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八局一公司:以“融”致“同”激发党建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0-12-09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面向“十四五”规划建议稿中提出的“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总部位于山东济南的中建八局一公司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重点以“融”字为引擎,逐步形成“融聚同心、融汇合力、融通发展”的“融党建”格局;以“共同体”为骨架,逐步打造出理念、人才、资源的三维“共同体”。“十三五”期间,这家基层央企的党建工作实现以“融”致“同”,从简单做加法到做好乘法、激发了党建新动能,企业实现主要经营指标年均增速30%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融聚同心,打造“理念共同体”

  “众人同心,其利断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央企高质量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凝聚人心、坚定理想、鼓舞干劲的优势,打造“理念共同体”。

  “号角标杆”凝聚共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需要响亮的、可执行的发展主题,先进的、可学习的模范榜样。从“以奋斗者为本、为担当者担当”到“察势思危、知成一体”,中建八局一公司(简称“中建八一”)党委连续11年在元旦发布年度主题词,树立核心理念、指明形势任务、引领发展方向;重视选树对年度重点工作做出突出业绩的标杆人物,3年来表彰15名“年度主题人物”,旗帜鲜明地传递公司倡导的价值观。

  “内心外行”提升认知。中建八一总结提炼出许多独具特色的管理思维,形成服务理念、生存理念、执行力理念等八条组织行为、竞争力养成的管理理念,以“八大管理理念”让“倡导什么、反对什么”入脑入心。每年动态更新《党群管理手册》,为党建、纪检、工会、团建等提供规范化指导;精心制定《品牌职业化行为手册》,从理念践行、品牌活动、职业礼仪、职场公函等四大部分,提供标准化指引。

  “一条主线”凝聚文化。中建八一致力打造“根基—传承—弘扬”的文化主线。“根基”上,基建工程兵时期“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铁军精神历久弥新。“传承”上,急难险重任务中形成了高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战疫精神再谱新篇。“弘扬”上,一是打造项目党建文化馆,展示企业形象、党建特色内容;二是成立由 30 多名青年组成的企业文化宣讲团队,将抗击疫情等先进事迹巡回宣讲;三是制作宣传画册《梦想在心中,我们在路上》、品牌故事集《铁军魂 八一梦》以及MV《逆行,为生命的芳华》等,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弘扬先进文化。

  融汇合力,塑造“人才共同体”

  “人心齐,泰山移。”党的领导主要是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保落实的作用,“人”是贯穿其中的核心。只有紧紧抓住书记、人才、群团等关键人群,实现关键人群同步用力、精准发力、汇聚合力,才能进一步提升组织力。

  “四强”书记提升头雁引领力。“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关键看支部书记“头雁”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为此,中建八一启动书记本领提升工程,重点打造“政治引领本领强、创新融合本领强、群众工作本领强、狠抓落实本领强”的“四强”书记;创新制定党建工作清单,让支部书记“什么时间干什么、怎么干、如何评价”一目了然;通过详尽的党建工作分解,督导各党支部书记把思想、组织和队伍建设等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

  沐火计划创造人才驱动力。牢牢抓住党管人才的原则不放松,建立“沐火计划”“841”人才培养体系,多层级、多渠道、全覆盖人才培养,大力褒奖捍卫基础管理、干事雷厉风行、敢于挺身而出、勇于管理较真、秉承长征精神的五类担当者,因材而用让人才发挥最大价值。

  群团工作强化服务凝聚力。以党建引领群团工作,就是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建八一加强服务型工会组织建设。通过导师带徒、技能大赛、志愿服务等抓手,为青年搭建起成长平台;远赴甘肃省卓尼县喀尔钦镇柯别村开展党建联建,结对帮扶带动当地脱贫。

  融通发展,锻造“资源共同体”

  党建工作强调要始终围绕中心,国企的中心就是“发展”,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进一步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从根本上有效破解“两张皮”问题。

  六型机关打造“火车头”。中建八一提出六型机关建设,通过“三下”工作法,点燃拨亮两级机关干事创业激情。工作“弯下腰”,推进项目联系点制度,找准项目难点、员工痛点、业主需求点。管理“沉下心”,在部门评议中集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工作改进。服务“低下头”,长期开设网上“吐槽通道”、常年开展“六型机关”全员测评,打通了解基层、转变作风、改善方法的机关“中梗阻”。

  一支一品激活“红细胞”。支部是党建有机体中的红细胞,支部建得好,党建工作更有生命力。中建八一以“支部建设、X任务”两大内容为抓手,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制定规定动作标准化清单,各支部照单落实基础工作;创新差异化任务,各支部创建个性化党建品牌,增强支部“红细胞”活力。如,海外事业部形成海外党建6+1工作法,济南公司、厦门公司创新开展轮值党校,绿色建筑发展公司借助农民工党建提高了生产效率。

  党建联建做大“朋友圈”。中建八一把党建联建指标列入书记OKR指标,今年以来,各级党组织与政府机构、业主等开展党建联建活动近50次。其中,重点在“联”字上下功夫,以区域党组织的共建促进各方对施工生产、管理经营的把关,加强不同业务体系的互动;在“建”字上出实招,推动理论共学、经验共享、文明共创等方法落地生根,提升联建效果。

  高质量党建正在强力引领这家基层央企的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中建八一签约额、营业收入等主要经营指标以年均30%的速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连续3年位列中国建筑集团号码公司第一、山东省建筑企业前四强,企业市场份额迈向千亿平台。(中建八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