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名村民圆了城市安家梦

发布日期:2020-06-24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5.jpg

  “我们共派驻14个干部进驻贵州遵义市这三个贫困乡镇,帮助他们开展了异地扶贫搬迁、发展产业、教育扶贫等帮扶措施,共搬迁了遵义市4个乡镇120户共508人……”

  CCTV-7播出的央视大型扶贫公益电视节目《手挽手——精准扶贫 央企故事汇》,讲述了中建四局在“红城”遵义异地搬迁扶贫的故事。这是中建四局的扶贫故事第三次登上央视舞台。

  2016年8月,中建四局开始对口帮扶遵义。时任中建四局团委书记的张伟担任扶贫办副主任,带领14名青年扶贫干部来到遵义市三个贫困县中最贫困的乡镇务川县石朝乡、桐梓县小水乡和新蒲新区永乐镇,开始了2年多的驻村帮扶。

  “贵州的山区山高路陡,巨大的山脉将整个村庄隔成了无数个原始小村落,每个村组像躲迷藏似的分散在四面八方。很多地方还不通车、不通水、不通讯。”张伟回忆起初到山区驻村帮扶时的所见所闻。

  绵延起伏的大山,挡住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道路,但却没有挡住扶贫干部们战胜贫困的决心。驻村帮扶工作一开始,张伟他们就马不停蹄开始了一村一组调研,一家一户识别。经过两个月的辛苦奋战,完成了三个乡镇16个村2807户贫困户的入户调研。

  在驻村帮扶产业扶贫工作中,扶贫队员因地制宜,根据不同村庄的特点在当地有针对性地发展特色产业。

  在石朝乡,扶贫队伍建立了贵州首个现代化生态渔业养殖基地、2000多亩的黄花菜基地和800亩的辣椒产业基地;在小水乡,他们为每个贫困户发放了生猪,让养殖业覆盖到了每个村;在永乐镇,他们找来工程队,对学校、村委会和村民危房进行了美化改造,建设了美丽乡村。

  春节来了,扶贫队员冒着严寒,把一车车米油手提肩扛送到了2000多户村民家中。开学了,他们就把助学金送到贫困学子家中;六一到了,他们带着书包、文具等礼物,到每一所小学与孩子们欢度节日……

  易地搬迁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矛盾最集中、领域最综合、工作链条最长的工程,更是一场硬仗,等不起、慢不得。从市政府通知到第一批搬迁,扶贫队只有短短的10多天时间。面对这个遵义市扶贫的重点工程,扶贫干部们一边日夜加快装修进度,抓紧到多个家具厂采购配置家具家电,一边多次与当地的供电、供水部门协调,推进解决供水供电事宜,全方位做好搬迁户迁出动员工作和搬迁地的接收工作。

  “每天总是在安置房、新蒲新区政府、供电局、供水公司、家具厂之间不停地奔波协调,每天要拨打、接听100多个电话,每晚都要忙到凌晨才回去休息,早上七点又赶到安置房工作。自己脸上也被7月的太阳晒脱了一层皮。”张伟回忆起当初的工作时说。

  通过多日的连夜抢工,第一批搬迁户顺利实现了“拎包入住”。大雨过后的新蒲新区中建四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绿树成荫、鲜花簇拥,第一批极贫乡镇的农户搬进了一幢幢联排小高层中,开始了新的生活。

  随后,第二、三、四批搬迁工作陆续完成。中建四局对145套安置房进行了精装修,并配齐家具、家电,购买了米油等生活必需品,让四个乡镇508名贫困户在遵义城区安了家。

  解决“安居”大事后,扶贫队又立即发动中建四局在当地举办了4场就业招聘会,为搬迁户提供了保安、保洁员、杂工、技工等岗位,初步解决了120多名乡亲的就业难题。

  中建四局帮扶的易地扶贫搬迁,既是遵义全市唯一一个跨县安置,也是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跨县安置示范点,搬迁经验成为遵义市和贵州省的典型。在脱贫攻坚战中,中建四局用实际行动助力贵州508名村民圆了城市安家梦。(中建四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