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案例】中建七局中建海峡莆田中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部党支部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24

  “习以为常”创新党员理论学习的不寻常

  【背景介绍】

  中建七局中建海峡莆田中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部党支部共有党员 40 人。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贯过程中,总部党支部努力创新理论学习形式,于 2018 年 4 月启动理论知识“每月一赛”活动——即 “习以为常”活动。“习以为常”开展四个月以来,有效扩大了学习覆盖面,增强了全员学习积极性,员工思想、理念、行为得以有效的凝聚,整体素质显著提升,企业文化深入人心。

  【经验做法】

  一、用新形式,打造特色品牌

  莆田中建总部党支部以创新党员理论学习形式为抓手, 变集中党课教育为“习以为常”团体竞赛。具体做法是:“习以为常”活动由领导班子带头、全员参与,每月开展一期党建知识团体竞赛,每期随机抽取 10 名员工参与,并将其编为 5 组,自由设定队伍名称和口号,比赛设个人必答、抢答和“你比我猜”三个环节。每场竞赛评选冠军队伍 1 支,竞赛队员均可获得纪念奖品;每场由

  观众投票选出人气奖 1 名,并默认为下期竞赛主持人;其他 4 支队伍将随机抽取小惩罚。月度比赛结束后,月冠军队伍将参加年度总决赛,并进行总结表彰。

  二、用活理念,践行“融创”文化

  充分依托“习以为常”载体,将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等与企业“融创”文化有机融合,以党建带企建、以竞赛促发展。竞赛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中国建筑党员应知应会 300 条》、《中建信条》、《十典九章》、《中建海峡“融创”文化》、公文写作知识等,切实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用好宣传,突出思想领航

  “习以为常”利用趣味抽签的团体竞赛方式,以推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关注企业发展热点等为核心内容,结合市场开拓、项目建设、新型业务发展等领域涌现出的新成果和典型人物及时更新变换竞赛题目,创新了党建工作模式和引领作用,提升了企业的影响力。

  【工作成效】

  一、以赛促学,以学促做

  “习以为常”至今已成功举办三期,实现了学习教育的“保温”和“保鲜”。1名干部赴河南省委党校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1名干部参加中建2018年第一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并获评“优秀学员”;1 名党员荣膺中建海峡第一届“业务党员之星”;1 名团员参加中建海峡第七届“讲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演讲比赛获二等奖。现在,公司上下学习风潮盛行,学习氛围浓厚,效果显著。

  二、以赛促学,扩大生产

  “习以为常”活动因丰富的学习内容和新颖的形式,既增强了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又在强化职工队伍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促进公司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自活动开展以来,莆田中建公司先后中标 8 个项目,实现新签合同额 70.64 亿元,超额完成公司下达的经营指标,“莆田模式”以更新更快更强的姿态强势进发。党建推动了生产建设,经营成果也检验了党建工作成效。

  三、以赛促学,着力规范

  “习以为常”活动与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突击队创建、劳动技能竞赛、工人先锋号创建等工作全方位融合,将党建转化为生产力,把党员培养成业务标杆。活动的开展在安全月、安康杯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引导、普及和宣传的作用,莆田玉湖新城陡门西洙项目部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 “习以为常”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党员的思想境界、凝聚了支部的工作合力、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效益、拓展了员工的幸福空间, 切实推动了党组织严管实抓、党员真学实做在基层支部落地生根。

  【主要启示】

  一、游戏是最好的载体

  “习以为常”活动与《一站到底》、《联合对抗》、《开心辞典》等热播电视节目有异曲同工之妙。它以游戏竞赛为载体,通过抢答、趣味游戏、惩罚等环节,使理论学习从“讲课—听课”式的传统手段,转变为“活动—体验”式的多元化教育模式,激发了全员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为发挥党组织作用、突出特色品牌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思想理论教育,理论先于实践。以往,一听到政策、理论、规定、纪律等内容,大家会觉得枯燥、记忆困难。牢记这些细致的内容和条款,往往令人望而却步,即便逐字逐句读写,也不能保证记忆深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通过竞赛,全员的学习兴趣进一步提高,破解了政策理论知识掌握困难的思维定式,从而变理论知识学习的“被动学”为“主动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习以为常”活动的开展,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达到了预期学习目标,并以赛促学、以学促产。(中建七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