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党组研究部署加强政治监督、深化企业改革等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14
【字体:打印

  5月11日,中建集团党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集团加强政治监督的相关制度,部署推进集团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子企业董事会建设等工作。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主持会议。

ed59af19865e1e6ffde537c9ec6c761e_640_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在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周乃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对于集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快绿色发展转型等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集团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新时代组织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经济形势的判断和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着力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加快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会议研究了集团加强政治监督的相关制度,就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进行研究部署。周乃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确保相关制度在集团落地见效。要在深刻把握政治监督时代价值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强化政治监督的时代价值和重要意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切实找准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着力重点。聚焦“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化政治监督“四个着力”的重要论述,结合企业实际,重点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开展监督,推进“六个专项行动”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扎实开展,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实效。要坚决扛起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职责使命。着力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要做实日常监督,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以强有力监督保障制度落地。

  会议听取了集团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子企业董事会建设情况的汇报。周乃翔指出,国有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是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最基础的工作,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点任务。下一步,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子企业董事会建设和规范运作,不断提升公司治理的科学性、稳健性和有效性。要完善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好子企业董事会建设等一揽子指导性、操作性制度文件,加快推进子企业配置外部董事、强化外部董事履职、落实外部董事管理评价、规范子企业董事会运行等相关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快开展宣贯动员工作,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进度安排,加大对子企业落实相关改革要求的指导和督办,确保改革任务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要注重效果质量,强化对改革实施的全过程跟踪和全面评估,扎实推动子企业董事会行权能力不断增强,不断提升董事会运行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企业党建带团建工作会暨五四表彰大会精神,研究部署集团党建带团建工作。周乃翔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切实履行党建带团建工作主体责任,带好青年思想政治建设、组织队伍建设和团青作用发挥,凝聚起实现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的青年力量。

  集团党组成员、股份公司领导参加会议。(企业文化部,集团办公室)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