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科技:改革创新开启装配式建筑新纪元

发布日期:2019-08-14
【字体:打印

  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深圳,有这么一个特别的工程项目:它规模不大,只有3栋单体;面积不大,只有6.5万平方米;造价不高,只有2.1亿元。但就是这个看似平凡的项目,从开工那天起,就吸睛无数,慕名前来参观的人员络绎不绝,参观人数远逾万人,成为全国推行新型建造方式的一张亮丽“名片”。她就是全国装配式建筑领域第一个EPC住宅项目、全国装配式建筑质量提升大会指定唯一观摩项目——深圳裕璟幸福家园项目。

图片1.png

  作为深圳市装配建筑领域首个推广EPC招标模式项目、深圳市装配整体式剪力墙预制率、装配率最高的保障房项目,从拿到项目中标权的那一时刻起,中建科技就深深体会到深圳市住建筑系统对项目所寄予的殷切期望。为此,项目以“三个一体化”发展理念、“四个标准化”设计方法为建造路径,以总部“两院一站一中心”为智库支撑,大力开展科研、设计攻关,创新实践了“REMPC五位一体”工程总承包模式、“三全BIM”应用技术,极大提升了项目的建造品质,全面并超预期完成项目建设目标,一举打造了全国装配式建筑领域的精典示范项目。

集成创新——形成可复制推广技术体系

  深圳裕璟幸福家园项目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田头社区,项目预制率在50%以上、装配率在70%以上。为了在该项目上全面展现装配式建筑的优越性,中建科技充分发挥公司“两院一站一中心”的科研优势,高效开展设计技术、生产技术、装配技术等方面的集成创新,突破了诸多阻碍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卡脖子”难题。

  如在设计技术上,项目坚持“建筑、结构、机电、装修一休化”的原则,基于面积标准和空间适应性的标准化户型模块,以模数协调关系建立基本的户型模块单元,通过模数协调和模块组合,实现了户型的无限生长。同时,制定标准化的结构布置规则,让结构在规则约束下可变,提供了建筑设计的无限可能,有效地解决了标准化设计和多样化组合的设计难题。

  在制造和装配技术上,研发出基于BIM的CAM、MES工厂自动化生产和信息化管理技术,实现了BIM信息直接导入工厂中央控制室,有力促进了设计-生产一体化;针对装配式建筑在抗震技术、连接技术和防水技术等方面的特殊要求,结合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特点,对结构体系的整体受力性能进行了抗震性能化设计,突出薄弱部位的抗震加强措施,得到了“专家论证会”高度评价;在节点连接上,通过开展有限元模拟实验,采用座浆法施工安装预制剪力墙,灌浆套筒单独灌浆,更好保证了套筒灌浆的密实度;在防水方面,创新采用结构防水、构造防水和材料防水三道防水工艺,解决了不同节点的防水难题。

  此外,项目还充分结合装配式建造的特点,创新设计出钢筋定位框、套筒定位器、套筒平行试验箱等一系列加快吊装速度、提升吊装准确性的工装系统,大大提高了建造效率,节省了成本。

  据统计,该项目建设期间共申报QC课题12项,申报专利26项,编写的《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施工工法》获评2017年度中建总公司级工法。2017年10月,住建部总工陈宜明视察该项目,认为项目在装配率、预制率和施工质量等方面体现出了装配式建筑的优越性。

REMPC——迸发全产业链协同效应

  近年来,业界已广泛认可装配式建筑是国家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展方向,但由于“成本过高”,市场对发展装配式建筑积极性、主动性一直不高。

  那么,装配式建筑就真的是阳春白雪、曲高和寡么?对此,中建股份公司助理总经理、副总工程师,中建科技董事长叶浩文一针见血地指出:“装配式建筑成本高,是因为没有在做真正的装配式建筑,施工组织方式还没有取得根本转变。”

