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变革 > 正文
毛里求斯机场:从甘蔗地里起飞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3

  历时三年,中建八局的建设者们将毛里求斯机场这颗明珠镶嵌在了印度洋上。巧合的是,项目竣工半年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项目成为我国在深化改革开放之路上的先驱和典范。

毛里求斯机场全貌.jpg

毛里求斯机场全貌

  48张晒得黝黑的脸,在镜头前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身着中国建筑工装的毛里求斯机场建设者们正聚集在他们三年来为之日夜奋斗的新航站楼前,这天是机场项目监理方LouisBergerGroup正式签署交工证书的日子,他们在抓紧时间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茄子……”大家爽朗的笑声湮没在一阵巨大的轰鸣声中,不远处,一架酋长航空公司的A380客机稳稳降落在机场,汹涌的客流从崭新的廊桥里涌出,来到了明亮的新候机楼到达大厅,行李系统传送带飞速运转,不一会,到达大厅人潮退去,又恢复了安静……

  难以想象,仅仅一千多个日夜,这座现代化的候机楼就在一片开阔的甘蔗地里拔地而起。毛里求斯,这个以出口甘蔗、压榨蔗糖而出名的岛国,正积极向旅游国家转型,一个容量更大、更现代化的新机场正是她急需的,中国建筑则有幸能够帮助她完成这一华丽的“转身”。

  作为政治握手项目及毛里求斯全国在建体量最大、关注度最高的“1号工程”,当地居民的期盼、媒体的关注无疑将机场项目置于放大镜下,不过时任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在2012年7月视察机场项目时的一句话“我对项目迄今为止所有工作都很满意”,让大家放下了心,也让所有人深感自豪。

设计先行,“案头”上的“战场”

  谈到实施这一EPC项目最严峻的考验,项目经理申明华表示:“EPC总承包模式要求工程总承包商在业主有建设投资意向时就承接工程,围绕建设功能定位,以质量、安全和成本为目标,以进度为主线自行组织工程的设计、采购和施工工作。这对我们驾驭工程的能力要求非常高,不但要有很强的技术实力、装备实力、财务抗风险能力,更要突出产业链的整合能力!”具体到该项目,要完成深化设计、项目规范的编写、全部建设物资的国际化采购、新机场全套机电设备和特种设备的安装、调试、集成以及项目的全部工程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毛里求斯机场前视图.jpg

毛里求斯机场前视图

  这一切的前提,是将机场从一纸概念设计完善到具备施工条件的成套施工图纸。设计图有多重要?设计部经理袁浩说:“设计工作是所有工作的基础和源头,没有设计定型,就无法进行下一步的采购和建造。项目部前期大量的精力放在了设计工作上,‘战场’不是在工地,而是在案头,在与监理、设计顾问‘唇枪舌剑’的协调会上。”直到2010年11月底,毛里求斯机场项目“60%图纸设计审批”顺利拿下,大家才真正松了口气。

通力合作才能降本增效

  作为中建八局第一个实行风险抵押、责任承包的海外项目,在谈到商务管理时,项目主管商务工作的副经理徐杨说:“毛里求斯机场从业主角度看是一个BOT项目,业主以项目融资,以运营机场的收益偿还融资,获取投资收益。在融资已完成、投资总额上限已确定的前提下,中建要‘以固定的合同价格,在规定的工期内完成合同约定的工程量’,降本增效,向管理要效益成为创造利润的唯一道路。”

  在厚厚的《项目成本策划书》中,有如下一段话:“设计部负责在英标体系下满足概念设计和功能性要求的同时给出经济最优的设计方案;工程部在保证质量、按期完成任务的前提下采取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合约部负责对不同的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做跟踪估价、变更索赔工作和资金成本控制策划。”这是整个项目开展降本增效工作所遵循原则的高度概括。

  但这样一个原则实践起来可真是“荆棘载途”。

  项目桩基础设计,专业结构设计分包SJP经过详探,给出了总桩数507根的设计方案;项目部的合约、技术人员偏偏不信邪,不分昼夜,分析设计书,结合三种地勘报告逐桩分析,最终将桩的数量减少到224根,并成功得到了设计顾问的认可,这不仅节约了成本,还将桩基施工工期缩短了一半。

  编制专用设备设计方案时,机电总协调白晓栋带领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团队,啃合同要求、啃技术条款,交叉对比、反复测算,将行李系统设计优化,为业主节约了近1000平方米的空间用于商业用途,突破了原有的概念方案,成功降低了施工成本;机电团队发挥集体智慧,对CT安检机进行了设计优化,替换掉了原技术条款中要求的专用机型,既满足了技术要求,又节约了可观成本。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大家近乎偏执地一次次逼问自己:“有没有成本更优的方案?还有没有改进的余地?”这种偏执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局商务策划降本增效“双十佳”整体优秀案例,局双优化典型案例二等奖。项目部在为自身创造利润的同时也赢得了业主的信任。

