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 正文
中建三局三公司:文明“三实”场景秀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08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建筑全系统11家子企业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获表彰单位数超过往届总和。
  “全国文明单位”评选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建筑此次获奖单位有:中建六局(本部)、中建海峡(本部)、中建二局安装公司、中建二局东北分公司、中建三局三公司(本部)、中建三局(北京)、中建三局(沪)、中建八局一公司、中建八局三公司、上海中建东孚、中建商品混凝土公司(本部)。专题网站特发布11家全国文明单位的经验,以便交流与学习。本次发布中建三局三公司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亮点做法。


 摘要:64年,中建三局三公司始终坚守“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围绕发展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发展,提出“全员创建、纵深推进、彰显品牌、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建设“素质提升、细胞渗透、标杆示范”三大工程,取得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齐头并进的新成果。
  三公司专注品质、建筑时代,成为中建首家“三特三甲”号码公司,综合实力始终保持中建十大号码公司领先。公司获全国文明单位,实现公司创立60多年来的首次突破。
  口号:三特三甲新时代  争先实干铸文明


  拥有“三特四甲”资质、30余座鲁班国优、400余项省部级优质工程,综合实力始终保持中国建筑十大号码公司领先地位。他们“两个文明”协调发展,连续8届获湖北省文明单位,其中连续5届为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16年,他们始终没有止步,并不断将文明创建推向深入。
  “我们要把创建工作的效果作为检验企业全面发展的标尺。” 2016年7月,三公司改制以来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将文明单位创建纳入“十三五”规划、党代会报告,从战略的高度规划创建工作。
  公司将文明创建、企业愿景、发展战略和企业管理高度统一,塑强企业的发展功能;将文明创建、党建工作、文化建设、幸福工程融为一体,激发文明创建的内在动力。坚持“全员创建、纵深推进、彰显品牌、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出台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指定牵头部门、协同单位,责任落实到人,以文明单位创建促进企业发展品质持续提升。
  2016年10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新闻中报道了一篇三公司与华中农民大学联合举办的公益活动。这一天,三实青年志愿者和黔、鄂西的孩子们一起共度国庆,在小朋友们和志愿者们的见证下,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徐本禹亲手将“中建三局三实本禹服务队”的旗帜交给了三公司。
  该公司以青年员工为主体,在京、津、沪、渝、汉以及阿尔及利亚等地成立12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3179人,其中党员1429人。
  以四个阳光工程为载体,开展朝阳工程、暖阳工程、向阳工程、夕阳工程等各类志愿服务。他们智力扶贫阳新五庄小学,与太行山石门小学爱心共建,朝阳工程遍及贵州、湖北恩施等地小学;他们服务农民工子女,开展农民工子女夏令营、高考加油栈、农民工子女城市行等暖阳活动;他们积极投身绿色环保公益,开展沙滩环保公益、植树活动、绿爱武汉等向阳工程;他们开展助老、助残和社区服务,定向进行敬老院、儿童慈爱院帮扶、捐赠等夕阳工程。
  在“天津8.12大爆炸”救援、深圳山体滑坡抢险、湖北抗洪抢险、厦门抗击台风、G20峰会志愿服务、武汉马拉松志愿服务,处处都有“三实”本禹们的身影,他们的事迹被《人民日报》、央视等主流媒体报道。
  “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意义深远。”2017年7月14日,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忠、湖北省国资委副主任胡铁军高度评价三公司道德讲堂示范观摩会。
  公司以内容规范化、队伍多元化、形式多样化、活动常态化的“四化”模式,全方位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十多个“道德讲堂”每年开展活动40余次。2017年,进一步规范活动流程、丰富活动形式、扩大教育范围,不少讲堂还将农民工纳入其中,打造出一批特点突出、成效明显的示范讲堂,受到湖北省文明办和国资委充分肯定。
  通过道德讲堂,三公司先后推出了包括 “草根发明家”杜建国、湖北省劳动模范、建桥专家李卫红、厦门市劳模王传英、“农民工考霸”杨志林、“工地诗人”张永超等身边的榜样等等。
  以建筑构城市以文明,以匠心寄时代以文明,以梦想付岁月以文明。三公司以“朴实 务实 诚实”的文化品位展示文明层次,永葆争先激情,将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