  在裕璟幸福家园建设过程中,中建科技以全产业链为依托,改革传统施工总承包模式,创新提出并践行“REMPC五位一体”工程总承包模式,有效解决了当前工程项目建造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科研、设计、制造、采购及工程管理间不能有效协同的问题,实现了全产业链无缝对接和项目整体效益最大化。

1.png

  中建科技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孙晖是当时裕璟幸福家园项目的副总指挥,他用“又好又省又快”来概括裕璟幸福家园项目实施REMPC模式取得的成果。“在REMPC模式下,科技创新工作有效地解决了工程建造管理过程中的节点连接技术和外围护等各种技术难题;一体化设计从设计前期就充分考虑预制构件的加工和现场施工装配问题,避免了由于设计不合理造成的低效、重复施工;工厂制造通过不断优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工艺,并对门窗及水、电、气等管线进行预留预埋,有效解决了窗框渗漏问题,避免了开凿墙体,保证了主体结构质量;物资采购从设计阶段就依据工程进度,精准确定不同阶段的采购内容、数量等,将传统分批、分次、临时性、无序性的采购转变为精准化、规模化的集中采购,降低了采购成本……”

  据了解,与采用传统模式相比,裕璟幸福家园项目建筑垃圾减少80%,用工数量节省30%,节水60%,节材20%,节能20%,所需脚手架、支撑架减少70%,安装控制误差均小于4毫米,工程进度全面满足合同工期要求。时任项目总指挥的中建科技副总经理张仲华信心满怀地表示:“只要采用REMPC模式,我们的成果完全可以复制,推广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三全BIM”——开启智能建造新纪元

  BIM是当下建筑业最炙手可热的技术。与以往项目仅仅将BIM运用于机电碰撞检查不同,中建科技结合“REMPC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管理,在裕璟幸福家园项目中创新应用了由公司总建筑师樊则森提出的“三全BIM”,有力提高了全产业链的效率和项目管理水平。

  “三全BIM”,就是指全专业、全过程、全员应用BIM技术,通过BIM实现在设计、生产、施工全产业链的信息交互和共享。在设计阶段,利用BIM技术将机电、装修与建筑、结构进行三维协同设计,形成一体化设计模型,提升碰撞检查效率,实现了精细化设计;在生产阶段,通过BIM三维模型进行工厂模具设计及预制构件生产排版,与工厂信息系统结合,实现自动化生产;在装配阶段,利用BIM技术对预制构件的安装、灌浆工序,进行系统化施工模拟,提前发现、解决各节点施工问题,有力提高装配效率和质量。

  项目现场BIM工程师肖毅对此深有体会。2016年11月,他拿到1号楼BIM建筑模型进行模型深化及尺寸复核时发现,有一个预制构件爬架附着点位无法满足现场安装的要求。他迅速将实际情况反馈至设计院和工厂,提前协调各单位拿出相应方案,最终顺利完成了PC预制构件生产和毫米级误差的现场安装。

图片2.png

  以“三全BIM”为基础,中建科技还创新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融BIM+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中建科技装配式智慧建造平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平台包括模块化设计、云筑网购、智能工厂、智慧工地、幸福空间五大模块,突破了传统的点对点、单方向的信息传递方式,实现了全方位、交互式的信息传递。2017年9月,该平台代表中国建筑亮相国资委“央企创新创业成就展”,吸引了行业广泛关注。

  事实上,裕璟幸福家园项目只是中建科技创新发展装配式建筑迈出的第一步。在该项目上创新研发的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又在“全国最大的公共装配式社区项目——深圳长圳项目”、“全国首个EPC装配式钢结构项目——深圳坪山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上落地开花、广结硕果。近两年,中建科技共协同中建各工程局承接各类装配式建筑逾百项,建筑面积逾3000万平米,合同额近1000亿元,业务份额位居全国第一。

  裕璟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创新是实现企业高速、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建科技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在“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建筑工业化”领域进一步巩固龙头企业引领地位,为把中国建筑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更大力量。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