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筑梦计划,助留守儿童梦想起航

发布日期:2019-08-08
【字体:打印

  关键词:留守儿童  建机制  塑品牌  结对子 引资源  

  摘要:爱心助梦起航,让留守儿童“有所依”、“有所教”、“有所乐”,通过建机制,立足于广大工友,将留守儿童关爱重点聚焦到农民工子女群体,并逐步形成了一套规范化运作机制;塑品牌,加入郭明义爱心团队,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中建二局华东分队,近三年来,公司累计组织留守儿童关爱行动500余次,志愿服务时间超1千小时,超1000名员工注册成为志愿者;结对子,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党委积极响应上海市城乡帮扶号召,在对口支援和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点对点帮扶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引资源,积极发挥辐射效应,动员中建和上海市团青系统的其他单位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来。多年来,在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和慈善组织献出爱心,用爱心为留守儿童的成长成才搭建平台。

  一、背景

  留守儿童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远走他乡,离开年幼的孩子,交由家中的老人照料,外出打工,用勤劳的双手来获取家庭收入,虽然,为社会的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但也像双刃剑一样割舍了对子女的爱。

  这些留守儿童与父母相伴的时间微乎其微,这种现象在农村和城市都很常见,成为这个时代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心殇。

  作为建筑央企,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现有100余个项目工地,近10万名农民工队伍。特别是对于农民工子女,由于父母双方或一方长期在外打工,孩子的心灵关怀和成长陪伴显得尤为重要。为减少“小候鸟”常年留守而产生的孤独和自卑,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精准定位,尽己所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REPSXF]46B%60{J~~S29X2A.jpg

  二、责任行动

  (一)建机制。

  多年来,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坚持立足于广大工友,将留守儿童关爱重点聚焦到农民工子女群体,并逐步形成了一套规范化运作机制。

  1.完善组织领导。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公司坚持把关爱农民工子女纳入党群工作重要议程,将“金秋助学”、关爱“小候鸟”夏令营等活动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形成了公司总部亲自抓,项目党支部分头抓,党政工团一齐抓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

  2.建立奖学金管理机制。2012年,在上海市合作交流工作党委的帮助下,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与上海一所农民工子女学校——浦东民办大别山小学进行对接,建立长期定点助学关系,并设立专项奖学金,制定《奖学金管理办法》。截至2016年10月,该学校已有350人次获得公司奖学金,累计金额达3.5万元。此外,在活动的组织过程中,企业员工还深入接触和了解农民工子女的生活与学习状况,帮助他们改善学习环境,增添生活色彩,树立自信、阳光的心态。2017年初,公司又与上海浦东民办鲁冰花小学达成共建协议,助学行动不断延续。截止目前 ,公司已累计发放奖学金7万多元,助力上千位贫困学子梦想起航。

  3.上线“亲子”计划。以浙江大学项目为代表,项目在工地设立“爱心驿站”,并专门设置“候鸟”乐园,为暑期务工子女营造一方学习娱乐的天地,也为工友解除后顾之忧。公司枫泾保障房项目党支部还为工友开辟“探亲房”,为探亲“小候鸟”提供更舒适的环境。公司第三项目部、东渡悦来城项目党支部还定期前往上海青浦区福利院,给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关怀和问候,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帮助他们解除孤独、快乐成长。

  (二)塑品牌。

  2017年,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牵手郭明义,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中建二局华东分队。作为郭明义爱心团队在中建系统中的重要分支,公司在山东、江苏、浙江、上海、安徽、江西、湖北、湖南9个省份设立分队,各个分队又通过遍布不同城市的项目开枝散叶,利用3·5学雷锋、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点,开展不同主题的郭明义爱心团队中建二局分队进校园活动,深入城市务工子女学校,以及各乡村小学,呵护孩子们的心灵。

0DCQO7_X7TH}K{{(I26}V)8.jpg

  “书香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养成了“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体会到“好书伴成长”的快乐之感,在活动中学生写了很多读书心得和体会,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还特别邀请了中国台湾地区家庭教育协会负责人、“故事妈妈”工作室创始人黄欣雯女士给低年级小朋友和家长上了一堂精彩的亲自教育课——教家长如何陪孩子快乐地成长。

  “阳光体育手拉手”活动,锻炼了孩子们的身心,又激发了他们团队合作意识。“绘画进校园”活动,志愿者开展有趣的绘画指导,耐心细致地给学生讲解了绘画的方法和技巧。指导学生掌握绘画步骤和要领,培养了学生绘画的能力,激发了学生热爱美术的兴趣。活动各种主题活动,公司员工认识了很多可爱的小朋友,知道了他们的名字,也会通过电话关心和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近三年来,公司累计组织留守儿童关爱行动500余次,志愿服务时间超1千小时,超1000名员工注册成为志愿者。

  (三)结对子。

  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党委积极响应上海市城乡帮扶号召,在对口支援和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点对点帮扶贫困地区留守儿童。

  了解到上海市崇明县港西镇团结村的孩子一直以来深受“村村通”支干道路不畅导致上学路难行的困扰,在上海市合作交流党委及上海市文明办领导的牵线下,与当地镇党委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公司捐款20万元帮助修建便民路。便民路总长约1公里,这一“民心工程”为孩子们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也便利了与周边村县的各种往来,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试点活动之一。

  在上海市合作交流党委的见证下,公司党委还与奉贤区金汇镇梁典村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中建二局上海公司每年捐赠10万元用于支援上海郊区新农村学校建设。公司还组织参与由国务院国资委“国资小新”联合抖音发起的#biu,回到童年!#线下爱心公益活动,为山区学子送去爱心大礼包。

  诸暨万达项目与务工子女学校诸暨市店口镇育蕾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公益助学,得到《光明日报》关注报道。

  在爱心帮扶过程中,公司爱心职工还与不少家庭留守儿童建立“结对”关系。公司爱心员工吴淑英,每年“六一”儿童节的时候,都会带着自己节省下来的几千元慰问金,看望上海务工子女小学的师生们。那些孩子,已经成为了她心中的牵挂。

  公司爱心职工王芳,每年都会组织项目爱心捐衣行动,每个冬天,定期为四川达县石桥镇的贫困学子们寄出他们缺少的冬衣。

  (四)引资源。

  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积极发挥辐射效应,动员中建和上海市团青系统的其他单位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来。上海市团委、上海检察院团委、上海金融系统团委、上海市合作交流委以及中建系统在沪单位在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的带动下纷纷参与到关爱农民工子女,帮扶农民工子女的活动中。

  三、履责成效

  多年来,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公司于2017年荣获“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荣获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公司志愿服务队多次荣获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今后,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还将陆续开展一系列活动来进一步拓宽留守儿童与社会的接触面,帮助他们真正融入到城市“大家庭”中来。(中建二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