加“绿色公益行”健康跑,直观体验锦城绿道健康之美、绿色之美、发展之美,通过“捐赠健康跑步数”“同心共植绿色发展之树”,助力公益事业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QQ截图20180904135012.jpg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工人日报、光明网、中国网、四川新闻网、国际在线、四川发布、四川经济网、腾讯新闻、搜狐新闻、新浪新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等媒体参加活动并采访报道。

锦城绿道有多“绿”?

这是属于中国的天府之“绿”——

以“一轴二山三环七带”为主体骨架,以绿道为主线,以生态为本底,以田园为基调,以文化为特色的天府绿道正分阶段建设。绿满蓉城、水润天府的胜景渐现;

这是属于中建的钢构之“绿”——

微信图片_20180904135220.gif

串点成线、织线为网,仿若穿行城市间的翡翠“诗行”,串起珍珠般散落的绿色开敞空间;“一桥一景、桥景交融”,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在成都大地铺陈新绿,改变城市……

中建钢构开拓新兴业务,坚持“以人为本,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有力推动慢行交通系统化、全球化进程,使中国绿道走向世界前端。

铺陈城市绿脉  筑福美好未来

2017年9月1日,《天府绿道规划建设方案》公布,全球最长绿道体系建设启动。它的建设,不仅将实现市民在绿道移步换景,望山见水、游林赏花,且具有生态宜居、绿色动脉的生态价值;蕴含生活美学之道的文化价值;无厂房“绿色经济带”的经济价值;产业经济地理重要牵引的连接价值和“唯一性”城市名片的品牌价值。

天府绿道规划总长约1.6万公里,以“可进入、可参与、景观化、景区化”的规划理念,构建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城市绿化体系。新建一批城市综合性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小游园、微绿地,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胜景,让市民“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微信图片_20180904135236.jpg

在这一世界级绿道项目建设之前,中建钢构便在慢行交通系统建设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丰硕成果。由公司承建的全国首条、世界最长的厦门空中自行快速道以独开先河的规划创意和绿色和谐的设计理念,荣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雄厚实力和良好信誉,助力公司承接了锦城绿道南片区工程所有跨市政主干道、高速及河流的桥梁建造。

强化绿色意识  拓宽发展空间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四川视察时强调: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要增强改革动力,形成产业结构优化、创新活力旺盛、区域布局协调、城乡发展融合、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的发展新格局。

绿道建设,便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一次全新探索。中建钢构在锦城绿道的建设,便是以绿色建造将天府文化底蕴和城市生态肌理有机相融,体现“绿满蓉城”的宜居品质,为成都筑巢引凤提供强有力的人居环境支撑。

QQ截图20180904135038.jpg

慢行交通系统的桥梁更注重景观打造。如桥型设计要分析桥线周围环境,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再以桥型景观为基准进行栏杆、路灯等附属件组配,结合设计主题进行装饰性部件、泛光设计,从而使其不仅作为构筑物为行人提供便利,还作为景观供行人观赏。中建钢构承建的锦城绿道南片区一期工程中的7座大桥,是串联成都碎片化绿地景观的关键节点。项目针对性地进行景观打造,全面实现“一桥一景、桥景相融”的设计建造理念。

天府大道桥(月牙桥)设计简洁优雅,桥身微弧如一弯月牙,V型墩轻盈优美展现结构之美;锦江桥(竹桥)利用结构自身特点,形成穿越竹林的意境;涟漪桥用防护网打造桥面垂直绿化景观,宛如涟漪的波浪;成渝桥(花之桥)以成都市花芙蓉为设计立意,打造临近东风渠的观景平台;成龙大道桥(屋桥)汲取川居山墙营造序列空间,采用钢构架围合桥面,桥面造型隔音、引导视线,外围装饰泛光,点亮城市景观……

不走寻常之路  打造绿道亮点

如果说,还在建设中的锦城绿道是一曲高亢悠长凝固音乐的优美华彩段,那么,中建钢构承建的桥梁则是其中一个个雄浑的音符。

在绿道桥梁建造中,中建钢构注重新技术开发、新材料应用及城市新景观打造,为广大市民提供别致的客户体验,将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工程设计、建造全过程。

