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绿色施工实践做法

【字体:打印

摘要:绿色施工的推广对建筑业的科技创新产生了推动力,作为建筑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节能、环保将逐步融入整个建筑规划、设计、施工过程中,随着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绿色建筑理念在越来越多的建筑上得以应用。作为国家经济的主要产业,建筑业在GDP中一直占有很高的比率,建筑业实现绿色经济也将为推动经济的整体进步做出重要贡献。项目积极推广建筑业新技术,利用科技创新实现绿色节能理念,也使项目的绿色施工有了技术保障,在实施过程中有据可依,采用新技术不仅提高了工程质量和施工效率,为项目节约了成本,更履行了作为施工企业的一份环保职责。

关键词:绿色施工  施工技术  节能环保

1.背景

绿色施工作为建筑全寿命周期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是实现建筑领域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的关键环节。实施绿色施工,应依据因地制宜的原则,贯彻执行国家、行业和地方相关的技术经济政策。绿色施工应是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工程施工中全面应用的体现,绿色施工并不仅仅是指在工程施工中实施封闭施工,没有尘土飞扬,没有噪声扰民,在工地四周种草,实施定时洒水等这些内容,它涉及到可持续发展的各个方面,如生态与环境保护、资源与能源利用、社会与经济的发展等内容。

2.责任行动

2.1环境保护措施

(1)绿色文明施工标牌

施工现场按照公司CI企业视觉识别规范标准进行了布置,现场设置施工图板,包含环境保护管理制、绿色施工管理制度、环境保护标志牌等。

blob.png

  图2.1施工现场大门

blob.png

blob.png


  图2.2环境保护制度

blob.png

  图2.3施工现场古树保护标识

(2)职业健康安全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项目部在施工方案中制订施工防尘、防毒、防辐射等职业危害的措施,保障施工人员的长期职业健康。

根据实际场地合理布置施工现场,保护生活及办公区不受施工活动的有害影响。施工现场建立卫生急救、保健防疫制度,在安全事故和疾病疫情出现时提供及时救助。

提供卫生、健康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加强对施工人员的住宿、膳食、饮用水等生活与环境卫生等管理,明显改善施工人员的生活条件。

项目部根据《体力劳动强度等级》制定劳动作息时间制度,合理安排工人作息时间。

现场危险设备、地段、有毒物品存放地配置安全警示标志,保障人员安全。

项目部租赁当地住宅作为办公地点,施工作业区和生活办公区分开布置,生活设施远离有毒有害物质。

blob.png

  图2.4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

生活区安排专人看管。项目热天为作业人员提供防暑降温药品,宿舍配有节能空调以达到夏季消暑的目的,冬季使用空调取暖。现场设置可移动环保厕所,并定期清运、消毒。定期组织安全知识培训和安全应急演练。

blob.png

  图2.5安全演练

(3)扬尘控制

施工现场划分责任区,将施工现场的清洁、卫生的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并制定洒水、清扫的管理制度,保持现场的环境卫生。

现场内的扬尘控制采用硬化、绿化、覆盖、洒水等措施,不同施工阶段、不同的部位采取不同的措施,既有效控制扬尘,又有效的节约了各项资源。易产生扬尘的施工作业采取遮挡措施。

blob.png

  图2.6裸土绿化

blob.png

  图2.7裸土覆盖

blob.png

  图2.8主塔施工遮盖

施工现场全部采用商品混凝土及商品砂浆,均由慈利县兴源混凝土有限公司供应。

blob.png

  图2.9商砼站

(4)建筑垃圾处置

施工现场设置封闭垃圾站,垃圾按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分别设置垃圾站。

现场垃圾分类管理,建筑垃圾在收集时即进行了分类,有利用价值的钢筋、短木料等集中存放,回收利用。

利用施工过程中废弃钢筋、钢材制作加劲梁吊装过程中桥面防护。

blob.png

  图2.10桥面防护

桩基水磨钻施工开挖岩石回收用为重力锚压重片石混凝土。

blob.png

  图2.11回收水磨钻开挖产生岩石

高空垃圾采用垃圾装袋或料斗使用卷扬机通过猫道天缆运输到地面统一堆放。

blob.png

  图2.12垃圾运输通道

(5)污水排放

施工现场在坑洼处设置雨水收集池,用于工程用水,污水经排水沟汇集沉淀、处理后用于砼养护、路面洒水清尘、车辆冲洗等。

blob.png

  图2.13现场蓄水池

(6)光污染控制

电焊作业采取遮挡措施,避免电焊弧光外泄。

blob.png

  图2.14电焊遮光措施

(7)噪声控制

施工现场严格遵照《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GB 12523-2011) 的规定做好降噪工作。加强施工现场的噪声监测,设置三个噪声监测点按《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进行检测和记录。施工现场设噪声监测点,实施动态监测。信号指挥人员作业使用对讲机,禁止用哨子指挥吊运作业。

