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天津

【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6站】走进天津中建中心项目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25

夜景写字楼仰视.jpg


“黑科技”结出“绿果实”

6月20日,伴随最后一方混凝土在中建六局天津中建中心项目浇筑完成,标志着这个争创全球“绿建奥斯卡”的5A级写字楼项目封顶,项目团队在建造过程中创新采用多项“黑科技”诠释智慧建造理念。

当日,“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6站邀请媒体、专家和公众走进天津中建中心,探究这座“绿色建筑”建造过程中蕴含的“中建智慧”。

“黑科技”绽放智慧之光

当今世界,节能环保、绿色发展已成为当下全球发展的共同主题,中建中心项目团队创新采用“互联网+”思维,将绿色、智慧、人文之美照进现实。

中建中心项目经理刘少峰介绍,项目创新研发了智能化喷淋系统,环境监测仪数值一旦超出报警值,只需对着天空吼一声“打开喷淋”,智能语音识别系统会自动打开基坑周边及塔吊大臂喷淋。这个喷淋系统是天津市首个实现手机APP一键控制+语音识别控制双系统的喷淋系统,该技术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手机智能应用还不止这一处”,生产经理汪海峰指着爬架介绍,“我们将手机APP与全钢结构爬架结合,通过智能化一键操作系统,可快速提升爬架,这是天津市首个采用手机智能爬架系统的项目。”

微信图片_20180625154829.gif

高层建筑在施工中将产生大量建筑垃圾,如何及时清运垃圾,打开作业面,是“老大难”问题。项目团队在建筑物外檐设置了密闭式垃圾通道,通道口安装了自主研发的垃圾雷达自动感应装置,垃圾处理有了“快速通道”,且通道还可对倾倒下来的垃圾进行喷淋加湿,提升建造效率的同时,确保环境零污染。安装使用雷达感应环保型垃圾通道系统,这在天津地区在建项目中,尚属首次。

项目还创新采用BIM+VR+5D技术,将BIM模型导入VR程序中,通过模型处理、材质贴图、编译蓝图等程序,对项目进行3D漫游展示,进行深化设计、施工工艺及施工方案模拟,施工前先“彩排”一遍,避免返工。

“神器”助力绿色建造

在中建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一枚长得像植物大战僵尸游戏里的“豌豆射手”的“除霾神器”引起笔者的注意,汪海峰介绍,它名叫“高压雾炮车”,向外可喷射出细密的水雾,最远射程80米。水雾能将空气中细小的颗粒粉尘有效吸附,达到净化空气、降尘除霾的效果。据了解,“高压雾炮车”比传统洒水车可节约水资源近60%。

降尘除霾作业还在高空进行,项目设置了塔吊喷淋系统,笔者参观时,正在上演高空360°旋转喷淋。汪海峰介绍,入夏以来,喷淋系统每隔两小时均会进行喷淋作业,工地上空下起喷雾雨,这样既能降温降尘,养护混凝土,还能排除火灾隐患,帮助施工人员度过酷暑。

此外,项目在天津市率先采用防风抑尘墙设备,围挡通过特制挡风板对大风产生分离漩涡和干扰气流,进而衰弱风速,减少起尘率,该设备可使风速衰减率和抑尘率均达到80%以上。

为使从现场开出的车辆不污染市政道路,项目规定出场车辆均要进行冲洗,但笔者在洗车区并没有看到人员辅助冲车,汪海峰介绍,中建中心项目洗车也有“神器”,那就是红外感应自动冲车系统,在项目部工地大门口设置循环水洗车槽,通过红外感应装置对出场车辆进行自动冲洗,无需人工操作,车辆随过随洗、从车轮到车身全方位清洗只需短短几分钟。

LEED规范铺就绿色发展之路

天津中建中心项目,从设计之初便遵循LEED“铂金级”规范,以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原则,从场地、水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能源与大气、资源与材料五个方面进行统筹设计,积极探索以“低”投入打造“高”水准的绿色工程路径。

2016年7月,中建中心项目成功取得LEEDCS:CoreandShell(新建建筑:核心与外壳)“铂金级”预认证,成为天津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写字楼项目。

LEED全称LeadershipinEnergyandEnvironmentalDesign,即“能源和环境设计先锋”,由美国绿色建筑协会建立,LEED认证是目前全球各类建筑绿色、环保以及可持续性评价标准中最有影响力的绿色认证体系和标准,有绿色建筑领域“奥斯卡”的美誉,而铂金级是该认证的最高级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建筑迎来新机遇,中建中心项目是中建六局发挥投资、建造、运营全产业链优势,打造“全球最高等级绿色建筑”的经典之作、标杆工程,中建六局将以该项目绿色建造经验为蓝本,秉承智慧建造,努力创造更多绿色产品,铺就绿色发展之路。(中建六局供稿)

QQ截图20180625154305.jpg

扫一扫,了解中国建筑官微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