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抗疫人物】“拼命三郎”·徐建中
发布日期:2020-03-11
【字体:打印

1.jpg

  才下火神山医院,又接到建设雷神山医院的通知。10天内要完成医护休息区约5000平米机电安装工程,为5栋医护宿舍、158个房间、878个床位铺设近2万米电缆,安装110套洗浴设备。从这一刻起,中建集团雷神山医院医护休息区机电指挥长徐建中开启了与时间赛跑的“拼命三郎”模式。

  雷厉风行——急行军途中调兵遣将

  人员和物资的短缺是建设雷神山医院最大的难题。当时,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如火如荼,人员和物资全都集中在火神山医院。前往雷神山医院项目的路上,徐建中想尽一切办法调集管理人员和劳务资源。工程部经理袁勇人在湖北浠水,绕行几十公里,通过五道检查岗卡赶回来;物资部负责人杨春光刚处理完火神山医院材料采购,又向雷神山医院火速赶来……当天下午16点,41名管理人员从湖北各地赶来。

  徐建中打通了8家劳务公司负责人的电话,从湖北红安、黄陂、新洲等地组建了一支300人的工人队伍。他与劳务公司做好沟通,安排专车到各镇各村沿途接送工人,又赶往指挥部为工人开具援建证明。5个小时后,人马到齐,他迅速召开协调会、带领大家投入战斗。

2.jpg

  为确保物资供应,他组织现场人员深度计算图纸工程量,提前拟定物资计划,提前联系供应商,确保每种物资有三家以上供应商供货保障、每天一百余种不同类型和规格的物资进场。尽管已经做了万全打算,还是会出现零星物资短缺。离医院移交只剩2天时,电缆安装所需的压线钳及接线鼻子不够用,各厂家也送不过来。徐建中心急如焚,“既然没人送,那就自己找,绝不能干等着!”他带着两个小伙子驾车直奔20公里外的武汉白沙洲建材市场,挨家挨户敲门寻找,终于找到一家商户有库存。商家得知是雷神山医院建设需要,二话不说帮忙装货。凌晨3点,徐建中终于带着机具回到现场,现场立马恢复施工。

  身先士卒——指挥部设在“战壕”里

  他把指挥部设在一线“战壕”里,吃、住、办公都在工区现场,每天工作到凌晨。为了节省时间,每天中午和晚上吃饭时间,他就会召集各工区负责人开个简短的碰头会,反馈进度和问题。

  “事急从权,不能干等图纸深化,先干起来!”他带领工程师率先介入室外管网与室内机电设计,在现有图纸上以笔作图,用4小时敲定施工方案,推动数十个交叉工序同步进行。

3.jpg

  2月5日,现场进入淋浴房组装环节,连续熬了好几个通宵的徐建中刚要松口气,却发现工人组装遇到了麻烦。一套淋浴房有上百个零部件,5个工人要花2个多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才能组装完成。徐建中着急了,“太慢了,这样不行,会严重耽误工期!”他带着几个技术人员上手组装,突击组装出一套样板,把工人们都集中到一起进行演示交底,给工人们重新分组。在他的指导协调下,3人小组40分钟就组装完成一套淋浴房,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

  2月6日,距离雷神山医院开始交付只剩下2天,徐建中正组织医护休息区施工,此时却接到了新的任务——病房南区电缆施工任务,而且要确保2月7日成功送电。此时病房北区已经开始向医护人员移交,距他们施工的南区仅一墙之隔,有的工人害怕被感染,不愿再施工。

  “大家伙儿别怕,咱做好防护就没事。我会一直在这儿,有风险咱们一起扛!”从6日7时到7日16时,徐建中一直守在这里,直到工人完工撤场。这33个小时,他搬来两张桌子,就在现场办公、开会、吃饭,熬得嗓子冒烟,撤场后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又快又好——要让一线医护人员住得安心

  “医护人员是抗击疫情的主力,一定要让他们住得安心,用得放心!”徐建中跟大家反复强调,既要保证施工进度,更要保证质量过硬。

  凭着多年管理经验,徐建中很快发现,医护宿舍是K式板房结构,承重能力有限,还要悬挂热水器,装满水的热水器必然会对墙体造成较大压力,可采用加固措施又会超出施工时限。安装热水器后,淋浴间空间太小,使用也不方便。经过与设计院多次沟通,他决定修改设计方案,采用集中空气能热泵提供热水,一举解决了整个医护宿舍区热水供应系统施工问题,大大降低了施工难度,缩短了施工时间。

  验收倒计时,徐建中制定了每一个房间的验收表格、每一个器件的验收标准,拉网式检查了3遍,水龙头出水量是否适合、冷热水是否接反、器具是否漏水、插座是否有电、插座接线是否左零右火等,验收要求近乎苛刻。提前通水通电后,他要求所有机电设备24小时满负荷运行,检查运行中是否还有问题,确保不出现隐患。

  他牵头成立“火线运输队”,给工人送机具、送材料、还管送饭和保暖衣物。受到他的影响,工人们成立了雷神山医院项目上的首支农民工党员突击队。最终,医护休息区机电工程成为第一个交付的分部工程,跑赢了时间!(企业文化部、中建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