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国际化管理,提升人才竞争力

发布日期:2020-09-28
【字体:打印

4 中俄员工足球比赛.JPG

  一、背景

  中建俄罗斯公司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员工角度出发,维护员工在海外的合法权益,切实解决员工困难,不断拓展员工成长成才空间。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中建一局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先后承接了多个极具影响力的海外建筑精品。在注重用作品传播企业品牌的同时,一局也非常关注中方员工与工程所在地员工的文化交流,以国际化视角,助推中建品牌的传播。

  中建俄罗斯公司多年来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自身的使命,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的人才建设策略,培育建筑行业英才。实行多文化管理方式,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保障员工权益,构建良好的沟通渠道,培养建筑行业发展所需人才,促进中俄员工文化交流。

  在面临人员短缺局面的情况下,随着劳工成本的攀升,如何满足员工在生活以及职业发展中的需求是海外公司面临的一大挑战。中建俄罗斯公司如何在人才本地化、用工本地化的过程中应对以上挑战,不仅影响到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力,也是其在俄罗斯实现可持续的国际化经营中持续面临的课题。

  中建俄罗斯公司从2018年起逐步加大属地化员工的比例,主动将属地化员工融入集团管理,加强员工能力建设,以高质量完成项目。加强员工属地化管理,努力为俄罗斯当地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当地的就业率,使公司收获了当地政府及利益相关方充分的信任与支持,保障了项目的正常运行,实现了公司与当地社区的共赢发展。

  二、责任行动

  我们遵循俄罗斯法律法规,促进公平就业、维护员工权益,将公开、竞争、择优体现在招聘、培养、使用、激励等各个环节。

  (一)尊重员工需求,保障员工权益

  1. 关注员工权益

  公司依据俄罗斯劳动法,尊重人权,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保障员工权益。项目部高度重视现场员工的安全,大量采购、配发高规格的安全防护用品,保障当地员工的施工安全,并为当地员工购买保险,切实维护当地员工的安全利益。

  2. 保障薪酬福利

  严格执行雇员的最低工资标准和各项权益福利,按时足额发放员工薪酬。公司按照俄罗斯当地法规要求并结合自身效益情况,为员工正常工作与健康安全提供补充保障和多项福利,增强了员工的幸福感和安全感,降低当地员工的流失率。

  3. 完善沟通机制

  充分保障全体雇员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决策权,构建员工的良好沟通渠道,在项目中有效合作,充分发挥员工在企业民主管理中的作用。

  (二)培训与激励并进,畅通发展渠道

  我们坚持先锋文化引领,体现先锋理念的国际化选人用人原则,实行“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的人才建设“三化”策略,关注员工的专业能力、职业素养、国际化视野与思维培养,促进俄籍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成就员工事业梦想。

  1. 国际人才招聘

  公司加大国际化人才雇佣,聘请具有国际经营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的行业优秀人才在公司担任各类重要管理岗位。

  2. 注重员工培训

  公司建立国家化人才分层分业务培训体系,通过导师带徒、业务培训、网络课堂等方式,推进国际化人员培训、考核和职业生涯的全覆盖。

  坚持“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的管理理念,各项目定期邀请工程管理领域的外籍资深职业培训师,对高管和业务骨干进行培训;搭建对工程关键节点、项目各阶段工作目标研讨与制定的管理机制,实现员工之间业务交流和“切磋”,有效提升项目管理能力和员工能力素质。

  3. 激发员工潜力

  公司按照集团“海外业务专项规划”加强梯队建设,建立在俄员工的考核评价体系,解决海外人员职业发展通道问题,通过表彰项目部优秀员工激发当地员工潜力,为属地员工创造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广大海外员工以他们为榜样,爱岗敬业、钻研业务;踏实诚恳、严谨细致;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他们为中建俄罗斯公司拓展海外市场,提升海外管理水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平衡工作与生活,跨文化交流

  “慰问只是员工关爱的一小部分,我们不能搞突击关爱行动,要让关爱员工工作常态化。”是中建俄罗斯公司开展海外员工关爱工作所坚持的宗旨。

  公司致力于营造平等尊重的企业文化氛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员工关爱和文化活动,庆祝中俄传统节日,促进员工文化交流,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在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担任翻译的安娜说:“多年前的一个偶然机会,我来到了中建一局,成为了这里的一员。没想到一待就是11年,这里就像我的家一样,每位同事都待我像家人。我们一起工作,一起品尝中国美食,一起讨论问题。没有比这更幸福的地方了!”

  每逢中西方传统节日,组织团队中外员工共庆活动,建立生日台帐慰问员工;开展中外员工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友谊赛,提升团队意识,增强归属感。

  三、责任成效

  俄罗斯是“一带一路”欧洲起点、亚欧连接的核心中转站,中国建筑积极推动中俄两国在建筑领域开展更深层次更多元化的合作,以实际行动积极开展系列活动最大效能地聚合集团生态,提升中建俄罗斯公司责任品牌形象。

  截止2019年底,中建俄罗斯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100%,社保覆盖率100%;员工本地化雇佣达到近60%;为俄罗斯建筑行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就业4000人以上。

  四、未来展望

  基于全球化背景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战略是中建一局履行海外社会责任的重要引领,我们将“诚信 服务 合作 共赢”的理念融入国际化运营,关注员工福利,推动企业与社会的共同和谐发展。

  为员工打造幸福空间,需要长期的、持续的、规划的、递进式的渗透。未来,中建俄罗斯公司将继续利用组织优势,帮助员工充分发挥个人能力优势,在重视员工个体价值的基础上,增强员工在组织中的归属感和自我实现感,最终达到让员工在职业中获得更好的发展与成功,在生活中感受快乐和成长,实现员工幸福最大化目的。

  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框架下,中建俄罗斯公司将继续以担当引领方向,以合作凝聚力量,为员工谋幸福的使命和初心,深化以人为本,建设竞争开放科学包容的国际化人才发展平台,为促进中俄文化交流贡献力量,为拓展伙伴幸福空间努力。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