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2-25
【字体:打印

  2月25日,中建集团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有针对性地研究部署各类子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为实现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而不懈奋斗。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郑学选主持会议。

1.jpg

  会上,中海集团、中建四局、中建五局、中建六局、中建七局、中建八局、中建新疆建工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单位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情况,并就当前疫情对企业发展造成的影响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交流。

2.jpg

  周乃翔在讲话中对前一阶段各子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集团党组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仍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周乃翔对集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提出三个方面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做了深刻分析,对加强疫情防控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就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再次进行了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集团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注入了动力。

  全集团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筑牢防线,精准防控,自觉把集团疫情防控形势放在全国大局中来分析判断,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举措。要审时度势、化危为机,全力推动复工复产、积极谋划改革创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全年生产经营工作,确保集团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二是毫不放松抓好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要助力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集团各子企业要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扎实做好在鄂、在汉员工的防疫工作,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防疫物资、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困难,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要突出抓好首都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集团各在京子企业、项目,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出发,严格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集团在京的生产建设单位,要发挥主业优势,全力做好北京市重点项目及重大工程的复工复产,高质量建好应急工程项目;集团在京的物业管理单位,要积极对接北京市的联防联控需求,为保障首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贡献力量。

  要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必须狠抓落实,各子企业、各项目要认真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确保集团疫情防控各项针对性举措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必须严抓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冲锋在前,深入基层项目督导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对于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人员,要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处理一起,真正起到警示作用。必须盯住项目,要突出抓好工地的疫情防控,进一步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实施项目封闭施工,加强内部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各类物资、人员的调配要向基层一线倾斜,全力确保项目疫情防控不出问题。必须关爱员工,要加强对员工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为他们提供充足物资保障,满足防疫需求。要做好隔离人员安置,全面落实隔离人员的津贴发放和后勤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必须不折不扣做好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做到应发尽发。

  三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

  要坚持分区分级原则,精准推进项目复工。在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项目生产;在中风险地区,要根据疫情形势有序复工复产;在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方联手、多措并举解决复工面临的障碍,优先保障国家重大项目开复工,确保安全、优质、如期完成。

  要化压力为动力,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做好充足准备,以积极主动的作为变挑战为机遇,争取承接更多重点项目及重大工程。大力拓展海外市场,抓好基建市场,为完成稳增长任务做出更多贡献。

  要聚焦战略目标,加快落实改革任务。聚焦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认真编制集团“十四五”规划,全面贯彻集团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方案和决定,持续压降“两金”,提升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降本节支、提质增效工作力度,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要持续补齐短板,抓好安全生产。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及系统治理专项行动,坚决防止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今年集团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周乃翔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3.jpg

  郑学选指出,各子企业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用以指导实际工作开展。要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为检验企业领导干部及治理能力的试金石。要采取切实有效举措,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分地区、分单位、分类别统筹安排好各级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要切实提高企业危机应对能力、改革创新能力、资源保障能力、价值创造能力,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完成集团年度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中建集团近期还将分别组织不同类别子企业召开视频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确保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

  在京集团领导,总部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主会场会议。中海集团、中建四局、中建五局、中建六局、中建七局、中建八局、中建新疆建工主要负责人、分管防疫和生产经营工作的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会。(企业文化部、集团办公室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