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践行 > 正文
中国建筑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实现全覆盖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8-24

  历时5个月,参训单位涵盖集团41家责任主体,共开展61期培训班,近日,中国建筑完成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4661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参训,实现培训全覆盖。

  多维并进保“定力”

  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此次轮训宏观层面突出政治“高度”,注重研判党中央新政策新形势新任务,邀请百余位中央和地方党校资深教授,开创中国建筑“百家讲坛”;中观层面突出视野“宽度”,注重学习投资建设领域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优秀央企和兄弟单位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共研形势、共谋发展、共话未来,办好中国建筑“高峰论坛”;微观层面突出业务“精度”,注重提升新思想新能力新素质,集团总部部门负责人专题授课,聚焦点、抓重点、解难点,打造中国建筑“精准课堂”。全集团上下联动、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多层推进,实现了培训高标准、零死角、穿透式、全覆盖。

  丰富载体强“动力”

  规定动作一个不能少。此次轮训统一制定“课程学分表”,明确了“开班式、专题讲座、视频教学、小组讨论、支部活动、专题党课、成果汇报、结业考试”八大规定动作,确保内容不走样、要求不降低、效果不打折。坚持“支部建在学堂上”的红色传统,每期培训班均成立临时党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支部活动,增强各级党员干部的使命感。

  同时,每期培训班均做到了“五有”“五必须”。即:培训有方案、教学有日程、上课有签到、过程有影像、结业有总结,必须建立学分制管理模式、必须施行考勤管理制度、必须全程佩戴党徽、必须诵读十九大报告、必须举办闭卷考试。这一系列举措提升了培训质量与效果,学员普遍从政治理论的“门外汉”变成了“明白人”,从业务领域的“学院派”变成了“实践派”,广大学员不断地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引领转变,“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愈加浓厚。

  拓展渠道添“活力”

  不拘一格“育”人才,中国建筑各级党组织积极推动轮训工作鲜活开展。中海集团推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三个自我”,即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创建党员干部自主学习新模式;中建五局开辟“学员通道”,每日互动问答,开拓思路,强化成效;中建二局自编《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100条》,丰富培训内容;中建六局、中建七局将培训搬入红色圣地,参观红色党史馆、开展读书会、寻访红军后代,深植红色基因;中建新疆建工结合地域特点,组织全体学员参加宣誓大会,向“三股势力”和“两面人”发声亮剑。中建基础、中建发展、中建管理学院等规模较小的单位联合开展培训工作,发挥各自平台优势,组织开展了“湖畔晨读、荧光夜跑、云端自学”等独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此次轮训着力培育中国建筑新时代党的干部队伍,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汇聚强大动能。(党建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