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发表周乃翔署名文章:提高政治站位展现央企使命担当

发布日期:2021-06-07
【字体:打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集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勇担央企国企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定不移创建“价值创造力强、创新引领力强、品牌影响力强、国际竞争力强、文化软实力强”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毫不动摇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政治属性是国有企业的根本属性,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中建集团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牢记业为谁兴、言为谁立、功为谁建,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始终做到思想上自觉服从,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理解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筑牢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始终做到行动上紧紧跟随,自觉从两个大局出发分析“时”与“势”,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

  毫不动摇践行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始终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中建集团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央企姓党”,牢牢把握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的新使命,把企业发展融入到新征程中,始终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在履行政治责任中树标杆、做主力,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中建集团落地生根。在履行经济责任中当示范、作表率,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持续推动创新发展,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在履行社会责任中走在前、作贡献,为党分忧、为国履责、为民造福,坚持“房住不炒”,助力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引领行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致力构建责任供应链,发挥对建筑产业价值链的带动力,实现共同发展;投身社会公益,做履行社会责任的国家队。

  毫不动摇站稳人民立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国有企业作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力量,要把守护好、发展好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和根本政治责任。中建集团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人民性是国有企业的根本属性,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保障社会民生需求中彰显担当,持续加大惠民工程投资建设力度,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民生保障房、医疗卫生领域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人民满意工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增进人民福祉中积极作为,以“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把推动企业自身发展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有机统一,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坚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在关心关爱职工群众中履职尽责,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毫不动摇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国有企业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力量。中建集团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新使命新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切实做到“六个致力”。致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完善高质量发展的管理体系,狠抓经营质量和效益提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致力创新驱动发展,把创新摆在集团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化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聚焦智慧建造、绿色建造、建筑工业化,布局一批基础应用技术,突破一批高端前沿技术,锻造一批长板技术,抢占行业前沿科技的制高点。致力服务国家战略,立足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全局,全力服务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企业更大发展。致力深化国企改革,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入推进改革专项工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致力加快转型升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用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技术赋能建造主业,推动中建集团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致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统一,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有序推进党建进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健全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长效机制,提升企业治理现代化水平。

  毫不动摇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根本性加强。中建集团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百年大党强党兴党的红色密码,深刻认识国有企业的红色根脉,全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突出精神引领、弘扬革命精神,积蓄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文化底蕴,特别是大力弘扬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体现的“听党召唤、不畏艰险、团结奋斗、使命必达”的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提升组织功能、打造“红色引擎”,围绕集团经营布局,优化党组织设置与组织架构运行机制,规范党组织设置、功能定位和作用发挥的方式;深入开展“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把每一个项目、班组、车间打造成政治坚定、团结有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夯实队伍基础、激发创造活力,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加快推进干部人才选用机制市场化改革,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全面从严治党、涵养政治生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推进审计、财务、纪检、法律、巡视巡察等监督有机融合,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作者: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来源:《学习时报》1639期)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