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变革 > 正文
建太空港 圆千秋梦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3

  中国酒泉市浩瀚的巴丹吉林沙漠绿洲,坐落着我国第一个卫星发射中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它是我国最早建设的综合型火箭、卫星发射基地,被誉为中国航天第一港。它圆了中国人千百年来想要探索太空的梦想,承载着众多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蕴藏着温暖人心的故事。它见证了我国卫星发射任务的众多第一次,更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成果和光辉历程。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jpg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到现在我都记得2001年1月9日傍晚,坐落在我国西部巴丹吉林沙漠,这块神秘土地上的中国太空港,灯火辉煌。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的钢大门徐徐拉开,长征F2火箭硕长的躯体,托举着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无人飞船‘神舟2号’,向火箭发射靶场缓缓驶去。1月10日1时,随着一声口令,‘神舟’飞船凌空而起,直冲云天,飞向浩瀚无垠的太空。望着飞升的‘神舟2号’飞船,我们在现场观看的同志们热泪盈眶,激动不已。我们这些曾经参加过太空港建设的人们触景生情,回想起曾经为太空港建设所熬过的日日夜夜,回想起艰苦奋斗、忘我奉献的那段大漠创业史,激动之情仍然难以平静。”

  曾任中建八局三公司921-520工程常务副指挥长蒲新荣回忆到,“2003年我国第一个载人飞船‘神舟五号’也是在这里发射的。”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就是中国太空港建设921-520工程,因中国载人航天计划被批准正式上马是在1992年9月21日,因此工程命名921工程,建设者们习惯叫他“太空港”或“921-520工程”。总装垂直测试厂房,是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最关键性的设备,人称“航天大厦”,飞船和火箭就在这里进行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后,再垂直运输到发射塔架。

7.jpg

肩负使命 挺进大漠

  1994年10月10日晚11点,金昌市中建八局三公司西北公司会议室里坐满了人。蒲新荣传达了时任中建八局副局长、三公司经理梁新向的电话通知,“今天接到国防科工委电传,马上组织人员设备进场”,蒲新荣根据上级要求精神,确定了三天内先遣队必须进驻太空港工地的决定。会上,研究确定了921-520工程项目部,常俊峰任项目经理兼党支部书记,后天带队出发。他强调说:我们将去建设的太空港工程,是国家“八五”期间,三大重点工程之一的载人航天工程,我国的“神舟”号载人飞船将要在我们建设的航天工程中飞向太空,意义是多么重大,干这个工程对我们是荣誉,同时也是考验。第一个考验是艰苦的地理环境。工程地点在沙漠戈壁,离最近的城市280公里,除水和电外的一切材料都要从280公里以外的地方运进去。当地民谚说“: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有生命禁区之说。我们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要站得稳,用我们的行动打破生命禁区之传说。第二个考验是工程本身,结构复杂,科技含量高,造型新颖,带有试验性和创新性,具有“高、大、新、特、难”五大特点。

  这是通天的工程,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在看着我们!我们每个人必须要有高度的思想认识和思想准备。进去后,我们要向航天基地的解放军官兵学习,学习他们在荒漠戈壁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发挥我们中建人的聪明才智,干出一流的精品工程,向祖国和人民交一份优异的答卷。10月24日,中建八局成立了921-520工程指挥部,梁新向兼任指挥长,蒲新荣任常务副指挥长,常俊峰、罗能镇任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两个工程项目部。

攻坚克难 打好第一仗

  随着后续人员的陆续进场,大漠不再那么孤寂。10月中旬的天气,气温已是零下10摄氏度左右,平房里的人晚上冻得睡不着。几天时间,工地上的人都陆陆续续拉肚子、感冒、发烧、流鼻血。经基地医院诊治才知道,水含碱量大,造成拉肚子,干燥使人流鼻血,昼夜温差大、寒冷,易感冒,也是人们通常说的“水土不服”,到这里的人都要过这“三关”。

茫茫戈壁滩上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jpg

茫茫戈壁滩上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随笫二批进入大漠的有一位大学毕业分配到这里的技术员戴萍,下车吃饭时就哭了,饭菜里都有沙子根本就没有吃。当天夜里,她睡在冰凉的屋子里听着风沙敲打门窗的阵响吓得一夜难眠,第二天就要求调离工地。她在写给父母的信里说“:这里是恐怖的世界,不是人呆的地方。”后来她在学习中,渐渐明白了工程的重大意义,又亲眼目睹了党员干部在艰难困苦的环境里,以身作则的模范行动,深受教育和启发。她又给父母写了一封信说“:我们干的是把中国人送上月球,去探望月宫嫦娥的伟大工程,我为今生能干这样一个工程而感到自豪。这里环境虽恶劣,条件虽艰苦,但是党员干部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毫无怨言。他们为的是什么?为的是,圆中华民族上九天揽月的梦想。我跟他们比,有很大差距,我一定向他们学习,干好工作,接受考验。”

