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精心打造《伟大征程》文艺演出“鸟巢”大舞台

发布日期:2021-07-05
【字体:打印

  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盛大举行。演出在中国建筑搭建的巨型舞台上以大型情景史诗形式呈现,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热情讴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从展现盛世华章的盛典舞台,到见证中国共产党孕育的北大红楼,再到重现“一大路”的嘉兴火车站......中国建筑勇担央企职责使命,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全力完成建党百年各项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用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增光添彩。

  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6月28日晚在“鸟巢”盛大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约2万名观众一起观看演出,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共同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这场大型文艺演出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安排中的重要一项。要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把“鸟巢”变成全球最大的沉浸式剧场,工程体量巨大,专业性强、工期短、交叉作业多,还需组织协调舞台、灯光、音响、大屏、威亚等各专业工种同时施工,可谓困难重重。接到上级交给的任务后,中建集团党组高度重视,组织专题研究部署。中建一局作为项目总包单位,迅速调配精兵强将,争分夺秒展开项目设计,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施工。

001.jpg

  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在实地察看项目建设情况时,要求项目建设团队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安全、质量和功能,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为文艺演出的完美呈现贡献中建力量。

  中建一局第一时间组织有多次服务国家大型庆典活动经验的管理人员组成项目管理团队,调集300余人的项目建设队伍、数十台(套)吊车等设备,组织10余家材料供应商,迅速投入到紧张的项目建设之中。

  项目经理刘军曾带领团队建设过冬奥场馆冰立方和2014年APEC文艺演出、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开幕式、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活动会场。但接到搭建建党百年文艺演出舞台的工作任务后,刘军还是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这次任务直接服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政治意义重大!而且,本次演出舞台是在既有的体育场馆内进行搭建,其施工难度远高于以往在新建场地上搭建舞台。”

  按照设计要求,整个舞台纵向长200米、进深100米。前区设有三个3到5米的正方形升降舞台。舞台中央,要在“鸟巢”内部首次架起一面174米长的大屏幕,让鸟巢摇身一变成为全球最大的沉浸式剧场。为了捕捉高空镜头,舞台两侧安装的12米长的摇臂能够上升到10米高空。而全场4000多只灯、200多台主音箱、500多个缓冲音箱的设置,也让演出能够呈现出最完美的效果。

002.jpg

  项目团队搭建了总长174米、宽15米、高39米的舞台主屏幕架体,长65米,高10.5至23.5米的的二道副屏架体,以及中间一块长32米,宽8.4米,高9至18米的可翻转副屏架体。整个架体工程共用10万多立方米脚手架搭设,2000吨配重吊装,1500吨钢结构安装,以供8000块屏幕安装。

  为了高质量完成舞台的搭建任务,项目团队多次进场踏勘,发现场内搭设舞台的区域存在7种不同地基条件,每种情况都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施工设计。为了确保钢结构整体稳定,解决地基承载力的问题,中国建筑的工程师们在科学勘察的基础上,对原有施工方案做了针对性修改,应用BIM技术,建立三维模型,优化了构件排布,通过在钢结构下部设计钢筋混凝土基础,将单柱承载力分散,最终将架体对地面的荷载降低到低于10t/㎡,满足了“鸟巢”中心场地地面的承载力要求。

  近2个小时的演出浓缩百年,从《浴火前行》《风雨无阻》到《激流勇进》《锦绣前程》,近8000名演员倾情奉献。项目团队根据导演组的需要,在建设时综合考虑了8000人的表演荷载、设备荷载、检修荷载等,在保证结构安全可靠的同时,完美实现了各项导演组提出的演出需求。

  其中,《强军战歌》多军兵种一体化实战演习等纪实表演中,战车、坦克要被搬上舞台,展示人民军队阔步前进的豪迈姿态。为了满足舞台中车辆及大道具上场要求,经与导演组沟通确认后,项目团队将舞台的承载能力从一般规范要求的500kg/㎡提升一倍至1t/㎡,保证演出安全的万无一失。

002.jpg

  考虑到夏季演出可能遭遇雷雨影响,项目团队在主屏及副屏架下部都留置了多个6m高的通行通道,兼具防砸、防雨、通行功能,保障几千名演员和大型道具上下场时能够顺利通行。

003.jpg

  让项目团队感觉最有挑战的还是架体中钢结构的安装。钢结构顶部用于安置吊装巨型党徽升降的机械设备,底部则被作为演员通道,同时内部还需满足LED屏、灯光、投影等设备的安装条件,这对整个主屏架体结构设计及施工都是一个巨大挑战。

  项目团队在优化设计的基础上,依托中国建筑全产业链优势,采用建筑工业化施工方式,选派专业人员驻厂监督制造钢结构各个部件,经过严格设计和精确加工的钢结构模块被整体运送至“鸟巢”,顺利完成现场拼装。

  刘军带着团队一次又一次测试党徽升降的稳定性和静音效果。在他看来,每次调试都是对整个团队的磨砺。舞台搭建时,恰逢刘军预备党员转正。每每站在金灿灿的党徽下,他都由衷地感慨:“这既是党和人民对中国建筑的信任,也是党对我们的一次考验。”

004.jpg

  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建筑的项目建设团队始终秉持着“不惜一切代价、不讲任何条件、不惧任何困难,坚决完成舞台搭建任务”的信念,强化技术攻关,全力服务导演组需求,竭尽全力提供安全、优质、高效、周到的管理与服务。仅用50个日夜就圆满完成演出舞台搭建任务,比要求的工期整整提前了10天!

  演出当天,“鸟巢”内,灯光璀璨。舞台背后,一群中国建筑人仍在默默坚守,全程保障着演出顺利进行。演出进行至情景交响歌舞《人民至上》时,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出现在中央大屏,再现了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取得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看到这个场景,无论是屏幕前还是舞台后,每一个中建人豪情与壮志升腾不已,心中更加笃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山高水长,昂首挺立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体演员唱响主题曲《领航》,高达16米的金色党徽徐徐升起,光芒四射。灿烂的焰火又一次点亮夜空,歌声、掌声交汇升腾,“鸟巢”变成欢庆的海洋。

005.jpg

  时代潮涌,征途辽阔;百年大党,初心永恒。舞台上,每一个片段和镜头,都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艰辛探索、不懈奋斗的生动写照。舞台背后,中国建筑再一次以初心和使命为基石,搭建起百年庆典的耀世舞台,完美呈现气壮山河的史诗,激发催人奋进的磅礴力量!(企业文化部,中建一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