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青岛

【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5站】中国建筑建设高品质主场馆助力大国外交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11

中国建筑建设高品质主场馆助力大国外交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世界的目光聚焦青岛。自信的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邀请世界宾朋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海精神”备受世界瞩目,“一带一路”倡议再次享誉全球。当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贡献再次影响世界的时,由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筑”)建设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也进入全世界的视线。

IMG_8600_副本.jpg

从空中鸟瞰,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犹如一只舒展两翼的海鸥,山、城、海、港、堤融为一体,寓意“腾飞逐梦,扬帆领航”。这座建筑恢弘大气,尽显大国风度。然而,在场馆的背后,是一场精彩的超越自我的竞技,是中国建筑超越自我、再创建筑奇迹的竞技,勇担央企责任的中国建筑再次助力大国主场外交,助力闪耀世界的新时代中国梦想。

  一场超越自我的“战役”

2017年12月9日,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宣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领导人峰会将在青岛举办。这是上合组织第四次来到它的诞生地——中国,也将是上合组织扩员后举行的首次元首峰会,以及十九大之后中国举办的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之一。

正当930万青岛人民欢欣鼓舞之时,在奥帆中心区域,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正在悄然成型,而建设者正是世界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涵盖土建、钢结构、安装、幕墙、装饰、园林景观、市政道排、智能化工程、音视频会议及其他专业工程,正常建设工期为2年,而实际工期不足6个月。这是一场中国建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而且没有退路的“战役”。

“肩负使命、展示实力、创造奇迹、铸就精品”,中国建筑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团队按照“一岗双配”的原则进行优化配置,确保工程建设可以“5+2”“白加黑”“7×24”小时不间断高效运转。

于是,这个展现中国气派、彰显世界水准、显示山东风格、体现青岛特色的重要外交主场,以超出常规的速度和质量迅速崛起——

8天,原有地上建筑物全部拆除并外运完毕;

46天,1.1万吨钢结构吊装完成;

30天,1.1万平方米外幕墙施工完成;

4个月,5万平米的机电改造完工;

6个月,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中国建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承诺,展现了央企的责任担当。

  细节之中彰显超高品质

从空中鸟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犹如一只舒展两翼的海鸥,海鸥展翅的背后,源于中建人争分夺秒,不辱使命,展现出中建团队精雕细琢、匠心独运的工匠精神。

工程距海边不足100米,如何克服海风阻力,安装巨大的飞檐铜板?依靠机器是不行的,为了减少误差累计,飞檐全部手工安装。项目管理人员在零下十度的海风中,一次次确认、一次次测量、一次次比对,才有了整齐划一、气势磅礴的“扬帆起航”。

微信图片_20180611200352.jpg

早在商周时期,人们便可以通过锤击制作青铜器了,这便是锻打技艺的前身。在迎宾大厅中及主会议厅内,饕餮纹的錾铜板就是用这种技艺全手工锻打而成。锻打工艺要10年的时间才能出徒,这些錾铜板全是具备20年经验的师傅敲击而成。这些拥有精美纹路的錾铜板虽有些不平整,却饱含中建工匠上万次“敲击”的匠心。

微信图片_20180611200553.jpg

微信图片_20180611201717.jpg

“重台勾阑尚合亭,甘泉汇海八方贤”。在双边会议室、多功能厅均采用水晶吊顶,一共21万个水晶球,均由人工一个一个手工挂吊上去。穿线、挂装,80个人、15天,只为成就水晶灯的精致整齐、美轮美奂。

微信图片_20180611200657.jpg

描金又称金画漆,起源于战国时期,是用金色描绘花纹的装饰方法。大范围会议室顶部灯具造型以“玉”为主体,名为“久合叠玉”,象征集合智慧、合力共赢、环环相扣、生生不息。而这些灯的描金装饰均由具备十年以上手工描金技艺的工匠一笔描成。描金师傅要根据装饰部位用描金笔蘸取金水描绘花纹,一笔完成,没有机会返工,要求极高。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场馆是一座顶级智能场馆,项目现场利用3D扫描技术建立三维空间,将BIM模型融入到三维空间里面,施工人员在现场用手机就能打开查看模型,从而实现机电管线精准排布。

微信图片_20180611200807.jpg

  精益求精筑造匠心之作

走进场馆的一层迎宾大厅,顶部暖色藻井发光天花,运用九为基数分隔,81块藻井,饰以图案,寓意九九归一。每块藻井重达560斤,全部由直径仅有8毫米的4根钢丝绳垂直吊起,再由8名工人推动脚手架,3名工人登上16米的屋顶安装。中建团队用了5天时间就完成了如此繁复的安装,同时也创下单位直径钢丝绳吊装重量之最,吊装速度之最两项记录。