科技创新 攻克难关

  梁新向说“:这项工程是经中央政治局研究确定的国家“八五”重点工程,是跨世纪航天工程。这一庞大的建筑群,结构复杂,工程难度大科技含量高,无先例可循,工程规模属世界第三,亚洲第一,光靠传统工艺技术解决不了关键性的技术问题。我们必须走技术创新的路子,自己摸索出一套办法。”

  郏鸿秋时任三公司总工程师兼太空港工程总工程师,是一位教授级资深高工。他从事建筑工作40余年,在解决施工技术难题上多有建树。但是,如何解决一个厚度15米,平面面积达3000平方米,重达14000吨的箱形屋盖80米高的支撑,一时还难住了他。如此高大的箱形屋盖,当时世界绝无仅有,没有可借鉴的资料和经验,一切得靠自己探索,他做了几套方案进行对比,最后确定采用混凝土框架和钢桁架联合支撑方案,得到了国防科工委审议通过。这套创新技术节约了300吨钢材,节省了100多万工程费。

Jiuquan_Satellite_Launch_Center_with_sign.jpg

集思广益 解决难题

  1996年是安装高峰期,厂房内的钢门架、钢平台、50吨非标桁车的制作安装,都要在这一年内完成。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是单层工业厂房,其钢门架高80米,重达240吨,垂直度允许偏差仅为千分之一。为保证大门升降定位准确,自动联锁牢固可靠,三公司安装项目部精心编制施工方案,挑选经验丰富的铆工和焊工现场制作。戈壁的盛夏,在沙子里埋一窝鸡蛋,一会儿就熟了。钢门架制作的混凝土平台上温度高达近70摄氏度,汗珠滴在金属工件上,“嗞”的一声就不见了。中建人顶着烈日的曝晒和电弧高温的烘烤,连续工作120天,圆满完成了特大型门架的制作。

  六月的戈壁,燥热难耐。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外墙13万平方米的抹灰工程急等人干。在外地去招募联营队伍的人打来电话,说队伍难招。现在,外边的工程,好接、好干、有钱赚,没人愿意跑到戈壁滩上来挣几个要命的钱。工地上的民工队伍人心仍然不稳,设计变更的费用一时难以得到确认,工程一时陷入停滞状态。为此项目紧急召开会议,经过商讨后,以劳动竞赛的方式实施竞赛会战活动,指挥部、项目领导每天也要爬几次脚手架,查质量、看进度、评定公布每天各队的成绩。会战场面壮观,工程进展神速,工地上士气大振。

大漠精神 铸就辉煌

  中建八局三公司在“天上无飞鸟、地上石头跑”的戈壁腹地巴丹吉林沙漠,高质量完成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工程建设任务。考虑到将来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对航天发射的要求,厂房内设计了两个总装测试工位,可同时总装测试两发火箭。飞船、逃逸塔在这里与火箭对接,构成一个完整的船箭塔组合体。厂房大门高九十七米,有“亚洲第一门”之誉,要在戈壁滩上建造一座相当于38层楼高,中间没有任何楼板拉通的巨型建筑物,这在中国乃至亚洲建筑史上从没有过。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大门高九十七米,有“亚洲第一门”之誉.jpg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大门高九十七米,有“亚洲第一门”之誉

  中建八局三公司的建设者们克服了气候变幻无常、干燥缺水、物资供应缺乏等难以想象的困难。其施工难度之大,涉及专业之多实属国内罕见;其中采用的钢筋混凝土巨型多筒体空间结构体系,更为世界航天发射建筑史上首创。创造了三项世界第一、一项亚洲第一、三项中国第一的建筑奇迹。

  在工期紧张的情况下,全体员工铸就了“艰苦创业、科技为先、忘我奉献、铸造精品”的大漠精神。工程荣获中国建筑业最高质量奖——鲁班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一任务的出色完成受到了中央军委的表彰!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的建成加速了我国航天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是改革开放40年里浓重而值得纪念的一笔,使我国卫星火箭总装测试由水平工艺提升为垂直工艺,国家航天技术跨上新台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建八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