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山援建突击队员独白:“爸爸要成为你们的骄傲”
发布日期:2020-06-04
【字体:打印

  “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345例。其中,武汉市1242例、黄石市71例......”2月3日,中建二局一公司的柯文俊一边听着中央台新闻,一边在客厅陪大儿子摆积木。

  彼时的武汉上空正弥漫着一股紧张、焦虑的情绪。电话铃声突然响起,一公司华中分公司党委书记韩科研急切地在电话中说:“中建二局即将组织雷神山援建突击队赶赴现场。小柯,你愿意作为我们分公司援建突击队的队长接受这个光荣的任务吗?”他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我愿意!我就是湖北人,就想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

  而此时的家中,柯文俊的第二个儿子刚刚满月,这个孩子刚出生就因身体原因住进重症监护室长达10天。

  即便如此,他毅然地告别两个年幼的儿子和妻子,3小时内集结援建组人员火速加入到援建雷神山的战役中。

  雷神山援建,节奏紧张。柯文俊除了要充分保障抢工物资,还负责突击组60余人的日常衣食住行,每天忙到第二天凌晨才回到住所。

  期间,他在给两个儿子的一封信中写道:“孩子,爸爸所在的公司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历经了唐山地震后的陡河电厂、08年汶川地震后的甘肃陇南援建等重大工程。这次的雷神山医院援建又是一个重大使命,作为公司一员必须迎难而上......爸爸要成为你们的骄傲。”妻子读完信后泪流满面。

  平时的工程以月来计算,而援建队的工程建设则以小时算。身处雷神山,柯文俊深刻感受到责任重大。

  2月4日,公司援建突击组进行A5区屋面风管的施工,由于现场配电箱、焊机等设备不够,施工进度严重受阻。他当即安排突击组成员将之前准备好的设备一个小时内送达现场,确保施工进度。

  2天后,指挥部又紧急将大家的工作任务进行调整,转移到A5、A7的室内及公区的所有给水、排水、强电的安装。任务紧急,柯文俊连夜联系多方资源,确保施工正常进行。

  历经13天的昼夜兼程,柯文俊和公司设备安装分公司其他队员一起完成了A5区屋面通风管道敷设、桥架敷设、风机安装等屋顶通风任务,随后增加感染一科A5区、A7区共52间病房的电气、给排水、消防工程安装等任务。

  期间,他和工人一起安装洁具,清理现场等。所有人员每天平均工作18个小时,冲刺阶段更是连续工作长达72小时!大伙困了就找地方打个盹,没有办公条件就利用废纸箱当办公桌;没有地方吃饭就蹲在马路边;有的工人是父子三人齐上阵......这些瞬间串联在一起,柯文俊切实感受到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真谛。

  截止2月14日,他所在的中建二局一公司援建突击队历经了12个难忘的日日夜夜,以高标准的要求完成了指挥部分配的最重的施工任务,受到了验收组的高度好评。

  指挥部宣布援建结束的当天,各公司的援建队已收拾好行囊奔赴到各处准备好的隔离点。雷神山现场总指挥部突然紧急来电称,部分功能房间需内部调整,增加灯具、开关等功能设施。此时,离第二天上午病人陆续入住,不到12个小时。

  柯文俊再次向指挥长请命,“我是湖北人,就在武汉本地隔离点进行隔离比较方便,这个最后的任务交给我吧”。他连夜带领10名工人进行施工。

  第二天早上8点,院方验收时感叹到:“真没想到你们能在短短的十多个小时里把我们提的要求全部完成。谢谢你们。”此时黑眼圈的柯文俊冲锋衣里面全是汗水。

  他的优异表现,赢得了党组织的信任,经过层层审查,火线入党,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同时,中建二局彰显央企担当,秉承高标准作业、高质量施工的理念,施工进度及质量受到各方好评,圆满完成援建任务。

  今天,武汉人民重新回归繁忙而有序的生活。身为一公司武汉北辰P110地块一期、二期的项目经理,柯文俊已在工地开始新的忙碌。他带领项目职工,在保证防疫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继续发扬着雷神山的“攻坚精神”,积极安排项目复工复产,彰显中建二局人“攻坚克难、勇于超越、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优秀品质。(中建二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