微信图片_20180611200928.jpg

其中不能不说一个“12小时的故事”。

2017年10月27日晚9点,首节钢柱陆续抵达项目现场,31辆17.5米的板车在项目门外绵延500米,声势浩大。项目部决定构件就近卸载,流水安排吊装,每隔30米安排一名管理人员,通过对讲机沟通疏导。凌晨2点,完成卸载进入吊装环节。凌晨6点,首批钢柱装配完成。第二天上午9点,196根首节钢柱全部安装结束。虽然只有12小时,却酣畅淋漓,一鼓作气。在此基础上,中国建筑创造了46天完成1.1万吨钢结构吊装的奇迹。

微信图片_20180611201123.jpg

“匠心之作”不仅体现在建筑本身,还在于其中的精美陈设。中建员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7年“上海工匠”姜炳清设计监制的三件纯雕漆工艺作品——《山水蒜头瓶》《双色牡丹瓶》《花开富贵瓶》,经专家组严格筛选,青岛市委、山东省委、外交部最终审定,被放入青岛上合峰会主会场室内展陈。

微信图片_20180611201150.jpg

  节能环保打造绿色典范

主会场的金属屋面上铺设有4400平米、相当于10个标准篮球场大小的光伏太阳能,屋面太阳能光伏板通过铝合金夹具、不锈钢U型材、铝合金檩条固定在铝镁锰防水板上。太阳能与UPS不间断电源配合使用,可0秒瞬时切换电源,保证即便停电,大部分会议场所及其他设施正常运转,确保会议继续召开。

微信图片_20180611201236.gif

室内甲醛含量的国家标准要求是≤0.1mg/㎡,而青岛上合峰会主会场项目团队确定的指标是不超过0.01-0.03 mg/㎡,超过国家标准10倍。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中建人找遍了几百种装修材料,不断检查通风、新风系统、活性炭等,还要成天趴在各个角落里面闻来闻去。以至于之后都练就了“闻一闻就知道环保达不达标”的鼻子。

微信图片_20180611201358.jpg

  智慧建造构建“海鸥经络”

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海鸥”的内部,机电安装任务同样艰巨,中建团队为场馆布局了发达的“神经中枢”、功能强健的“器官”和通畅迅捷的“血管”。

微信图片_20180611201507.jpg

“海鸥”的顶级供电系统可监测用电情况,根据各区域不同的能耗需求,调配出最优化的配电方案,屋顶6千平米的太阳能板可将整幢建筑用电成本降低20%-30%。

空污控制、消声减振“双管齐下”,空调机房的浮筑地板,墙面和天花面的吸声结构,可完美控制机房内的混响声场。

风机盘管采用直流无刷电机,回风段增设光等离子净化装置,执行的空污控制手段可及时杀灭有害物质,走进会场,空气清新,全场无异味。

会议核心区域还实现了零温差,室内环保等级远超国际标准,市政直供、雨水回收、自有水箱储水三路保障,既绿色环保,又保障供水安全。

市政给水由两路供水,现场300立方米的不锈钢给水水箱,即使两路市政供水都停了,会场内用水依旧正常,配套的雨水回用系统可将平时的雨水,汇集储存起来,用于绿化浇洒,真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微信图片_20180611201637.gif

中国建筑用不到六个月时间,铸就了一个大国外交的主场馆,彰显了中国建筑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中国投资建设领域唯一一家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建筑建造了一大批具有世界影响力和主场外交的会址和场馆,创造了一系列奇迹,从北京雁栖湖APEC会址的“鸿雁展翼”,到东盟10+3会议的南宁“绿城木槿花”;从丝路文博会的“敦煌奇迹”,到夏季达沃斯的大连会展“海浪跃动”;从非中友好典范的非盟首脑会议埃塞非盟会议中心,到亚欧首脑峰会的“塔銮式”老挝国际会议中心;从杭州G20峰会主会场的“江南古韵中国风”,到厦门金砖会晤主场馆的“丹冠飞羽飘海丝”。中国建筑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央企的责任担当,助力新时代的大国外交。(中建八局、中建安装供稿)

中国建筑承建的外交场馆代表作

G20杭州峰会的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主会场——厦门国际会议中心

丝绸之路(敦煌)文博会主场馆——敦煌丝绸之路国际会展中心

2014北京APEC峰会会址——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

世界佛教论坛的永久会址无锡灵山梵宫

非盟首脑会议会址——埃塞俄比亚非盟会议中心

夏季达沃斯会议中国区主会场——大连国际会议中心

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会址——南宁国际会展中心

微信图片_20180611203552.jpg

亚欧首脑峰会、东盟峰会会址——老挝国际会议中心

青奥会场馆——南京青奥会议中心

中阿博览会永久会址——宁夏国际会议中心

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


1528722021.png

扫描二维码观看集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