桥梁进入运营,因密集人群、车行工况而激起的振动会降低其使用舒适性。因此,对桥体振动及舒适性控制尤为重要。结合慢行交通系统桥梁工程的特殊性,他们所建全部桥梁均以钢结构为主体,实施智能化建造及装配式施工。

锦江桥系世界最大跨度单边斜拉桥,为确保其使用舒适、稳定、安全,采用MTMD消能减振系统,分析试算桥结构动力特性,进行仿真模拟、实体验证,对桥结构进行消能减振设计与施工。结果表明:这一新技术有效抑制桥梁在不同荷载激励下的振动,其舒适性达标,有效解决这一难题,超过国内外相关规范标准。

微信图片_20180904135245.gif

已建成的天府大道桥(又名月牙桥),整体为空间大曲率结构形式。制造阶段,创新性采用空间大曲率线型小截面钢箱梁制造工法,实施空间异面结构一次性整体加工、桥梁装配节段一体化组装,并应用反变形焊接工艺,严格控制整体结构的制造、拼装精度;安装阶段,出台标准化支撑体系及拼装措施,极短时间完成大体积桥梁结构跨市政主干道整体施工,既实现工期、质量、安全、成本控制目标,还极大降低施工对天府大道通行的影响。

慢行交通系统桥梁桥面铺装设计需重点考虑步行、骑行舒适性,其材料本身需满足美观大方、色泽丰富、防滑耐磨、易维护等条件。根据不同桥梁对景观及功能的需求特性,项目团队比选国内外数十种主流铺装材料,选定彩色薄层水性EAU材料。该材料以生态环境友好为理念研发成全水性体系,能让绿道更“绿”;以互穿网络复合水性纯丙烯酸树脂为主构成基础胶粘剂体系,高环保、高耐候、高保色,能让绿道更“美”;以各种无毒无害功能性添加剂和满足环保要求的材料联成一体,满足运动性、耐久性要求,能让绿道更“实”。

所建桥成形面能满足举办大型国际自行车、马拉松等赛事赛道要求标准,且契合城市慢行交通对舒适性、美观性、绿色生态发展的理念。

一千多年前,杜甫一首《春夜喜雨》让多少人梦回蓉城。待“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胜景再现,绿道之美惊艳天府之时,人们不会忘记中建钢构以智慧劳动、辛勤汗水,整体提升绿道品质,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世界级慢行交通系统桥梁典范。

高扬管理之帆  方显钢构品质

市场是海,企业是船,管理是帆。

城市绿道建设与既有建(构)筑物、道路、管线和社会群众有很大交互,机械进出场、钢箱梁吊装、设备站位……不仅增大施工难度,且带来一系列安全风险。如何将此降到最低,是管理的重点难点。

项目以严谨、踏实、谦卑的态度对待每个施工环节。如钢箱梁吊装,核算每块构件重量、确定吊装工况,根据地勘情况计算地基承载力,确保软件建模验算支撑胎架满足其要求,做好施工过程模拟。勘查、计算、积累,发现潜在问题,及时识别风险,从而防患未然。

QQ截图20180904135022.jpg

桥梁作为绿道点睛之笔受到市民青睐和期待,同时也面临交通量、人流量大等问题。为尽量减少对社会公众影响、降低安全风险,只能夜间施工,每天作业时间仅6小时或更短。项目员工争分夺秒,完成道路封锁、吊车进场、选址站位、构件进场、吊装、校正、焊接、机械退场、道路清理、交通恢复等。整个过程环环相扣,定人作业、定时完成,全程监控,保障施工顺利进行。

坚持绿色施工与现场管理不脱节,坚持现场管理以绿色为引领。锦城绿道桥梁施工令社会心动、令市民期待,很重要的一点在于,项目把工程施工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生态环境保护紧密结合,有望树立一个建筑施工与城市建设良性互动、共赢发展的典范。

绿色,既是对建筑需求的返璞归真,也是追求进步的不懈努力。中建钢构紧随新时代前进步伐,将绿色建筑、慢行系统作为新兴业务,将自己定位为:产业集成商,致力为客户提供投资、开发、设计、建造、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这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将大大促进“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结构产业集团”钢构梦的实现。

initpintu_副本.jpg

扫一扫,了解《中国建筑新闻》报、集团官微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