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大连

【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13站】走进大连恒力石化项目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8-24

8月10日,“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13站来到中建安装大连恒力石化项目,石化行业专家、媒体、项目经理代表、员工代表等200余人走进全球最大C3/IC4混合脱氢装置施工现场,见证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混合脱氢装置642吨压缩机组成功吊装就位,并观摩体验了项目在高效运行、标化管理、绿色石化等方面的实践。

QQ截图20180824172508.jpg

“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走进中建安装大连恒大石化项目

作为国家核准的大型民营炼化项目、辽宁省一号工程,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被列入《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中的重大产业项目,也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推进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重点推进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大幅提高我国对二甲苯的总产能,改善我国在对二甲苯原料上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对二甲苯是生产精对苯二甲酸的主要原料,对苯二甲酸是一种重要的大宗有机原料,广泛用于化学纤维、轻工、电子等领域。

QQ截图20180824172705.jpg

三号联创

项目吸引了多方媒体高度关注,据不完全统计,自开工以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辽宁电视台等相继报道100余篇次。

中建安装演绎石化转型战略

美丽的大连长兴岛,海风劲吹,一片繁忙景象。

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重点推进项目中,自然不会缺少中建铁军的身影,中建安装在这个“巨无霸”石化项目中承建了130万吨/年C3/IC4混合脱氢装置。该装置为全球最大的混合脱氢装置,主要生产高纯度的聚合级丙烯、富异丁烯和脱氢尾气,是整个恒力石化项目中承上启下的一环,关键性不言而喻。8月10日,开放日当天,同类装置中全球最大压缩机组成功吊装就位,为工程如期竣工试运营打进“关键一球”。

微信图片_20180824172843.gif

项目航拍

130万吨/年C3/IC4混合脱氢装置需完成催化脱氢、压缩、低温分离、产品精馏等工序,对工程施工工艺和质量要求极高,再看设备的高、大、重,以及非标设备的制作量、钢结构和管道工程庞杂的工作量,现场施工难度便可想而知,加上诸多高空作业的效率低、风险大。压力一重重,难题一个个!怎么办?从土建、安装建设,到BIM模块设计与制造,中建安装何以从20余家参建央企中脱颖而出,多次被大连市市长点赞,并作为示范工地迎来大批同行观摩?

“锱铢必较”每一个细节

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不仅需要高效、稳妥的施工模式,也需要完美、精湛的施工技术,尤其在细节方面,中建安装不放过任何一处可能出现的瑕疵。

防焊接裂纹及晶间腐蚀是石化工程施工过程控制的一大难题,也是影响装置安全生产的关键因素。在业内,一年出现两三次裂纹,从而“停车”的现象并不少见。早在2009年,中建安装团队在参与其他石化项目施工时,经过多次试验,成功掌握了对不锈钢焊缝铁素体含量控制的方法,这一核心技术沿用至今。在管道焊接和安装过程中,中建团队严格控制焊接工艺参数,每道工序完成后,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检测,“若焊接工艺不严加管控,一旦管道出现裂纹再修补将会造成数百万元的损失,还会埋下安全隐患。”严文荣介绍。

QQ截图20180824173743.jpg

C3/C4混合脱氢装置

“无论业主有多严苛,我们中建安装都坚持以更高的要求律己。”项目经理李敬贤介绍,项目在施工管理上,要求每一道工序都更为严格,尤其在焊接上,现场每一道焊缝旁都打印上焊接人、质检员、车间检查人信息,做到可追溯。

“一线后移”化解施工难题

从庞大的施工现场一眼望去,清爽、整洁、有序的状态颠覆了常人对“工地”的认知。而来到管道预制厂里,行车穿梭、焊花飞溅、自动化焊机吱吱作响,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中建安装总工程师严文荣介绍,在不断的施工和管理实践中,总结形成了石化工程标准化工作方法,此次将“模块化施工”技术运用到了项目中。“管道预制厂、钢结构预制厂”才可谓是项目生产的“一线”,管道、钢结构等大量后序工作被前移到此,“模块化施工”已成为石化装置项目管理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模式,不仅减少了现场技术工人数量,减少了对管理规模和施工现场的影响,预制厂模块化生产还可以实现昼夜两班制作业,为恒力石化C3/IC4混合脱氢装置即将拉开的“工程安装大会战”备齐硬件条件。

