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连李辉

发布日期:2018-07-27
【字体:打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亲切接见连李辉。.jpg

  梦想、坚守和责任,用这三个词概括连李辉奋斗的青春再合适不过。

  儿时的连李辉梦想当一名工程师,高中毕业报考了昆明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走进了中建三局,圆了他由来已久的建筑梦。

  工作6年来,建筑工地上的南征北战、摸爬滚打,让连李辉成功完成了从学徒到施工员、从工长到项目质量总监的角色转换,他迅速成长为优秀的一级建造师。

  5月4日,连李辉作为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代表,自豪地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由团中央主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并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亲切接见。

  5月4日下午,在中国建筑北京新总部大楼,中建总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王祥明亲切会见了连李辉,称赞他是中建青年的好榜样,勉励他不忘初心跟党走,做优秀接班人;急难险重勇担当,做出色的生力军;撸起袖子加油干,做中建筑梦人,为实现公司“1211”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梦想:当优秀的建筑工程师

  连坑村,福建南平北部的一个小村子,风景秀丽,民风淳朴,这是连李辉的家乡。

  儿时,村子通往学校的道路凹凸不平,每逢雨天,更是泥泞不堪,寸步难行。一天雨后放学回家,连李辉一脚踏空跌入泥坑中,看着浑身沾满的黄泥巴,连李辉委屈地问父亲:“我们村里的路什么时候也能像城里的柏油路一样好?”父亲对他说:“等你长大了当上工程师,再回来把咱村的路好好修修。”从此,一颗梦想的种子在连李辉心中埋下了。

  朴素简单的梦想激发了巨大的动能。高考时,连李辉选择了土木工程专业。大学四年,他刻苦学习,多次获得奖学金,连续四年担任学生会干部,并被评为“云南省优秀毕业生”。

  毕业那年,连李辉选择了加盟中建三局——当一名建筑工程师的梦想早就悄悄发芽了。


  坚守:荒无人烟处建新城

  2011年7月入职,连李辉来到中建三局南方公司厦门集美新城市民中心项目。偌大的工地上荒草丛生,不远处有一副标语,上写“沉下心、沉下力,为建设集美新城做贡献”。这条标语成为激励连李辉俯身实干、奋勇向前的动力。

  七月的厦门骄阳似火,由于项目刚开工,临建设施尚未建好,连李辉和同事们挤在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白天顶烈日,晚上蒸桑拿。入职两个月,他虚心向工人请教,很快掌握了现场施工工艺与流程。同时,他还组织新员工成立学习讨论小组,白天在现场研讨图集,晚上在会议室讨论规范。

  厦门集美新城市民中心是福建省重点工程,其标准高、工期紧、条件艰苦,连李辉主抓项目混凝土浇筑。由于该工程采用流水施工,混凝土需24小时不间断浇筑,且多种标号的混凝土要在同一时间浇筑,一旦浇筑部位出错,就会对工程质量造成极大影响,这需要有超常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夜深人静之时,连李辉的身影在楼层间穿梭,马不停蹄地指挥一辆辆泵车浇筑混凝土,待到东方露出鱼肚白,工人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去休息,连李辉却拿起水管养护泛白的混凝土楼板…… 


  责任:让工程经受住历史考验

  2012年7月,连李辉调入亚洲十大豪宅——厦门恒禾七尚项目,担任质量总监。

  该工程地质条件复杂,桩基施工难度大,就拿冲孔桩来说,在利益的驱使下,如果工人谎报桩基孔深、入岩深度或孔底清渣情况,就可能导致误判并在浇筑混凝土时引发质量事故。

  于是,连李辉每天泡在建筑工地,向专业分包管理人员请教。他对手下的质检员说:“这是我们首次与新业主合作,要让工程经受住历史的检验,让每一位居民住得安心、用得放心。”

  300多个日日夜夜,每一根桩的各道工序验收与报验他都参与其中,光劳保鞋就穿坏了四双。最终,桩基检测结果全部为一类桩,获得业主高度赞扬。

  厦门恒禾七尚项目融入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其超高无梁空心楼盖地下室、形如大海驱波逐浪的超跨度超曲度弧形飘带等设计方案在国内尚属首次,其质量控制亦是建筑界难题。连李辉带头成立科技攻关小组,利用BIM技术模拟施工,优化工程方案,《提高弧形飘带施工一次合格率》QC成果捧回2015年度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大赛一等奖,他带领的团队也被评为“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2013年,该项目先后承办福建省、厦门市和中建三局现场观摩会,荣膺“厦门市优质工程”,有力提升了企业品牌。

  “要让每一块砖头、每一个焊点、每一方混凝土,都能承载起中国建筑这一国家品牌的梦想。”1989年出生的连李辉心中,一直藏着一个“大国工匠”的梦想。工作六年来,他用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建人的责任与担当,用高尚职业道德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用勤恳奉献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热血青春!

源自《中国建筑新闻》第678期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