blob.png

  图2.15噪声监测

blob.png

  图2.16对讲机指挥吊装作业

blob.png

  图2.17噪声监测点

加劲梁现场拼装施工噪音较大,为避免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将拼装区设置在远离生活区的空旷地带。

blob.png

  图2.17钢梁加工场

(8)现场封闭管理

施工现场封闭充分利用了场地原有围墙,局部区域使用钢质挡板施工围墙,并根据现场情况设置了大门。施工现场设置连续、密闭能有效隔绝各类污染的围挡。

blob.png

  图2.18封闭式围挡

2.2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措施

现场便道护栏使用可拆卸材料安装。

blob.png

  图2.19可拆卸围挡

根据施工现场部署及总体进度安排合理布置现场材料堆场,减少二次搬运,降低材料运输损耗。加劲梁采用工厂装配式制作,现场整体化吊装施工方法。

blob.png

  图2.20钢梁拼装及堆放场

钢筋及钢结构制作前应对下料单及样品进行复核,无误后方可批量下料,减少原材料浪费,经统计,现场钢结构加工将定额2%的耗损量降低到了0.98%。

blob.png

  图2.21加劲梁场内拼装

blob.png

  图2.22加劲梁现场吊装

使用现场废弃材料制作新工具、新工艺进行主缆空间线形调整作业。缆索吊塔架安装过程设置导向支架利用卷扬机提升贝雷片。

blob.png

  图2.23导向支架

2.3节水与水资源利用措施

施工现场的混凝土柱、混凝土板已覆盖养护为主,节约养护用水。

blob.png

  图2.24覆盖养护

采用先进的节水施工工艺:设置用水循环装置、洗车槽、沉淀池。将车辆冲洗用水经水循环装置再次利用。施工现场建立雨水收集池,将收集的雨水用于喷洒路面,绿化浇灌。桥面静载实验采用水袋,实验后水袋内水抽回蓄水池。

blob.png

  图2.25静载试验

2.4节能与能源利用措施

使用先进设备,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能耗。项目采用的能用利用效率高的大型施工设备 (缆索吊机)。

blob.png

  图2.26缆索吊机

通过施工进度计划的优化,合理减少工期。

进行设计变更,将原设计先灌砼后吊装设计方案变更为部分梁段先吊装就位后再灌注桥面砼;可以大大减小缆索吊机设计起重量(由80T降低至45T),从而大幅度节约能源、材料。

发明主缆空间线形调整方法;发明新型主缆对拉工具,节省工期约20天。

blob.png

  图2.27对拉工装草图

经方案比选采用加劲梁整节段吊装法。节省工期20%,节省成本30%。

blob.png

  图2.28整节段吊装

2.5节地与施工用地保护措施

施工现场分阶段编制了现场平面布置图,施工现场分阶段、分区管理,总平面布置紧凑,尽量减少占地。施工过程中利用已批准的临时用地范围内,合理规划作业区及施工区内的交通道路,充分体现了临时道路与原有道路兼顾考虑。

blob.png

  图2.29整体布置图

现场的临建设施、临时用地实施审批制度。审批分为两级审批:施工现场整个周期的临时建筑实施行政规划审批,如现场的办公用房、食堂。临时使用的木工棚、材料存放场地、工具房等由项目部审批。

临建设施由租赁的村民自由房取代,减少施工用地,节约临时用地约800m2。

blob.png

  图2.30项目部

3.履责成效

目前项目已取得以下成果:

1、全国第五批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2、中建总公司科学技术奖;

3、中建总公司科技推广示范工程

4、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5篇已投稿);

5、总公司级工法1项;辽宁省工法1项;局级工法1项。

6、QC成果获中施协二等奖;

7、专利授权5项,受理1项。

表3.1绿色施工成效统计

序号

项目

目标值

实际值

形成原因

1

实施绿色施工的增加成本

125万元

123万元

一次性损耗成本为
80万元

现场针对四节一环保所

可多次使用成本为
43万元
(按折扣计算)

采取的各种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2

实施绿色施工的节约的成本

350万元

359万元

环境保护措施节约成本为126万元

节材措施节约成本为112万元

节水措施节约成本为5.6万元

节能措施节约成本为16.4万元

节地措施节约成本为99万元

3

前两项之差

节约225万元,占总产值4.1%

节约236万元,占总产值4.3%

4

绿色施工的社会效益

获得良好的口碑


4.结语

在实施绿色施工的过程中,我们在逐渐进行探索并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管理体系,不仅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也为项目降低了文明施工成本,提高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率,可在新老工地间循环使用,降低了企业的资金投入和风险,实现绿色共赢,为国家的环境改善及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