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经验 > 正文
【党建故事】巴基斯坦的“红色”音符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2

  2016年9月17日,中建七局PKM项目巴籍工程师阿里心急如焚、一筹莫展。原来,他的妻子突患心脏病被送进医院抢救,急需80万卢比的抢救费用。可是,阿里拿不出这笔救命钱。

  PKM项目三分部党支部书记王以敏得知了阿里的困境后,立即组织项目部员工为阿里捐款。大家一呼百应,当天捐出善款75万卢比,帮助阿里度过了难关。阿里很感动。自此更加努力工作,逢人就夸:“PKM项目部中国朋友真好!”此次善举受到了中国驻巴基斯坦前大使孙卫东在《人民日报》上点赞。

  这个跨越国界的爱心故事,只是PKM项目三分部127名中方员工和3400余名巴籍员工日常相处的一个缩影。项目党支部成立两年来为加快加深中巴文化融合,建好项目,可没少做工作。

  咱中国有句老话,叫作“入乡随俗”,尤其是到了异国他乡,更要懂得外国朋友的风俗习惯。王以敏常常说:“我们到了巴基斯坦,就要尊重巴方员工。以人心换人心,咱们尊重人家,人家对咱也好。”自此,“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中国人”活动成为了项目部常态化教育工作,员工们也更加了解、尊重巴方员工日常工作生活习俗。此后,巴方的古尔邦节、独立日,中方的中秋节、春节等节日期间,两国员工都会互换宾主角色,给对方送去慰问品、组织文体活动,既加深了中巴员工的友谊,又加速了中巴文化的交流。

  一次去工地的路上,王以敏看到当地的小学生拿着塑料袋、尼龙袋简单缝制的书包、木片制作的课本,心里颇受触动。“咱PKM项目部虽说不大,但也代表了咱们央企形象,央企就应该有央企的担当。”经过摸底调查,当地学校简陋的条件、陈旧的设施让人心酸。在党支部的倡议下,项目部开展了帮扶活动。两年多来,PKM项目部向周边的巴方小学捐助图书600本,书包和文具用品300套,捐建中国建筑“一带一路”图书馆2个,还对沿线12所巴方小学开展了在当地空白的安全教育,为驻地附近村民修建排水沟150余道、修复破损道路多条、便桥3处……

  爱心行动是最美的沟通语言。这桩桩件件爱心善举,都让当地官员和百姓情不自禁地对PKM项目部的中国朋友竖起了大拇指。项目部自然也成了与“巴铁兄弟”们心心相通的属地化团队。在和谐的氛围中,工程得以优质履约,受到了中巴有关部门和各级领导的肯定。

  一串和谐的红色音符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征程中飘扬着优美的主旋律。 (中建七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