  在谈到怎样说服业主、监理和设计顾问时,大家坦言:“前期的概念方案并非不可改变,关键是换位思考,找准切入点,营造一个多方共赢的局面。每做一项改动,我们都会设身处地考虑:如果我是业主,我愿意接受这个方案么?”正是这种“换位思考、多方共赢”的思路,为项目扫清了设计、材料报审和施工的技术障碍。

毛里求斯机场局部.jpg

毛里求斯机场局部

汇率就是利润

  进入2011年,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连续走低,从2010年3月项目进场初期的1:6.8持续下降到1:6.5,这可急坏了项目财务总监杨锐军:“业主从中国进出口银行获得的优惠贷款以美元结算,但咱们承担着带领‘国货’走出去的任务,有超过合同金额50%的采购和服务来自国内,以人民币结算,汇率风险敞口巨大,汇率的一点微小变化,带来的都是纯利润的变动!”

  怎么办?项目部动起了“向业主申请提前支付剩余工程款”的脑筋——这在EPC合同条款中几乎是不可能的。一方面以中建八局副总经理王少峰牵头的国内领导负责对接中国进出口银行、业主ATOL的董事会和毛里求斯财政部,打通上层操作通道;另一方面以项目经理申明华牵头的项目领导负责对接ATOL的项目代表、中国大使馆、经商处、进出口行项目管理层,推动具体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艰辛的谈判与公关,加之项目在工期、质量方面卓越的表现给业主带来了充分的信心,业主签署了提前付款补充协议。项目在2012年年初营业额仅完成56%时就收回了占合同额91%的工程款,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提前回款不仅减少了汇率风险,大量资金也进一步助推了八局海外业务的经营发展。

毛里求斯机场大厅.jpg

毛里求斯机场大厅

  将业主不愿承担的汇率风险转化为相对而言更愿承担的工期风险;将我们不擅长管理、缺乏管理工具的汇率风险转化为“中建铁军”最擅长管理的履约风险,实现了突破。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

  为了做好这一项工程,机场项目部采取了项目联合体的运作模式,集合了局内海外事业部、安装公司、一公司、土木路桥公司等多家单位的优秀人才,引入了法国ADPI设计师顾问,还在当地聘用了安全环境管理工程师、法律专家和财税专家,打造了一支国际化的团队。

  除了人才上的保障,在大型机械、场站建设上,项目部通过科学决策,不惜重金打造:从国内采购了生产能力180方/小时的全自动搅拌站,效率整整高出当地搅拌站供货能力6倍;从国内进口了门类齐全、功能先进的实验仪器,现场组建实验室并一次性通过毛里求斯标准计量局的鉴定,工作人员自学英标规范,制定出一套自己的检测体系报监理和业主审批,现场实验室出具的试验结果均得到监理认可,大大提高了报批报验效率;项目部还购买了符合境外习惯的计算软件;采用BIM技术,将设计成果通过三维模型指导施工;从国内购置的履带吊、大型塔吊等机械设备也为工程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新航站楼气势恢宏.jpg

新航站楼气势恢宏

  海外事业部还专门购入了视频会议系统一套,每周四下午例会,一通越洋视频电话让相隔万里的前后方团队无隔阂地交流。

用“真诚的心”做项目

  项目部建设了3000平米的现场办公室,近8000平方米的生活区,施工高峰期可容纳1000人的食宿。不过,在谈及员工的工作生活时,项目书记林开成还是略有惋惜:“业主方提供的临设区域面积狭小,地段又紧邻正在运营的机场,无论是宿舍还是办公地点,都设计得比较局促狭窄,虽然毛里求斯自然环境优美,气候较好,但大家实际上还是非常艰苦。”

  工作环境的艰苦并不能抵挡住项目员工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态度。每逢过节,文体活动、各类球赛成了大家小小的期待,逢年过节一起包饺子、包汤圆,享受“项目大家庭”的欢乐,“鹿岛”“冒险公园”等拓展活动也凝聚了项目的团队精神。让所有员工印象最深的就是2011年农历春节,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借到毛里求斯访问的机会,应邀走进项目营地,举办了专场音乐会,这场听觉盛宴让很多职工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走在造型宛如棕榈叶一般、气势恢宏的现代化航站楼旁,让人不禁感慨建筑人的力量,昨天还只能从电脑屏幕里欣赏的候机楼效果图,转眼就从甘蔗地矗立而起。时光荏苒,从2009年2月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访问毛里求斯,称赞中毛双边关系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到2013年机场建成,四年过去了,彼时还忐忑能否承接到新机场这一毛岛历史上最大建设项目的八局人,已经亲手将它变为了现实;彼时还思考该用怎样的心态来实施这个项目的我们,如今能够自豪地说“:我们用‘真诚的心’做好了这个项目,献给这个对我们真诚友好的国家,也献给自己的祖国!”(中建八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