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工作组逆行阿尔及利亚英勇战“疫”

发布日期:2020-06-24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近日,经过两个月的辛劳工作,中建集团赴阿尔及利亚工作组成员圆满完成预定任务回国。过去两个月,工作组在抗击海外疫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英勇逆行,为在阿员工带去集团的关心关爱,把国内好的经验做法和当地实际结合起来,将中方和阿方员工团结起来,协助阿公司进一步梳理完善疫情防控制度和措施,分阶段推进防疫措施落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张照片传来漂洋过海的安全感

  阿尔及利亚时间3月27日,中建集团赴阿尔及利亚疫情防控工作组医疗组一行12人顺利抵阿,一同到达的还有大批的防疫和医疗物资。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对工作组逆行而上、雪中送炭的行为高度赞赏,亲自赴机场迎接并举行欢迎仪式。载着他们漂洋过海的专机一落地,网上的照片、新闻便沸沸扬扬传开了,阿国同事们激动、兴奋地反复问“是真的吗?我们的同事们从中国专程过来帮助我们了吗?”直到工作组一行来到营地,大家切切实实看到工作组的身影,心里油然而生“踏实”的感觉。

  彼时中国的疫情刚刚有所平复,阿国的疫情却正处于爬坡阶段,确诊和疑似病例与日俱增,形势不乐观。封国断航、封城宵禁,在防疫物资匮乏、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漂泊在地中海畔的“中建海拓者”们多多少少都被一层不安的情绪笼罩着。在这种情况下,集团党组果断成立工作组医疗组逆行来阿,无疑给在阿项目的员工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一首“打油诗”讲述亲人般的暖心关怀

  工作组到达后采取隔离办公,直到3月29日,工作组开始赴各项目检查、慰问,指导项目防疫和生产,集团工作组的工作由此真正开始了。

  早在工作组到来之前,公司和各项目早早实行了封闭管理,采取了一系列防疫抗疫举措。工作组来到后工作细致周到,不仅深入项目工地、办公区、生活区、食堂、库房一一检查,还与管理人员、合作单位、分包单位逐一沟通交流,他们不仅带来了国内防疫和生产的实用经验,转达了集团党组的关切和慰问,还发现了项目部分以前未曾察觉到的管理漏洞,并帮助项目及时改正。不说假话,不说套话,直面问题的核心,大家心底里对工作组的敬意随着时间的推移与日俱增。

  在深入各项目检查期间,工作组特别关注工人的食堂卫生和伙食情况,这也是项目在之前防疫措施中未能充分重视的一环。当工作组组长、集团投资部总经理陈建光一再强调人体自身免疫力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抵抗作用时,项目人员才茅塞顿开,意识到这其中的重要性。

  工人们对工作组的关怀十分感动,一位工人把工作组的建议编成打油诗,在项目上口口相传开来:一日三餐两鸡蛋,多吃水果和蔬菜;苍蝇罩子粘鼠板,锅碗瓢盆罩起来;适当运动免疫高,营养搭配身体棒;保持卫生勤打扫,抵抗病毒齐欢快。

  一句“不容易”道出海外人的感同身受

  中建在阿业务及项目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合作模式多、用工方式多、合作单位多,人员和项目规模也比较大,这给项目防疫和生产管理上增加了许多难度。从3月28日到4月19日,第一轮46个项目的深入检查工作完毕,工作组走遍了中建在阿的所有项目和机构,即便是一些偏远的项目,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了指导和慰问。

  住房业务是中建在阿三大业务领域的重点之一,作为当地社会性住房的主力建设者,截至目前,中建在阿已建住房超过10万套,建筑面积超过1100万平方米,为超过10万个家庭近50万人圆了住房“梦”。在两万套住房项目检查时,工作组敏锐察觉到第三国工人这一特殊群体,明确提出要将这一群体的防疫工作作为各项目疫情防控的重点。在随后的检查中,工作组和公司确立了“对外封闭,对内隔离”的防控总方针,通过有针对性地紧盯项目可能与外界联系的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及重点部位,大大提高项目防疫水平。

  在与项目分包单位沟通交流会上,工作组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得知在座人员大部分都来阿工作近10年时,陈建光组长动情说道:“10年前,我曾来过阿尔及利亚,我们工作组的好几位成员,包括我本人也都在海外工作很多年,选择坚守在海外,要舍弃很多,这背后的辛酸和辛苦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你们确实不容易!”

  一句“不容易”道出了漂泊在外的辛酸苦累,道出“老海外”的感同身受。工作组成员、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副总经理陈代光曾在阿尔及利亚工作10年,对这里有着很深的感情,这次他主动请求加入赴阿工作组,还带领中建五局职工医院的7名医务人员组成医疗组赴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他说道:“以前,咱们是携手并进的合作伙伴,但现在,咱们就是一个战壕里扛过‘枪’的战友了。”每每回想起这番话,那次短暂的会面、这份宝贵的“战友情”,总让山东兴润的老张感慨万千。

  在工作组的指导下,阿尔及利亚公司将46个项目的64家分包单位统筹管理,统一防疫意识,筑牢“联防联控”战线,真正体现平常时期是“利益共同体”,关键时刻是“命运共同体”。

  一声“谢谢你”汇聚种种情绪、千言万语

  4月24日,阿尔及利亚公司疫情防控总结交流会召开。经过一个月紧锣密鼓的防疫体系建设、工作机制建立、项目检查整改、医疗中心建设、应急预案编制、培训宣传教育等工作,阿尔及利亚公司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上半场告一段落。然而,此时阿国疫情并未偃旗息鼓,随着斋月的到来还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由于阿国的特殊形势,疫情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完全遏制,在集团多次召开的海外防疫专题会议部署下,工作组又对阿公司提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持久化工作准备的要求。工作组成员、集团安全监督管理部高级经理乔登还专门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交流会,为阿公司打好下半场疫情防控常态化阻击战持久战做好必要保障。在工作组指导下,阿公司迅速反应,健全应急预案、进行场景演练、加强健康监测,多维度开展“带疫生产”常态化持久化工作。

  时间在辗转忙碌中悄然而逝,转眼工作组要返回祖国。临别前,项目人员跟工作组开玩笑说道“你们回国隔离期间正好能休息休息倒倒时差。”工作组成员李智微微一笑说道“不用倒时差,我们在阿国一直过的是国内时间。”确实,工作组在阿工作期间,白天,要按照阿国作息时间奔赴项目检查指导;凌晨,还要按照国内时间处理日常工作,高强度的工作安排让人心疼。

  “人们说,在困难时期,您只会找到最好的朋友来支持您,这就是阿尔及利亚在这个困难时期所发生的事情。谢谢,中国建筑一直在我们身后默默支持,这令我骄傲自豪。谢谢,远道而来的朋友们,你们为我们带来的信心就是最好的礼物。”这是塔拉萨酒店项目的属地化员工Lamia在工作组临别之际的深情表达,也是阿尔及利亚公司众多员工共同的心声。这份勇敢逆行的情谊、漂洋过海的关心、全心全意的帮助,这说不尽道不完的种种情绪、千言万语,最终只能汇聚成一句话:“谢谢你!”(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