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长宽高” ,助推基础设施业务做强做优做大

发布日期:2021-03-09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更是明确指出,要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作为中建七局旗下唯一一家基础设施专业化公司,如何紧跟国家顶层设计、集团战略部署,助力集团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基础设施业务,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结合个人理解,谈几点粗略认知。

  随着传统基建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新基建在整体投资中的占比持续提升,围绕“新基建”,思考如何优化业务拉伸产业长度是必然。一是要聚焦投资迈进“新基建”,提前思考谋划,研究新模式,拓展新领域。二是要锤炼产业资源的整合能力,率先引入、研发“新基建”技术,打造智能交通产品,构建未来核心竞争力。具体而言,对内,协同打造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示范工程,联合开展通用机场、智慧停车领域合作;对外,在集团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与国家电网深入合作,在重点城市及区域推动充电桩建设。

  但加快“新基建”,不能忘记“老基建”。传统基建现阶段依然是我国扩大投资需求进而保增长的主力军。要做强做大高端建造,持续加强营销能力、履约能力和盈利能力“三项能力”建设,进一步筑牢基建规模支撑。同时全力解决履约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把基础设施项目标准化管理、精细化管控、精益建造、总承包管理等能力补齐。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发展规划逐步实施,“区域差”带来的空间潜力巨大。由此,我们要坚决践行集团“166”战略举措,致力服务国家战略,深度融入区域发展。

  2020年,中建七局交通公司与工程局麾下其他8家子企业携手入驻长三角,局属两家子企业落户广州,正式吹响进一步拓展空间“宽度”的“集结号”。

  如何精准对接地方发展需求,优化市场布局,建好重大项目?一方面,要建强市场营销体系,巩固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要充分认识到基础设施项目的本质是投资项目、政府项目。利用“战略框架协议”及集团和工程局热点区域的倾斜政策,落实各级“一把手”营销策略,强化整合投资路径,以高端资源撬动高端市场,快马加鞭做好核心市场营销。另一方面,要建强项目履约体系,巩固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把重点项目、区域标志性项目做成管理示范标杆,以优质履约获得政府、业主的信任,进而带动市场的拓展。

  坚持创新,被列为国家未来五年重要工作之首,对企业来说,我们迫切需要从商业模式、建造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改革创新,以适应“十四五”发展要求。

  创新居首,就必须聚焦主责主业,紧跟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的主流趋势,提升战略高度变革升级。一是加强管理创新,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致力顶层治理简洁明晰、层级间简约流畅。二是坚持发展模式创新,利用“国企混改”政策,积极探索“内涵+外延”的集团化发展之路,致力引领行业走向。三是坚持科技创新,落实科技投入强度,密切结合工程项目,开发、引进、应用新技术,并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牢牢站在行业最前沿。四是坚持资源创新,致力牢牢掌握最高端、最前沿市场资源。

  展望未来,基础设施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命运一体,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高质量发展主题,奋力推动基础设施业务迈向世界一流水平。(作者系中建七局助理总经理,交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