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项目社会责任实践案例

【字体:打印

摘要: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项目(CBK)是中建中东公司作为总承包方,在中东地区承包的一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国际工程。中国建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时刻坚持“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核心理念,凭借国际一流的管理水平和世界领先的技术能力,克服各项难题,成功履约并赢得了项目各参与方的大力赞扬。项目大量应用绿色环保的新材料、新技术,充分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项目的成功履约在中东地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中国建筑以一流的国际承包商水准,得到了科威特政府以及当地企业的认可,为陆续在科承接多项工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的建筑外观被印在了科威特法定货币面值5第纳尔的纸币上。

关键词:品质 绿色建筑 诚信履约 社会价值

 背景

blob.png

图1 项目北立面

科威特自海湾战争结束,步入21世纪之后,百废待兴,市场潜力巨大。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项目是科威特重建家园的重要一步,帆船外观的建筑外形寄托着科威特政府对科威特国民经济扬帆远洋的美好愿景。在本项目之前,中国建筑从未在国际市场上承接过中央银行类项目,面对复杂的结构形式和顶级的安保要求,中国建筑此前并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以借鉴。

中国建筑作为“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响应者、坚决执行者,不惧挑战,打败多家大型国际建筑承包商,成功取得科威特政府的支持与信赖,一举获得了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项目的总承包合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建筑始终坚持绿色建筑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采用诸如种植屋面、呼吸式玻璃幕墙、干挂式石材幕墙等节能减排措施。项目的成功交付充分展现了“中国建筑,品质重于泰山;过程精品,服务跨越五洲”的品牌价值观,在成为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投资建设集团的宏图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行动

科威特中央银行新办公楼项目是一个土建+机电+精装+钢构+总平面的总承包项目。本项目占地面积25,872m²,总建筑面积163,464m²,结构形式为钢结构与混凝土混合结构,总建筑高度238.5m。建筑包含地下3层、裙楼6层、塔楼47层,功能涵盖金库区、停车场(部分兼用防空洞)、银行业务区、博物馆、舞厅、报告厅及办公区等。合同额共计4.07亿美元,业主为科威特中央银行,总承包方为中建总公司。项目于2008年4月26日开工,2017年4月10日交付使用。

中国建筑在获得总承包合同之后,积极与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鉴于当地政府具有强烈的排外性,尤其在银行类保密要求较高的项目上,与当地企业的互利合作就显得十分必要。在与当地政府的沟通方面,选择在当地拥有雄厚实力的MAK集团进行双赢合作,同时也分担了项目风险。根据海外项目管理的特点,结合双方优势劣势,项目部顶层的管理岗位由中方担任,中层管理岗位由中方和外方共同担任,低层管理岗位完全由外方担任。

在工程进度、工程质量、项目安全等方面,采用月度会议、季度会议、来往信件等形式,与业主方、监理方时刻保持沟通。在深化设计方面,采用技术洽商、周例会等形式与设计方、监理方保持沟通。在对分包的管理中,也采用相同的沟通形式,保证项目参与方都处在同一沟通框架内。正是因为具备国际化的项目团队和多种多样的沟通形式,项目参与各方才能够面对困难,快速做出反应,促使项目顺利进行。中国建筑作为各方沟通的枢纽,积极组织各类协调会议,确保信息上下通畅,这种做法得到了业主和监理的大力赞赏。中建高水平的施工技术和高效率的管理模式,不仅为当地企业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促进了当地公司和当地工程承包市场的发展。

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项目在中东地区甚至全球都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所以在项目伊始,中国建筑就树立“打造国际精品工程”的战略目标,希望以超高水准的建筑质量来征服业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强化过程控制、控制常见质量问题。建立质量控制点,编制质量计划,进行过程质量管理。同时建立各项质量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自检、互检、交接检三检制度,以及定岗负责制度、成品保护制度、样板引路制度等。

中国建筑对质量的高标准要求,让业主和监理频频赞叹不已。与此同时,对工程质量的高标准、严要求也给中建带来了积极的回馈。CBK先后获得BIG PROJECT 中东地区2015年年度大奖,2016年度MEED工程质量大奖,2016年度美国混凝土协会(ACI)科威特分会杰出项目奖。这些奖励不仅是对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工程质量的肯定,更是对中国建筑“品质重于泰山”品牌价值观的肯定。

