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抗疫人物】战“疫”火线坚守者·金晖
发布日期:2020-03-10
【字体:打印

  从业二十余年,参建过武广客运专线武汉站、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武汉中心大厦等重点工程。在得知公司牵头建设火神山医院时,第一时间请战,鏖战十个日夜与疫魔竞速。“早一分钟建成医院,就能早一分钟战胜疫情,一分钟都耽误不起!”这就是中建集团武汉火神山医院安装项目部总工程师金晖。

1.jpg

  主动请缨加入战斗

  1月24日,大部队集结前,金晖就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作为火神山安装项目部总工程师,他为帮助设计院快速出图,整整两天两夜没有合眼,以最快速度将第一版图纸送到现场,又立马转入现场施工。

  偌大的工程,十天交付,资源调配压力极大。除夕夜和大年初一是劳动力资源和材料资源最紧缺的两天,但时间不等人,金晖每天接打200多个电话,向一个个工友解释国家的防疫状况和工地的保障措施。他说,“我能理解他们的顾虑,我能做的就是提供一切资源帮助工友上岗,哪怕要我们一个个去接,也要把他们接来。”

  他一边组织现有人员与物资投入生产,一边组织成立临时指挥与保障体系,统一调度参战单位,指挥各单位配合穿插施工、协同作战,同时动员一切力量补充现场需求。在他的统筹下,项目建设很快步入正轨,具备了日夜连续抢工的条件。

  分秒必争保证质量

  1月25日正式开工,2月2日交付。金晖白天在现场指导生产,晚上在设计院沟通优化设计方案,常常一天下来顾不上吃饭喝水,熬到深夜才睡一会儿觉。

2.jpg

  2月1日深夜,交付前的最后时刻。他带着工友一个房间一个房间查看管道是否有缝隙、马桶是否抽水不顺畅、门是否关不严。3.39万平方米的医院,上千个检查点,他带着工友逐一排查、复核、销项。

  有人问他,连续几天熬到凌晨四点多,不累吗?不困吗?他回答说:“没有时间了,得快点再快点,质量也必须有保证啊。医者仁心,筑者更要匠心,这是传染病专科医院,门关不严、泡沫胶打不足气体就会产生污染。再累再困,只要现场还有一个地方需要维修,我一刻都不能下火线!”

  攻下火神山,他再上雷神山,继续为抗击疫情建设应急医院贡献力量。他的工作记录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抢建就是担当!从来没有哪个战役会顺利告捷,从来没有一场胜利是轻而易举,顾不上许多,工程建设抢回来的每一分钟,就是抢救一个个生命。我们能做的只有像战士一样向前!”

  身患顽疾不下火线

  金晖奔赴建设现场前,他母亲语重心长地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孩子,把医院早日建好就是最大的孝顺,我为你骄傲,期待你平安回来。”母亲知道他身患糖尿病十余年、还曾3次因病住院,反复叮嘱他要注意身体。

  可现场就是战场,哪管得了那么多!抢建火神山,作息极度不规律,一日三餐草草应付,常常要同事拉着他停下来,才去吃饭、喝水。深更半夜,他才有空松口气,啃几口面包、喝几口热水。同事看他整理衣服,发现他怀里揣着胰岛素泵,输液管紧贴着肚子,才得知金晖就靠着这个泵硬撑着工作。同事们的眼睛都湿润了,金晖却笑着安慰他们:“这是我多年的老毛病,早习惯了,我这点小事跟抗击疫情建设医院相比算得了什么?再说已经久病成医了,大家别担心。” 1月27日,他血糖降到3.0毫摩尔/升,在现场几近昏厥,却坚持不下火线。同事见说服不了他,便偷偷联系了金晖的小女儿,让她来“管管”爸爸,懂事的女儿却什么也没有说。

  2月2日火神山医院交付的当天,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指挥部会议室里,金晖等8名建设者在党旗下庄严宣读了入党誓言,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金晖作为代表发言,他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我们愿同大家一道,不忘初心,不计回报,逆风而行。”他以身先士卒的实际行动淬炼初心,用使命必达、顺利交付的战斗成果践行了入党誓言。

  把赤子之心献给国家,把忠诚担当献给党。金晖是无数在抗疫一线工作者中的一员,火神山项目是他建设生涯中意义极其重大的特殊一战,却也是他二十余年来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工作缩影。他和他的团队十天十夜建成的火神山医院,创造的火神山精神,见证了“中国速度”和支撑着这一奇迹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他说,他为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自豪,为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而骄傲!(企业文化部、中建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