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党组研究部署党的建设重点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4-28
【字体:打印

  4月27日,中建集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和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集团贯彻落实举措;研究部署集团党的建设重点工作;审议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工作方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主持会议并讲话。


党组会.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和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周乃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审时度势,为推动亚洲和世界的繁荣发展发出响亮的中国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重要讲话,首次全面系统阐释了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为纾解全球环境治理之困提供了中国方案。集团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集团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承担起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央企职责使命,在坚定服务国家战略中抢抓企业发展机遇。要积极主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准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与丰富内涵,积极对接沿线发展规划,打造更多高品质、高标准的可视化成果;不断扩大对外投资合作“朋友圈”,提升全球资源整合能力;毫不松懈抓严抓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海外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行业企业特点,加强系统研究,科学谋划集团绿色发展之路;加大创新力度,促进施工技术、管理方式等向建筑节能方向发展;优化投资结构,持续提升生态环保领域市场竞争力。

  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就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周乃翔提出三点要求:

  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党对企业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中央企业治理改革的具体部署,为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指明了方向。要不断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具体途径和方式,持续提升企业公司治理的科学性、稳健性和有效性,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体现到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上,推动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要细化举措,健全完善党对企业全面领导的治理结构。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分层分级、稳妥有序地推进党建进章程工作,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健全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长效机制,不断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的权责清单、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指导督促子企业持续深化加强党的领导的制度机制,有效提升企业治理水平和决策执行效能。

  要强化党的建设,确保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到位。党的建设是落实党对企业领导的重要途径和根本保证。要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进行检索看齐,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化“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强化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提高开拓创新、治企兴企能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引领和内生动力,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会议听取了集团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汇报,研究了《中建集团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工作方案》。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周乃翔提出三点要求:

  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巡回指导组要提高站位、把握原则、做实工作,在指导过程中统一标准、统一步调、形成合力。要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一贯到底,确保各基层单位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见成效。

  要坚持严督实导。紧盯重要节点、关键任务,分级分类开展巡回指导,逐条对照检查落实情况,不断提高指导的针对性实效性。重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实践活动在集团范围内深入开展,将企业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成效作为督导检查重点。充分用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讲坛”,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坛,深入分析企业发展优势、短板不足,制定整改目标方案,推动各级企业高质量发展。

  要加强指导组自身建设。指导组要抓好自身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以身作则、做好示范。要主动对标学习,注意方式方法,注重为基层减负。要总结经验、挖掘典型,推动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还听取了子企业外部董事委派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就子企业外部董事配齐配强及相关配套保障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集团党组成员、股份公司领导参加会议。(企业文化部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