科威特地处中东,天气十分炎热干燥,夏季最高气温可达50℃,建筑能耗相对较高。中国建筑针对当地环境,秉承绿色建筑、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采用多项技术降低建筑能耗。例如,员工停车场采用种植屋面;办公区全部采用架空地板配合板下送风系统;顶部玻璃幕墙采用呼吸式玻璃幕墙,并配合智能百叶,实现通风、采光的全自动调节。

各种新材料、新技术的成功应用,对业主和承包商都产生了客观的经济效益,各项技术产生的经济效益大致约5700余万元人民币。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在对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项目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中认为,各项技术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干燥酷热地区混凝土施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凭借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优秀的节能降耗功能,该项目获得了2016年中建总公司科学技术二等奖。

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项目位于科威特中心地区,北面朝向阿拉伯海湾,周围与首相府、外交部等政府部门和国家大清真寺为邻,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该大楼在交付使用之后,已经成为科威特当地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该项目是一个典型的国际性工程,执行Fidic 条款的总价合同, 质量采用英美标准。

中国建筑充分发挥自身国际承包商的优势,积极要求全世界各地的各专业分包公司共同参与该项目,前后大约与70余家专业分包举行过接触,最终根据公司资质、工程实力、合同报价等确认参与的分包约20余家。其中,重要的分包有来自中国的钢结构分包上海宝冶、来自当地的土建分包MAK、来自瑞士的安防分包SWISSLOG、来自意大利的石材分包SAVEMA等。

中国建筑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以大国央企的姿态同科威特当地政府、社会团体进行接触合作。以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项目为出发点,和科威特央行、科威特教育部、科威特国防部、科威特住房部等政府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该项目的顺利完工证明了中国建筑的实力,为承接相应的政府项目、深耕科威特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作为大型央企,中国建筑在科威特紧密围绕在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周围,历任驻科大使都会对本项目进行参观访问,并对中国建筑的员工进行慰问。作为最早进入科威特市场和最成功的中国企业,中国建筑在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经济参赞处的引领下,积极引导中国企业进入科威特市场,新进科威特市场的中国企业纷纷来中国建筑学习成功经验。除此之外,中国建筑先后两次当选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单位,与中国石化、华为、中国工商银行等大型企业保持良好的沟通合作关系,积极举办各类活动比赛、技术交流等。

履责成效

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项目是一个国际化项目,项目部管理人员70人,其中中方人员仅15人。国际一流的项目管理模式也是该项目成功履约的重要因素之一,在2017年9月获得中国建筑业协会颁发的全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一等成果。

该项目是一个国际精品工程,建筑外观被印在了科威特法定货币之上,在中东地区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先后获得 BIG PROJECT 中东地区2015年年度大奖,2016年度MEED工程质量大奖,2016年度美国混凝土协会(ACI)科威特分会杰出项目奖。建筑质量,闻名中东。

该项目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绿色工程项目,项目在多处利用新材料、新技术实现节能降耗作用,各项绿色节能技术产生的经济效益大致约5700余万元人民币,项目整体毛利率达4.11%。项目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先后在一级刊物发表论文17篇,出版一部18余万字的项目管理专著,获得两项省部级工法,获得中建总公司2016年科学技术二等奖。对中东地区的建筑项目具有极大的参考借鉴价值。

结语

中国建筑以超高的水准,成功履约该项目,本项目的顺利交付对科威特甚至中东的社会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先后获得多项国内外建筑大奖,同时,这些积极的社会反响也对“中国建筑”品牌产生了诸多正面的影响。中国建筑凭借该项目,成功扎根科威特,中东地区的建筑承包商纷纷表达与中国建筑的合作意愿,科威特工商部也主动与中国建筑沟通,表示欢迎并主动帮助其在科威特注册成立全资公司。

该项目的高品质,是中国建筑作为一流国际承包商的实力体现,在科威特政府部门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应,中国建筑后续接连获得科威特大学城授予的三个建设项目,科威特国防部授予的某兵工厂建设项目。为中国建筑深耕科威特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贯彻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为公司在海外业务的长远发展铺平道路。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