QQ截图20180824173213.jpg

642吨压缩机组吊装

管道的洁净度对施工进度和质量影响极大,把清洁度控制前移也是提高效率的关键。黄学辉是项目质量负责人,为了确保管道洁净施工,他常常爬入大口径管道内进行洁净度检查,在炎热的夏季,管道内温度超40度,碰到长度长、焊口多的大管道时,他在管道内一趴便是半日,往往出来已是挥汗如雨,但他毫无怨言,他说:“检查洁净度工作虽小,但这是一个细致活,事关重大,一旦有微小疏忽,非常容易出现安全事故,这项工作必须亲自检查我才放心。”

明星产业工人队伍助力

“这样庞大的装置,正常完工时间需要3年,而现在我们不仅要确保在两年以内完成所有工作,还要确保单位工程、分部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100%。”项目经理李敬贤说。“100%交验合格率”的自信与底气,主要得益于中建安装优中选优,以金牌员工构成的管理层和技术出众的人员队伍。

微信图片_20180824173449.gif

中建安装“工匠兄弟连”

“我们有一支产业工人队伍,是项目施工上的‘杀手锏’,他们不仅技术纯熟,而且执行力、行动力非常强”,李敬贤说。“工匠兄弟连”作为新时代先锋产业工人队伍,早已摆脱低技能、低素质、重复机械作业的普通建筑工人形象,不仅有中央企业技术能手、雷锋传人、全国进城务工优秀青年、全国焊工技能竞赛优胜选手,还有4名被职工大学录取的“农民工大学生”。大型管道工厂化预制、钢结构模块化施工,是工匠兄弟连在施工过程中创新管理和施工模式的一大成果,还将日常焊接工程量信息化管理,利用“互联网+”模式,将现场施工量的每一个数据及时录入公司项目管理数据库,做到施工作业队的日报表与项目部同步统计、核对,确保无误。

实力演绎中建石化战略

中国建筑和石油化工,看似关联不大,但事实却是,中建已深耕石化产业四十余年,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财富。

微信图片_20180824173912.gif

辽阳石化纤维总厂

1973年秋至1982年,恢弘的辽阳石油化学纤维总厂项目,拉开了中建石化产业项目发展的序幕。作为毛主席圈定、周总理批准新建的大型石化企业,当时可为全国8亿人每人每年提供5尺织布,相当于430万亩良田生产的棉花产量。在这项史诗级工程中,中建有关“浮球式标准压力发生器”的研制,填补了我国自动化仪表工业领域的空白。

1977年开始的南京烷基苯厂项目,是中建安装承建的我国又一个大型石化重点工程。当时,南京烷基苯厂是全国前列的烷基苯生产基地之一,投产后年产值近10亿元。

微信图片_20180824174016.jpg

南京烷基苯厂项目

四十余年间,中建安装承担了众多节点性工程。其中,金桐石化5万吨/年烷基苯安装工程、南京市轻油制气安装工程等先后荣获鲁班奖。

恒力石化混合脱氢装置预计将于年底前全部完成,这将是中建安装石化施工水平的又一次飞跃,也是中建石化战略的又一次提升,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提振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以军魂独运匠心

在业界看来,石化项目建造具有高投入、高强度、高质量要求、高技术密集度、高施工难度、高危险度等一系列特点和难点。如何在企业原有标准的基础上进行升华,达成企业管理运行标准化、作业流程标准化以及现场管理的标准化,将是中建安装做实做强石化主业的核心战略要求和发展钥匙。那么,中建安装为何敢于写这篇文章,且有信心写好这篇文章?

军魂匠心,这是中建安装一直以来所倡导的企业品格。军魂即“铁军精神”,体现中建安装部队传统和铁军文化渊源;而匠心则是“工匠精神”,这是专业化属性的体现。如今,在传承铁军文化的基础上,中建安装融合了建筑安装行业属性的大国工匠精神,从而提炼出独具特色的“军魂匠心”文化,将其树立为公司全体员工共同的价值追求。“看不见的精益求精,都是兄弟们战天斗地的青春”,据介绍,这是中建安装石化作业队伍“工匠兄弟连”内部流传甚广的口号,也将贯穿于中建安装各条战线上的奋斗历程中。

在大连恒力石化,中建安装打造了“工程优质、团队优秀”双优项目,更发扬了铁军品质和工匠精神,助力石化强国的成功实践。

30秒短视频,飞越震撼的石化建设现场

initpintu_副本.jpg

扫一扫,了解《中国建筑新闻》报、集团官微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