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顶部轮播

【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25站】走进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17

9月28日,“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25站走进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媒体、高校师生、市民代表等130余人共同庆祝重庆市、中建系统尺寸最大、用钢量最大钢围堰——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中建壹号”钢围堰度汛成功。

微信图片_20181017135556.gif

▲活动现场

微信图片_20181017135608.gif

▲中建六局党建结对联建示范点正式揭牌为望江厂老党员代表赠书

微信图片_20181017135749.jpg

▲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年过八旬的重庆望江厂退休党员任俊同志讲授

《突出职工创新精神,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主题的党课

微信图片_20181017135858.gif

中建六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诗歌朗诵

“十跨长江”铺通途

九月,时过白露,素有“桥都”美誉的重庆秋意渐浓,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欢庆钢围堰度汛成功,给流经这片热土的长江两岸带来舒心的喜悦。  

九月,硕果累累,素以架桥闻名的中建六局,在这丰收的季节里已拥有属于他们的又一个夙愿——“十跨长江”,梦想成真。

36小时执着坚守   成功处置洪峰险情  

微信图片_20181017140210.jpg

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位于重庆南岸区峡口镇,设计主跨720米,是国内最大跨度公轨两用悬索桥,于2017年底开工建设。2018年汛期以来,长江多条支流暴发超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三峡水库入库洪峰流量最高达到每秒6万立方米,为2012年以来最大,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包括建设中的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在内的多个长江流域桥梁项目接受两次洪峰考验。

微信图片_20181017140022.gif

据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经理黎人亮介绍,为合理利用长江枯水期进行施工作业,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确定了“先做钢围堰再打基桩,并提前开挖承台”的施工计划。钢围堰是在水利工程建设中为建造永久性水利设施而修建的临时性围护结构。郭家沱长江大桥钢围堰壁厚2米,高30米、面积约等于5个篮球场的大小,用钢量3089吨,是迄今中建系统内尺寸最大、用钢量最大的双壁钢围堰,也是重庆市最大尺寸钢围堰。由于该围堰安装难度较高,一旦被洪峰冲毁,不仅会对长江水质造成污染,而且会严重延误大桥施工工期。  

微信图片_20181017140025.gif

2018年长江洪峰来临时,正值郭家沱长江大桥钢围堰第一节段封口前期,伴随着江水节节上涨,项目领导班子成员亲赴一线装沙袋、扛沙袋,与洪峰赛跑。在千钧一发时刻,项目指挥长赵文磊振臂一呼:同志们,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今天就是通宵用手托肩扛,也要在天亮之前把水堵在外边。经过项目全体人员两天一夜的有序奋战,36个小时的执着坚守,钢围堰争分夺秒地完成第一节拼装,将滔滔洪水隔绝在坚固的钢铁之外,为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的后续如期建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181017140110.jpg

“十跨长江”连通南北东西   助力经济带发展  

计划2021年底建成通车的郭家沱长江大桥是重庆六纵线跨长江的节点工程,是重庆两江新区联系主城核心区域最快捷的通道。项目建成后,重庆两江新区到南岸区车程将从目前的40分钟缩短至5分钟。  

微信图片_20181017135946.jpg

长江沿江11省市占近1/5的国土面积,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桥梁界流传着一句老话“只有在长江上建过桥的团队,才能称为真正的桥梁铁军”。 近年来,中建六局与桥结缘,为建桥而矢志不渝,致力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交通状况,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郭家沱长江大桥仅是中建六局桥梁建设的一个小小缩影。目前,中建六局在川渝地区已经建设了“十座”跨江桥梁,初步形成了“五跨长江干流”和“五跨长江支流”的宏伟格局,为长江两岸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江水无言,历史为证。长江经济带正在为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发挥更加重要的战略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中建六局建设者们用智慧和信念架起一座座连通南北东西的通途大道,为中国桥梁建设事业发展尽心竭力,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承揽桥梁二百余座   铸造新时代丰碑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建六局就开始涉足桥梁建设领域。2001年,中建六局以BT模式承接了吉林江湾大桥,这是中国建筑首个桥梁BT项目。2005年,中建六局明确提出了“凭借路桥求跨越”的口号,正式开启基础设施转型之路。多年来,中建六局桥梁业务转战南北,角逐海外,先后承建了祖国大批重点基础设施工程,承建了包括世界最长最高玻璃桥、世界最长全预制拼装桥、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跨河大桥、世界最重转体斜拉桥、世界最大倾角V型墩连续梁桥、国内跨度最大自锚式空间索面组合梁悬索桥,长江中上游第一座公轨两用斜拉桥、黄河第一高墩连续钢构桥等重大桥梁项目。  

微信图片_20181017140311.gif

从高山峡谷到江河湖海,从高寒极地到山岳平原,中建六局桥梁业务征战南北,横跨七大水系,实现了四种现代桥梁结构类型全覆盖,目前累计承揽桥梁230多座,总里程达300多公里,展现了中国建筑桥梁建造业务水平,彰显了中建六局桥梁建造的核心竞争力。未来,中建六局要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原则,聚力发展“基建、地产、房建”三大业务,实现“海外优先”突围,坚持固基和创新并举,继续开创中建六局桥梁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建六局,企业文化部供稿)

来一场长江上的奇迹之旅

initpintu_副本.jpg

扫一扫,了解《中国建筑新闻》报、集团官微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